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奥会”成中美高层交往创举 会谈议题广泛

2013年06月10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奥巴马称赞会晤“好极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9日报道】题:习奥峰会落幕 双方承诺继续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举行了第二轮会谈,此次中美领导人峰会随之落下帷幕。

  奥巴马和习近平于周六上午结束了峰会,但双方承诺,他们之间的对话将在峰会后继续。两位领导人周五进行了数小时会晤,之后的工作晚宴持续到很晚。

  两位领导人周六上午一同现身,在有着优美田园风光的安纳伯格庄园散步。两人一边走,一边在翻译的帮助下交谈。奥巴马一度停下来对记者说,此次会晤好极了。

  两人周六上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据白宫说,习近平周六中午离开了安纳伯格庄园。

  此次峰会的非正式形式受到两国官员的热烈讨论,因为这样的安排凸显出双方建立密切关系的重要性,而非专注于具体的协议。周六,奥巴马和习近平依然保持了休闲的气氛,会晤时都没有打领带和穿西服,而是身穿衬衫和休闲裤。

  中美官员都希望此次非正式的安排能让两位领导人有时间和氛围来建立亲密的个人关系。

  “习奥会”令人不禁回想起1972年毛泽东与尼克松在北京的会晤。当时的会晤为六年后中美正式建交奠定了基础。还有人将此次中美领导人会晤与1979年邓小平的访美相提并论,称标志着中美双边关系回归到个人外交。

  中国媒体已将“习奥会”描绘为习近平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取得的一个历史性胜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晤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中外记者表示,此次会晤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杨洁篪说,过去两天,两国元首举行了两场会晤、一场晚宴,还一起散步,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双方所谈,既有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的经验,也有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既有政治安全问题,也有经济金融问题,既有双边问题,也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

  杨洁篪说,此次会晤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次战略性、建设性、历史性的会晤。

  会谈开诚布公议题广泛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日6月8日电】今天,奥巴马和习近平结束了美中元首之间的首次会谈,建立了融洽关系,并就朝鲜、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问题达成了政策性谅解。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说,会谈是“非正式”、“建设性”、“广泛”而“积极的”。

  【香港《南华旱报》网站6月9日报道】题:美中领导人同意加强军事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重申,需要加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对话,以帮助双方理解对方的战略目标。

  奥巴马在与习近平第一天的会谈结束之后说:“对于经济和战略问题,我们在外交方面有高级别的交流,但是在军队之间并不总是有有效的沟通。”

  “在全世界有这么多活动之时,我们在军事和政治层面理解对方的战略目标很重要。”

  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习近平同意改善和加强中美两国军队间的关系。

  中国军事和中美事务专家说,北京会欢迎奥巴马提出的建立高层军事对话的要求,因为双方都希望避免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

  中美选择“避免对抗”新路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晚宣布,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新型关系”诞生,目的是避免冲突和对抗。

  这是两人作为国家元首的首次会晤。习近平深知此次会晤的重要性,承诺尽最大努力实现有助于和谐的双边关系和国际稳定的协议。

  奥巴马说,这次长时间的会谈将有助于两位领导人进行“非正式对话”,在这种氛围下,能够分享各自的观点,打造有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关系。

  习近平表达了寻找共同点的意愿。他指出,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从推动经济增长到保障世界经济稳定,还有应对各项国际挑战。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8日报道】奥巴马和习近平表示,中美关系历经40年的风风雨雨,如今两国打算建立一种“新型”合作关系。

  习近平在讲话中一再提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反映出他个人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外交舞台上与美国成为平起平坐合作伙伴的抱负。

  习近平说,中美必须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来。他说:“双方都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意愿。”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8日报道】随着中美两国元首就一系列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两位领导人誓言打造“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在首轮会谈及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中美关系站在—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一定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来。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难免在一些领域内关系紧张,但双方需要互相理解。他说,两国国家元首提前会面的决定充分表明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奥巴马说:“我非常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中双方能够为今后两国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础。”

  观察人士说,“习奥会”表明两位领导人在建立私交上有了一个体面的开端,但双方仍需时间来探索两国关系的“新模式”。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