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对话受挫根源于缺乏信任 重启会谈仍有希望

2013年06月13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国政府6月12日表示,韩方联络员于当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两次拨打板门店热线电话,但朝方联络员均未给予回应,恢复仅5天的唯一联系渠道又一次中断。韩国统一部官员当天表示,韩国不会再向朝鲜提出会谈提议。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表示,韩朝政府间会谈未能如期举行,这只是双方关系新局面来临之前的“短期疼痛”。

  政府间会谈突然取消

  过去的7天里,对于所有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人来说,心情可谓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

  6日,朝鲜提议举行北南政府间会谈。9日,朝韩在板门店韩方“和平之家”举行实务性工作接触,双方均同意于12日在首尔举行为期两天的政府间会谈。

  11日下午,朝韩双方通过板门店联络人员交换了会谈代表名单,韩方选定统一部次官(副部长)金南植为团长,朝方通报的团长则是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姜智英。朝方收到名单后认为韩方将代表团团长由统一部长官柳吉在改为统一部次官是对朝韩政府间会谈的污辱,歪曲了工作接触的意义,将其视为严重挑衅,进而决定取消派遣代表团的计划,并将一切责任归咎于韩方。  

  对于朝方取消会谈,韩国政府感到非常遗憾,认为朝方对韩方副部长级人选提出异议,并以此为由拒绝出席韩朝政府间会谈是完全不合情理的,期待朝方能早日回到政府会谈中来。

  缺乏信任是根本原因

  对于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韩国舆论出现了两种不同声音:一种认为,朝鲜缺乏会谈诚意,并不真心希望会谈。朝方代表只相当于韩国的部长助理级别,而韩国已经派出了更高职位的统一部次官。韩国政府应该坚持对话,但不能放弃原则。另一种声音则对韩国政府表示不满和批评,认为其过分执着于形式,认为利用这次会谈的机会积累双方的信任更为重要。对于舆论的指责,韩国总统府相关人士12日称,韩国总统曾说过“形式决定内容”,在会谈这件事上也是如此。

  事实上,朝韩双方在金大中、卢武铉担任韩国总统时期也曾举行过21次政府间会谈。当时的韩方代表均为统一部部长,而朝方代表则是低于韩方的内阁责任参事。当时韩国政府以“尊重朝方特殊情况”为由接受了这种不对等会谈。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朝政府间会谈不能如期举行,这令人非常遗憾,韩国政府这一次似乎缺乏相对的灵活性,最终错失了难得的对话机会。而会谈取消最根本的原因,朴炳光认为在于双方缺乏信任。朴槿惠政府刚上台后的一段时期,对于改善韩朝关系来说十分关键,如果一直处于“硬碰硬”的对立状态,那么很可能将错失机会。而一旦这段关键时期过去,双方没有抓住对话机会而使对立关系呈现长期化和常态化,那么韩朝关系改善的希望将十分渺茫。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告诉本报记者,在分析会谈取消原因时,不能忽略所谓的“面子”问题,即长期对峙后的首次会谈如果派出级别低于对方的代表就等于贬低了对方而使己方有了面子。

  各方支持半岛形势早日转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表示,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互间的问题,改善关系。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推动形势早日转圜,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1日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支持朝韩关系的改善,并将保持与该地区美国的同盟国以及伙伴国家间的紧密合作,美国将支持朝韩进行对话的努力。”

  在美朝会谈的问题上,普萨基强调,美国愿意与朝方改善关系,但是需在“朝鲜愿意采取明确行动实践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包括遵守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前提下。

  日本各大媒体11日报道了朝韩取消会谈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朝韩双方因首席代表级别和相关议题主导权问题上的争议,最终没能相互妥协。重启对话之路看来还很漫长。这对于想一下子实现高级别对话的韩国,和通过表达缓和气氛达到实际目的的朝鲜来说,都是令人痛心的。

  文章说,韩国方面一直希望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出席会谈,而朝方派出部长级以下代表出席,令韩方对朝鲜的诚意表示怀疑。另一方面,朝鲜在会谈议题上也有所坚持,希望在双方约定的主题外,就《北南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纪念活动、促进民间往来合作等进行会谈,并希望在加强民族意识、韩国放松单方面制裁方面有明确表态。然而,韩国方面对优先解决开城工业园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朝鲜与韩国政府间会谈搁浅之后,俄塔社与俄新社都进行了报道。俄塔社11日的分析称,会谈没有举行的原因还可能与平壤要求韩国当局允许一些韩国非政府自由派组织成员(这些人对首尔的北方政策持批评态度)赴朝鲜参加庆祝活动有关。朝鲜将从15日起举行庆祝《北南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等活动。

  重启会谈仍有希望

  尽管朝韩政府间会谈夭折,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双方对话的大门已经关闭,舆论对于会谈前景并不悲观。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次会谈取消,南北双方相互斗气的因素很大,韩朝政府都应该后退一步。双方谈判代表都获得了政府的授权,因此级别问题不应成为障碍,希望南北会谈能够尽早开始。

  吕超也认为,经历了太多磨难的朝鲜半岛的民族和解之路不会一蹴而就,但相信北南双方终究会以大局为重,以真诚态度举行会谈。

  “双方需要时间来冷静思考,会谈重启仍有希望。”朴炳光说,虽然朝鲜对韩国表示不满,但并没有表示要放弃会谈。尽管不可能立即重启,但长期来看会谈重启仍有很大希望。在这段时间里,双方应认真思考这次会谈未能举行的原因,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对话,尽早回到谈判桌前。

  (本报首尔、华盛顿、莫斯科、东京、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马菲、万宇、李博雅、张晓东、田泓、王骁波)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