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如何看中国和世界? 中印是对手也是伙伴

2013年05月21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20日文章】题:印度是如何看待世界的(作者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与印度研究所所长阿米塔布·马图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罗里·梅德卡夫)

  印度人对中国的政策和能力感到担忧,但希望印度与北京成为伙伴的人与希望印度和其他国家联手遏制中国的人一样多。

  印度的舆论对中国在亚洲的雄心及其对印度的政策深表怀疑。这是近年来对印度舆论所作的大概最全面调查得出的明确结论。虽然印度对美国怀有极大的热情,而且对中国的崛起感到不安,但认为印度应在国际舞台与中国合作的印度人比例与支持遏制中国计划的印度人比例相当。“2013年印度民调”是在去年晚些时候进行的,民调结果于5月20日公布。

  不出所料,印度国内仍对来自巴基斯坦可能的恐怖袭击以及巴基斯坦陆军的动机深感担忧,但如果印度总理向伊斯兰堡做出大胆的和解举动,会得到广泛的国内支持。

  “2013年印度民调”对1233名印度成年人的看法进行了调查,受访者是印度社会各界人士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采访采取面对面的方式、于2012年8月30日至10月15日进行。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与印度研究所和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委托开展此次民调,具体调查工作由一家有名望的国际民调公司实施。

  中印:既是对手又是伙伴

  不出意料的是,印度人认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外部威胁。只有9%的印度人认为中国不构成威胁,而84%的人看法相反,其中60%视中国为主要威胁。70%的受访者赞同中国的目标是统治亚洲的观点。然而,认为印度应同其他国家联手限制中国影响(65%)的答复与认为印度应与中国合作发挥领导作用(64%)的答复大致相当。实际上,一些印度人显然同时持有两种观点,这是印度外交政策预期中矛盾之处或两元性的一个有趣迹象。

  在指出中国是威胁的人当中,80%以上的人认为中国构成威胁出于下述原因:中国拥有核武器,中国在其他国家与印度争夺资源,中国在加强与印度洋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而且中国对印度的部分领土声称拥有主权。只有少数比例的人认为,中国构成威胁是因为中国拥有更强大的军队和规模更大的经济,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援助以及中国对印度没有“表现出尊重”。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印度人不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63%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双边关系。根据O分至100分的评判尺度,受访者就自己对22个所列国家的好感打分(100分代表非常热情,O分代表非常冷淡),中国和巴西的得分排在中间,为44分;美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尼泊尔、俄罗斯、英国、斯里兰卡和南非的排名更靠前。

  虽然这一结果或许显示出印度对中国相互矛盾的态度,但所传递的信息相当简单。印度担心中国在该地区的政策,还对中国不断增强的能力感到不安。与此同时,虽然印度人普遍希望提升与中国的关系,而且对中国人没有什么反感,但对于印度应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仍缺乏明确的答案。印度是否应与中国合作,如果可能的话,在亚洲崛起的大国中建立起统一战线?还是应加入一个平衡联盟,以确保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不会破坏稳定?因为外界普遍担心,北京渴望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这是新德里需要解决的政策难题。

  印巴:公众支持开展对话

  在巴基斯坦问题上,民调结果大多在意料之中,但有一个结果明显违反直觉。94%的印度人将巴基斯坦视为威胁,其中78%的人认为巴基斯坦是主要威胁。

  在认为巴基斯坦是威胁的人当中,90%给出的理由是印度可能遭受来自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巴基斯坦军方对印度充满敌意,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以及巴基斯坦对查谟和克什米尔声称拥有主权。在对所列22个国家的好感排名中,巴基斯坦排在最后。

  尽管对巴基斯坦持高度怀疑的态度,但89%的印度人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普通人都希望和平。

  87%的人认同,印巴关系大幅改善需要两国领导层采取大胆行动,76%的人认为,印度应采取主动与巴基斯坦寻求和平。72%的人觉得,贸易和经济合作会给两国带来和平,而67%的人认为,如果不能就克什米尔达成协议,是不可能实现和平的。

  总而言之,调查结果表明,如果曼莫汉·辛格总理与巴基斯坦总理举行峰会,并主动与巴基斯坦开展对话,他会赢得公众的支持。

  印美:对美怀疑变成好感

  在所列的22个国家中,印度人对美国的态度最为热情。83%的人认为印度与美国的关系牢固,只有4%的人认为关系脆弱,75%的人希望进一步加强关系,只有1%的人希望关系冷淡。

  在冷战及冷战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对美国的怀疑是印度舆论、尤其是精英阶层观点的显著特点,尽管美国已成为印度专业人才“充满机遇的国度”。

  1998年核试验后美国对印度的制裁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情绪。然而,2009年1月,在美印达成核协议后,辛格总理对小布什总统说:“印度人民深爱你。”

  这令许多人大吃一惊。“2013年印度民调”证实了印度人对美国的好感。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