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热议神十成功升空:中国航天计划完全成熟

2013年06月12日 08: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习主席亲临现场壮行

  【美联社甘肃酒泉6月11日电】中国最新载人飞船神舟十号今天成功发射,将在为期15天的任务中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并在太空展开科普教育活现动。

  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预定时间17时38分准时发射。

  这是中国第五次载人航天任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神舟十号将把3名航天员送往天宫一号。天宫一号是中国将于2020年前后发射的一个更大空间站的试验平台。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将运行12天。

  中国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发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了飞船发射实况。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1日报道】中国已经启动了最新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搭载神舟十号飞船和3名航天员的长征二号F火箭于北京时间17时38分升空。

  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计划在绕地球运行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逗留近两周。

  神舟十号将需花费40小时上升至天宫一号运行轨道,该轨道距地球表面300多公里。

  【德新社北京6月11日电】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将于11日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的3名航天员。

  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习近平到航天员公寓看望了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习近平对航天员们说,“全国人民都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了这次飞行任务,你们进行了认真扎实的训练,各方面做了精心周密的准备,我对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预祝你们成功,期待你们凯旋”。

  开创应用性飞行先河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1日报道】神舟十号发射是中国在太空建设空间站的最新一步。

  聂海胜小组的目标是多逗留几天时间,并像神舟九号航天员一样,在任务中实践手动与自动对接动作。

  北京希望能够在2020年前后发射其装备完善的空间站。就像国际空间站一样,该空间站将会有停留时间较长的航天员,并将由机器人提供补给。

  【中央社北京6月11日电】中国大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今天17时38分搭载神舟十号宇宙飞船和3名航天员,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稍早前表示,神舟十号将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此次任务计划在轨飞行15天。这也是中国大陆迄今载人航天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

  近10年来,大陆已多次将人送入太空,并陆续完成太空行走、空间交会对接以及载人交会对接。这次则是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

  大陆媒体说,天宫一号为大陆建设探索太空的前哨——永久载人空间站迈出关键一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1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10日宣布,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主要有四项,包括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行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服务,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及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作为神舟十号任务的一个亮点,女航天员王亚平将给中小学生上一堂课。

  与聂海胜少将和张晓光大校一起进入太空的王亚平将成为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并且是第一位太空教师。

  通过视频和音频信号,她将在太空向全国中小学生展示失重环境下奇特的物理现象。

  【《台湾苹果日报》6月11日报道】这次神十任务时间长达15天,若顺利完成将创下中国载人航天最长时间的纪录。其主要目的除了再次与实验性空间站天宫一号进行对接训练外,还将首度绕着天宫一号飞行,以突破天宫一号目前只有一个对接口的限制,累积宇宙飞船未来从不同方向与空间站对接的经验。

  此外,神十还将进一步搜集各种太空信息,确认对接完成后的小型空间站能为航天员提供完整的生活照顾。同时将启用“升级版”太空厨房,让三人能在太空中吃上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中式菜肴。

  向建空间站目标迈进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6月lO日报道】题:中国向建造自己的空间站迈进

  中国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执行为期15天的任务,学习如何与环绕地球的轨道舱交会对接。这是帮助航天员掌握建造和运行空间站技术的最新一次实验。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次任务将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起始阶段的结束。虽然该国现在没有什么革命性创举,但中国到目前取得的进步说明,月球基地或登陆火星等高级计划可能已在中国能力范围之内。

  航天员将把飞船与绕地球飞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他们将进行自动和手动对接测试。航天员还将开展医学等方面的实验,并从轨道舱给中国学生上一堂科普课。

  美国太空政策专家、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说,这次发射任务是上世纪90年代制订的一项有序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弗里兹说:“该计划缓慢地逐步进行,但雄心勃勃。”1999年,中国发射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2003年,中国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此次飞船的升空是中国在10年内的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最终目标是要在2020年前后建立一个空间站。

  传统基金会的迪安·陈说,至于把人类送入太空,中国可能会领先其他从事太空活动的强国。只要中国维持资金投入,保持政治稳定,中国航天员就有可能到达火星,或在月球建立基地。

  【德新社北京6月11日电】随着神舟十号的发射,中国朝建设首个空间站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这次的发射是上世纪90年代制订的三步走计划的一部分,计划正在按照预期执行,”美国太空政策专家、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说。

  “通过这次任务,他们可以检验、改进目前的技术,迈向第三步,即建设载人空间站,”弗里兹接受采访时说。

  澳大利亚太空问题分析家莫里斯·琼斯说,神舟十号飞船的航天员将对天宫一号进行检查,同时实践不同的对接动作。

  “中国的航天成就是显著的,中国是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器技术的国家。他们取得现在的成就不是因为技术高超,而是因为有政治意志,这是西方国家所缺少的,”弗里兹说。

  【法新社北京6月11日电】中国周二启动迄今为止历时最长的载人航天任务。此次任务意味着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象征着国家实力的增强。

  澳大利亚太空问题分析家莫里斯·琼斯说,“我认为,他们长时间飞行和复杂的任务表明,中国的航天计划已经完全成熟了”。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