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明日选举总统 分析称保守派更可能赢

2013年06月13日 0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30日,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中)在竞选集会上受到支持者拥戴。

6月8日,一女士手拿贾利利的竞选小册子。

  ●看点之选民

  6月14日,伊朗将举行大选,超过5000万选民将投票选出现任总统内贾德的继任者。6月12日是各总统候选人及其支持者造势的最后一天。6月13日,伊朗进入静默期,等待选民次日投票。

  ●看点之候选人

  在总共6名总统候选人中,前任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现任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以及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堪称热门人选,尤其以贾利利获胜可能性最大。

  ●看点之改革派

  身为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的鲁哈尼堪称“黑马”,他被改革派视为自己人。在伊朗政坛,改革派已属少数派。拥有强大话语权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青睐保守派,尤其是强硬保守派。

  伊朗改革派重要人物、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11日宣布,支持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竞选总统。前一晚,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宣布退选。

  哈塔米为改革派“代言”

  作为唯一获得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的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第一副总统阿雷夫10日晚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证实退选。

  声明说,他收到前总统哈塔米的来信,称如果坚持参加定于14日的总统选举,“将是不明智之举”。就在阿雷夫宣布退选几小时后,哈塔米经由个人网站呼吁改革派支持者投票给温和保守派候选人鲁哈尼。

  “因为我对这个国家有责任,以及为了伊朗民众的命运,我将投票给受人尊敬的兄弟鲁哈尼。”哈塔米说,“我呼吁所有人,尤其是改革派支持者以及那些愿意争取国家尊严和发展的人,去给鲁哈尼投票,这样大家的诉求就可以得到满足。”

  鲁哈尼被批“让步太多”

  哈塔米的顾问委员会先前说,他们愿意把鲁哈尼“视为改革派候选人”。

  鲁哈尼现年64岁,在前总统阿克巴尔·哈希米·拉夫桑贾尼执政时任高级安全官员,在哈塔米当权时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

  伊朗媒体援引鲁哈尼10日在一场竞选集会中的话报道:“我将追随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脚步。”

  鲁哈尼出任核谈判代表期间,伊朗2003年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活动达成协议。现任总统内贾德2005年上台后重启铀浓缩,鲁哈尼去职。

  现在,伊朗遭受美国和欧盟严厉制裁,石油和金融行业举步维艰,货币贬值,经济陷入困境。鲁哈尼今年4月在首都德黑兰告诉支持者,若当选,将拯救伊朗经济、修复与国际社会关系。贾利利先前严厉批评鲁哈尼在职期间“让步太多,得到回报却太少”。 杜鹃(新华社专稿)

  【声音】

  伊朗大选“选择多 变化小”

  媒体称伊朗难以迎来改革之变

  有媒体指出,6月14日的伊朗大选,可谓“选择很多,变化却小”。鉴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力挺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这意味着伊朗难以迎来改革之变。

  在一些媒体看来,现任总统内贾德在核问题上极为固执,缺乏灵活性。而此次大选的热门候选人、现任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更是永不妥协的角色。

  按照伊朗法律规定,已担任两届总统的内贾德不能参加此次总统竞选。对此,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像内贾德这样的人不参加竞选,是好事,但这不会带来变化。我们不会屏住呼吸,等待新总统的到来,因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掌管决策。”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伊朗裔专家莫森·米兰尼认为,在决定伊朗的主要外交政策和核政策时,伊朗总统在会桌前有一定的话语权。“尽管选举不是自由的,然而却极为重要。”

  据一些观察人士了解,伊朗选举机构通过审核总统候选人资格、加强控制竞选活动等措施,从而避免出现2009年大选后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一名年轻的德黑兰居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德黑兰,总统候选人没有在户外进行公开的拉票活动,而只是在体育馆和大学内为自己造势,四周皆有警察把守。街头没有拉票活动,没有4年前的那种选举气氛。”(物语)

  【观察】

  改革派主要人物被边缘化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派更有可能赢得大选

  改革派的重组使一度占据优势的强硬保守派感受到压力。支持保守派的政治评论家侯赛因·沙里亚提马达里说:“如果保守派几名主要候选人都参选,必然会分散选票。即使保守派获胜,也是险胜。”

  目前保守派中至少有三名强有力的候选人,即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前外长韦拉亚提和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

  卡利巴夫是两伊战争英雄,在城市选民中拥有很高人气。然而,教士阶层担心卡利巴夫成为“又一个内贾德”。现任总统内贾德在借助保守派之力上台后,与保守派的矛盾日益加深,最终与之决裂。而且,在当选伊朗总统前,内贾德也曾担任德黑兰市长。

  贾利利则借助多年与西方谈判的经历名扬海外。他主张与西方对抗,立场强硬,深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赏识。不少人认为他是哈梅内伊最支持的总统人选。

  实际上,本届大选中改革派一直不被看好。2009年大选后,改革派就已陷入颓势。当时,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呼声高涨,却输给了内贾德,引发改革派支持者抗议并导致骚乱。穆萨维等人遭软禁,改革派主要政治人物均被控制或边缘化。

  鲁哈尼最初打着温和保守派的旗号参选,没有被保守派视作威胁,也躲过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审查。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鲁哈尼突然转投改革派令保守派措手不及,但目前改革派获胜的可能性仍低于保守派。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李建民 刘万利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