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习近平访拉美:中国期待中美拉三方共赢

2013年06月09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在拉美三国的访问。一路走来,镁光灯闪个不停,全球媒体的目光都聚焦于此。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就此次习主席出访拉美三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吴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和新华网的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吴长胜:新华网的网友们你们好,很高兴与你们见面。

  主持人:吴老师,此次习主席拉美之行,第一站是被誉为“加勒比国家领袖”的特多,第二站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哥斯达黎加,第三站则是拉美大国墨西哥。习主席此访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怎样的外交战略与布局?

  吴长胜: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拉美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想大概有这么几方面的意义:

  一是,充实了新一届中国领导全方位的外交战略和平衡的外交布局。习主席的美洲之行,是中国新一届领导换届以来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实际上,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先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出席了金砖五国峰会;李克强总理也刚刚走访了亚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德国和瑞士,接着习主席就踏上了美洲的大地,这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新一届政府全方位的外交战略和平衡的外交布局,展现了新一届领导开展全方位外交的自信、魄力和主动性。

  习近平主席拉美三国之行,是这一全方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充实和平衡中国外交的新格局,推动中国和拉美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是,推动了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全面、均衡地发展。习主席首访拉美选择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三国,这是我们全面开展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外交以及平衡布局的精心安排。三国之中,墨西哥是拉美的大国,和拉美的太平洋国家;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还是唯一同我们建交的中美洲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的加勒比国家,也是这一地区国家的领军之国。考虑到李源潮副主席刚刚结束对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访问,另外秘鲁和乌拉圭的总统刚刚结束访华,这些都是南美洲国家,如此一来,我们对拉丁美洲全方位的外交和平衡的布局已经基本到位。

  另外,这三国都具有鲜明的地缘政治代表性,都是在所在的次区域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同时也是我在这些区域的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同这三国关系的发展,不但会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而且会超出双边的范围,对其所在次区域国家关系的发展起到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所以习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开放、包容和共赢发展的外交理念的一次有力实践,将对今后全面均衡发展对拉外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是,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开启了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新的一页。习主席这次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走访非拉丁语的加勒比海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讲英语,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重视和良好愿望。

  习主席在访问中还同该地区所有同我建交的国家领导人分别进行了会晤、畅叙友谊,并就进一步发展中拉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商谈,取得了广泛的共识,这种做法在我对外关系史上或者说是对拉美关系史上也可以说是第一次。这两个“第一”,在广大的加勒比国家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必将推动中加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所以习主席此访将在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关系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成为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四是,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对建立中国和拉丁美洲整体合作平台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中拉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以双边形式进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拉关系的深化,中拉整体合作就提到了日程上来,但是由于拉美没有一个统一的地区组织,所以中拉整体合作还是一个空缺,不像我们和非洲有中非的合作论坛,与阿拉伯国家有中国和阿拉伯合作论坛,而在和拉丁美洲这么一个大陆之间还没有一个整体的合作平台。

  去年底,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宣告成立,这使得建立中拉整体合作平台的条件趋于成熟,当时中国适时提出了建立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的倡议,并得到多数拉美国家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在此访中进一步地对中拉合作论坛的成立予以积极地推动,并得到到访三国的明确支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领导人说,他们不久将接手加勒比轮值主席国,并将以此推动中拉合作论坛的建立。哥斯达黎加表示也将积极对此予以推动。墨西哥也在中国与墨西哥联合公报中表态坚决给予支持。所以中拉合作论坛的建立将使中拉关系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宽的领域里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总之,习近平主席此访深化了双方的政治互信,推动了双方的务实合作,开拓了双方人文交流的新局面,此访将促进我同被访三国关系的发展,并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为中拉和中国和加勒比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启中拉和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新的一页。

  主持人:特多被誉为“加勒比国家领袖”,国土面积虽小,但资源丰富,在该地区发展水平较高。据报道,特多的"沥青湖"在世上独一无二,北京二环和首都机场使用的高品质沥青,就来自特多。

  吴长胜:对,奥运会一些场馆的沥青也来自特多。

  主持人:那习主席此次出访特多,有哪些成果?中特未来在哪些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

  吴长胜:正如你所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的一个重要国家,它是加勒比的一个岛国,面积只有5100平方公里,人口120多万,但是它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非常丰富,能源生产占他国民生产总值的40%,它的能源产品出口占整个出口的80%,因此,它不但是加勒比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也是世界上第五大天然气出口国,它的天然气在美国的天然气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另外,这个国家的加工制造业门类比较齐全、发达。再有,特多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旅游大国,旅游业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整体而言,不管在政治、文化、经济,还是影响力上,特多在加勒比诸国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习主席在这次访问特多的过程中,同特多的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到了广泛的共识。除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政治交往外,还要在务实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将积极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比如:一些港口建设和公路建设。另外,在能源方面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比如:在进口石油,或者是合资建立炼油厂。

  在天然气对华出口方面也要开始进行一些合作,因为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和特多向美国出口天然气相比,中国的价格是美国的三倍,这对特多来讲也是很好的事情。

  双方在农业上,比如建立一些农业示范中心,渔业、科技、通讯和清洁能源方面都将进行合作。在人文方面,主要是人员培训、医疗卫生,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帮他们建一个儿童医院。这次习主席出访也参加这个医院的揭幕仪式。在其他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我们将向他们的学生和青年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名额。另外,还要早日在特和多建立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

  在开发旅游业方面会进行更大的合作,这也是特多特别需要的,希望有更多中国游客到特和多享受特多所特有的骄阳、蓝天和美丽沙滩。

  主持人:中国网民也特别期望有一天能到特多去旅游。

  主持人:习主席对特多总统卡莫纳说:“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在访问特多期间,习主席还与加勒比八国领导人会面。有媒体评论说,这体现了“中国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对待的全方位的外交理念”。您如何理解习主席的这句话?您对媒体如此评价怎么看?

  吴长胜:我的古代汉语并不太好,但我粗浅的理解就是习主席这句“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大体有二层意思:一是,真正的朋友虽然相隔万里但是心还是相同的;二是,真正的朋友会不顾千里之遥,能够前来进行探望,共叙友谊。所以,习主席到达特多与好朋友、老朋友进行会见。

  另外,我感觉到现在有些舆论,说中国一眼望去都是对手和敌人,但是在我看来,这句话实际上也说明了我们的朋友是遍天下的,在万里之遥的加勒比小岛也是我们的朋友。而且在访问该国时,他周围的一些同地区的领导人都纷纷集聚到这里,和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会晤,畅叙友谊,商谈合作,这种情景正是我们朋友遍天下的真实反映和写照。

  这次习主席访问拉美选择了“一大两小”,“一大”就是墨西哥,墨西哥是拉美大国面积196万平方公里,人口将近1.2亿;“两小”就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面积只有510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左右;哥斯达黎加面积也不大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00万。所以媒体做出上述的一些评价,我认为还是非常准确的。无论国家的大小、强弱、贫富,我们都是一律平等相待,真诚进行合作,这是我们国家一贯的外交政策,习近平这次访问又一次充分体现了这样一个政策。

  我曾经在巴哈马担任过大使,这次我看到巴哈马的总理克里斯蒂在会见习主席之后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巴哈马只有13万人口,但是习主席对待我这样一个小国的领导人,就像对待美国的奥巴马总统一样,这将使我对中国充满了崇敬。”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朋友能够遍天下的重要原因所在。

  主持人:哥斯达黎加被称为“中美洲的瑞士”,是中国在中美洲的唯一建交国,也是地道的旅游国,以优质的咖啡享誉全球。习主席此次还在哥斯达黎加的农户家亲自品尝了当地农户自产的咖啡。习主席访问这样一个有特色的中美洲国家,取得了哪些成果?有何重要意义?

  吴长胜:哥斯达黎加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国家,首先它是中美洲国家,在中美洲这五个国家中,它的经济最发达,人民的生活相对富足。另外它又是一个和平的中立国,所以被称为“中美洲的瑞士”,它是在1948年就废除了军队,他现在只有警察、没有军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

  另外,他在中美洲乃至拉丁美洲的事务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比如在1987年,时任哥斯达黎加总统的阿里亚斯就促成了中美洲和平五国协议的签署,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也就是这位总统在他再次当选后,于2007年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使得哥斯达黎加成为中美洲唯一与我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发展很快,短短六年中两届总统来中国访问,我们的两位国家主席也访问了哥斯达黎加,这在我国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中是不多见的。两国还在短短的时间内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在拉美继智利和秘鲁之后第三个与我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这些协定的签署大大地推动了两国的经贸合作。

  因此,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的时候就说到:中哥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此访也会对其他中美洲国家同我国建立和发展关系起到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的访问当中,也同哥斯达黎加的领导人达成了发展双边关系的共识,首先当然还是要继续加强双边政治互信,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能够继续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其次,积极推动务实合作,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中国将支持哥斯达黎加的经济特区建设,还要鼓励我们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到哥斯达黎加的这个经济特区去投资办厂兴业。双方还要合建炼油厂,在中国的援助下还要拓展入海公路等基础建设。

  在人文交流方面,双方要搞好互派留学生,中国将为哥斯达黎加培养各类人才。同时,要加强旅游方面的合作,哥方将简化中国人员入哥斯达黎加境的手续,从而推动两国之间旅游业的发展。中方还将帮助哥斯达黎加建设警察学校,培训警务人员。双方还准备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在拉美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比如共同努力推动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这样一个整体合作平台。

  总之,我认为只要双方能够认真地落实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这些推动双边关系的共识,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关系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习主席在墨西哥国会发表了此次拉美之行唯一的正式演讲,听众是整个地区5亿多民众。有媒体评论说,此次演讲是中墨两个大国的对话,更是展示中国的好窗口。您对此怎么看?

  吴长胜:我认为这个评价也是非常准确的,因为这次习主席在墨西哥国会发表的演讲,是他整个拉美三国之行唯一一次正式的对外讲话,这次讲话不但是说给墨西哥人民听的,或者说是跟墨西哥人民进行的一次亲切友好对话,另外也是说给整个拉丁美洲甚至是说给整个世界的。

  墨西哥人民肯定渴望知道中国领导人是如何评价墨西哥的,是如何评价双边关系的,将如何推动中墨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当然也会通过此了解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也希望了解中国对拉美的一些政策和发展双边关系的一些建议。当然,还会有一些关心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对此给予关注。所以,这不但是对墨西哥人民、对五亿拉美人民,而且是在世界范围内展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形象,向世界阐释“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的观点和想法。可以说,这是中国向墨西哥、向拉丁美洲、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

  另外,我也感觉到,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在被访的三国当中,包括整个拉丁美洲都出现了“中国热”,大家希望了解中国的热度不断上升。我感到在中国也出现了“拉美热”,通过我们媒体对习主席访问的一些大量的报道,人们从习主席的访问中进一步地了解拉丁美洲,进一步了解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

  这种在拉美的“中国热”和在中国的“拉美热”,就是将来中国和拉丁美洲发展关系的一个浓厚的民意基础,这不但是对现在,而且对今后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的发展都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主持人:确实,如您所说,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小国,过去很能很少有老百姓了解,包括我自己对这个国家也知之甚少。在中国民众对拉美国家有更多了解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人,去这些国家旅游,感受拉美的风情和文化。这种良性的互动非常必要。

  吴长胜:对,中国人民通过习主席的访问也看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哥斯达黎加非常美好的事物,包括咖啡、美丽的风景等等。墨西哥也是如此,习主席到那里看了玛雅文化,都对中国人民了解拉丁美洲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主持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墨西哥是拉美重要的经济体。习主席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说,中墨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习主席此访后,两个新兴市场国家将会擦出怎样新的合作火花?

  吴长胜:墨西哥是拉丁美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他在1972年就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多年来,双边关系、高层互访也是不断进行,墨西哥是拉美仅有的几个所有在任总统都到访过中国的国家。双边关系发展得比较快的,2003年12月双方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还设立了一个双方的常设委员会,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包括一些“五年计划”等等,务实合作发展得非常迅速,贸易、经贸合作都发展得很好。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也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但是近年来,由于发生在两国之间的一些政治问题,其中主要的是2011年他的总统以私人身份接待了达赖访问墨西哥,这对双边的政治关系和政治互信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从而影响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再者就是双边有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墨西哥在双边贸易中还有较大的逆差。据我们统计,比如在去年一共有366亿美元的贸易总额,其中我们向墨西哥出口大概277亿美元,而从墨西哥进口有91亿多美元,大概有170亿多的逆差。但是,墨西哥方面的统计方法和我们有所不同,逆差可能会更大。他认为他的出口只占中国对他出口的1/10,由于这个原因,他的企业界和其他社会各界对此有一些意见。另外,他也对中国向墨西哥出口的产品进行了贸易救济措施或者是保护措施,比如反倾销等办法,这也影响了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发展。

  两国的关系还在发展,但不像中国和其他拉美大国之间的关系发展的那样热烈、高潮不断。所以,两国关系还是出现了一些挫折。但现任总统培尼亚在去年12月上任后,就明确表示要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要密切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并把它作为一个非常优先的项目。他在就任后不久就前往中国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并且在论坛当中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就恢复开展双边关系的发展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并且在那时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

  可以说墨西哥政府,特别是通过他的总统表示出的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也为中国和墨西哥关系的恢复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契机。这时我们习近平主席适时地(不到两个月之后)就回访了墨西哥,这就为两国关系重新走上健康、稳定、高速发展以及擦出更多的合作火花创造了条件。访问中,双方一致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习主席这次访问墨西哥的一个亮点,这将推动中国和墨西哥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在这次访问墨西哥的过程中就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一定的共识,双方将进一步就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保持畅通和密切的高层政治对话达成共识。这次习主席还专门邀请墨西哥总统在2014年访问中国。

  另外,还要加强部际方面的交往,比如今年农业部长年内将访华,进一步探讨中国和墨西哥在农业方面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墨西哥的旅游部长也将在今年7月份到中国访问,来探讨并建立和发展中墨之间旅游事业的合作,墨西哥的民航已经开始从墨西哥城飞往上海,他们也觉得中国的航班也应该从北京飞往墨西哥城,从而为人员交流和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好的作用。

  同时,墨西哥也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部事务的立场。这也为双方在政治互信方面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

  在双方经贸关系中,着重研究了关于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并为此采取了一些措施,提出了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新的思路。比如,墨西哥向中国出口石油,中国支持墨西哥的一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如现在墨西哥的猪肉可能很快也将摆上中国的餐桌,中国的广大酒友们可能不久也将品尝到著名的龙舌兰酒的独特口味。

  当然,还有双边经济部门之间的交往的加强,建立两国企业家之间的合作,成立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以此来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使得中国和墨西哥的贸易能够平稳地向前发展,这个问题的解决也将为中国和一些单一产品有冲突的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树立好的典范。

  另外,双方在人文方面会有较大的发展,比如互建文化中心,现在我们已经在墨西哥建了,墨西哥也准备在中国建立文化中心。再就是推进语言教育,不但我们要在墨西哥建立更多的孔子学院,现在我们已经在那里建了五所孔子学院,是在我们和拉丁美洲国家中建立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将来可能还要建。墨西哥也要在中国加强西班牙语言的教学。双方在大学、学术单位方面都要进行一些交流,墨西哥准备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墨西哥研究中心。双方还就双方的学历、文凭的相互承认上做了探讨。我们也将提供大概三百名的政府奖学金的名额,使更多的墨西哥青年可以到中国来学习和培训。

  当然,在旅游业上我认为将来也会有很大的发展。在整个访问中双方签署了12项各方面的合作协议,这都将为今后中国和墨西哥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条件、空间,并且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这些都能落实好,那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关系肯定会进入更新、更好、更全面的时期。

  主持人:希望中国的千家万户能够吃上墨西哥的猪肉,品尝到墨西哥独特的龙舌兰酒的味道,甚至亲身前往感受墨西哥文化。

  主持人: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出访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这次习主席出访该地区,有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在美国的"后院"结交朋友,甚至说中美正在对拉美进行"争夺"。您对这样的说法怎么看?

  吴长胜:首先这种评价说拉美是美国的“后院”,这个已经out,已经非常过时了,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后院和前院的关系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说要把拉丁美洲作为他平等相待的合作伙伴。

  我认为我们的这次访问也好,我们和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关系也好,都是基于下面的一些想法:

  一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拥有广泛的合作愿望,所以这次习主席去访问都是为了增进中拉的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促进双方经济文化的发展,造福于双方人民,而没有任何的意愿要在这一地区和美国进行竞争,要“争夺”势力范围,平衡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二是,中国和拉丁美洲这些国家的发展,也不会妨碍美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不针对第三国的。中国在发展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同时,也乐见于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因为他们之间关系稳定的发展是有利于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利益的。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和美国都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与拉丁美洲开展友好的合作,促进拉丁美洲经济文化的发展,从而实现中国、美国、拉丁美洲三方的共同发展,取得三方的共赢,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主持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双边关系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拉高层交往密集且频繁,您对中拉关系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吴长胜:我作为长期从事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工作的一个老同志,对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丁美洲真的是怀有不一样的心情。看到这次访问取得这么多的成绩,取得圆满成功,我也感到非常高兴。我很期待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能够有一个更大、更全面的发展,能够成为在政治上互尊、互信,在涉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这样一种“全天候”的朋友。

  在经济上也能够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成为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在人文方面要加强文化对话、文化交流,互学互鉴,能够成为不同文明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的好典范。

  总之,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这次习主席的访问又对这种关系的发展给予了非常巨大的推动,所以双方应该在今后高瞻远瞩、与时俱进,能够巩固传统的友谊,加强全方面的合作模式,推动中拉之间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能够彼此造福双方人民。

  这就是我的一个期待。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老师全面、深入和到位的解析。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华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