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墨中商会副会长:墨中经贸关系发展揭开新篇章

2013年05月31日 13: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墨西哥—中国商业与科技商会(以下简称“墨中商会”)副会长阿玛波拉女士在她的办公室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阿玛波拉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就职不到4个月时就前往中国访问,出席了在海南三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只有两个多月就来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说明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墨中关系的发展,对我们企业界来说,这是利好的消息。两国政治关系好,经济关系才能好”。

  阿玛波拉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墨西哥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位热心推动中墨经贸关系发展的“协调人”。她说,墨中商会是在2009年成立的,商会的目标就是增强和巩固墨中经贸关系,沟通两国企业的联系,协调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促进两国贸易来往,帮助贸易投资项目落实等。商会是非营业利性的团体,其职能是为会员从事对华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为此,商会经常组织墨西哥企业到中国参展,在墨西哥接待中国企业的来访,举办两国企业界研讨会等。作为商会负责贸易和投资的副会长,阿玛波拉经常率团去中国访问。她说:“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通过这些访问和自己的长期调研,阿玛波拉对墨中双边经贸问题了如指掌。她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的访问,在墨中经济关系发展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将揭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墨中贸易往来持续快速发展

  解决贸易不平衡要有新思维

  墨西哥与中国的往来源远流长。1972年2月,墨西哥和中国建交后,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增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墨西哥经济的对外开放,两国贸易量在持续不断地增长。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也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在全球贸易竞争加剧以及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态势下,两国贸易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墨西哥对华贸易赤字在增长,两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发生了变化。

  阿玛波拉给我们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墨西哥的出口从2002年的62.74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569.36亿美元,同期,墨西哥对华贸易出口从6.53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57.21亿美元。墨西哥对华贸易赤字从2002年的56.2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512亿美元。

  从这份统计数据来看,墨西哥对华出口仅相当于中国对墨出口的十分之一。墨西哥对华贸易逆差引起当地一些企业,尤其是纺织、制鞋、玩具等工业部门的担忧和不满,成为贸易争端和摩擦的起因。同时,墨中贸易不平衡实际上并没有阻止最近10年里两国贸易往来的发展步伐,因为墨中贸易往来符合和满足了对方的市场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例如,中国对墨出口的产品物美价廉,满足了墨西哥中产阶层,特别是低收入民众的生活需求。另外,中国对墨出口的绝大多数是中间产品,这有利于增强墨西哥当地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

  阿玛波拉认为,对于解决两国贸易上的问题,“需要用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径来解决”。墨中都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发展历程,她说,“1978年至2013年,中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墨西哥也从1938年起开始其漫长的工业化进程,成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两国都是开放性的经济。墨西哥已经同世界上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拥有贸易谈判的丰富经验。尽管两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我们两国发展目标是相近的。例如,双方都在寻求可持续的发展,提高工业技术装备,通过扩大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营销能力”。为此,她认为,墨中两国企业应当“战略联盟”关系,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并探讨和引导两国在中期目标里建立自由贸易区。

  墨西哥对华出口有潜力可挖

  中国企业在墨投资机遇很多

  墨西哥目前对华产品的出口主要是食品饮料、纺织纤维和少量的矿产品。阿玛波拉认为,墨西哥有很多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具有增加对华出口的潜在力。例如,墨西哥的汽车和汽车配件。“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汽车品牌厂家都到中国投资设厂。但是,墨西哥也有自己在世界上领先的汽车品牌和居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生产技术,在这个领域可以同中国企业合作”。她还说,墨西哥的精密仪器、实验室设备以及相关的配件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可以出口中国市场。“我们可以增加出口,也可以到中国投资生产”。此外,墨西哥在农业生物技术上具有先进的水平,“特别是一些高蛋白的粮食作物和生物工业原料,如玉米和制药厂的原料等可以扩大对华出口”。墨西哥是拉美地区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和 出口国,而墨西哥石油出口主要是美国市场。随着美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量在减少,墨西哥有能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石油。因此,阿玛波拉认为,汽车、仪器、生物制品和石油的对华出口,既能增加墨西哥产品的出口附加值,也有助于平衡两国贸易结算,“在这些领域,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但是,解决墨中贸易问题和发展墨中经济合作最重要的还是增加相互投资,阿玛波拉告诉我们,“目前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的投资非常少”。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4月,美国投资1457亿美元,占墨西哥外国投资总量的49,9%,是在墨西哥最大的投资国。其次是西班牙和荷兰,分别是408亿美元和399亿美元,占14%左右。“中国在墨西哥的直接投资只有9118万美元,还不及新加坡。新加坡在墨西哥的投资是127亿美元,占0.4%的比重”。

  阿玛波拉说,墨西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强大的物流体系和制造业水平,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劳动力市场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经验。另外,墨西哥宏观经济稳定、国内消费市场在扩大以及有做生意的便利条件等。为此,“中国企业在墨西哥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电信、交通、能源和石油冶炼部门。

  据阿玛波拉介绍,墨西哥政府正在对电信业进行改革,以打破企业垄断,增强企业竞争。“中国电信企业拥有先进的通讯技术和电信产品,可以参与墨西哥的电信业投资开发”。此外,墨西哥制定了2013年至2018年的发展规划,要加快城市地铁、铁路干线和沿海港口的建设。墨西哥还需要增强发电、输电和供电的生产能力,提高石油冶炼能力等。

  阿玛波拉说,“中国企业有能力、有技术参与上述这些领域的投资建设”。她举例说,墨西哥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墨西哥投资建设石油冶炼厂,生产石油制品,“这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新项目”。墨西哥虽然石油生产大国,但是,石油冶炼能力不足。最近25年,政府在石油冶炼上的投资停滞不前。“我们不仅要建设新的石油冶炼厂,而且现有的石油冶炼厂也需要改造更新,安装新的设备,使生产更加现代化,生产出来的汽油对环境的污染更少”。

  阿玛波拉介绍说,“墨西哥石油开采是由政府控制和垄断的,在这个领域,政府说了算。但是,石油制品生产是完全开放的,既包括石油冶炼,也包括石油化工,对外国企业没有限制。两国石油集团公司都是国有企业,可以在石油开采和生产进行投资合作。同样,两国私人企业也可以在石油冶炼和石油化工上进行投资合作”。

  阿玛波拉还告诉记者,墨西哥工会势力很大,环境法规也很复杂。有些企业到墨投资,以为墨西哥的情况和加拿大、美国差不多,其实错了,墨西哥的情况与加拿大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理念都不一样。为减少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阿玛波拉建议中国投资企业应当在墨西哥当地找有信誉、有能力的企业作为自己合作伙伴,或是成为墨西哥企业的合作伙伴,“因为当地企业对劳工法规、环保条例很熟悉,知道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去经营”。在墨西哥和中国企业之间还没有建立相互信任之前,双方应从小的生意做起,逐步扩大,在扩大的过程中,增进了解,增强信任。

  阿玛波拉表示,墨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为墨中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和条件,两国经贸关系将揭开新的篇章,墨中两国企业应努力工作,将这些机遇变成具体的行动和成果。(记者 吴志华 陈晓航)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