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大选明日举行 鲁哈尼获改革派重量级人物支持

2013年06月13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伊朗大选明日举行鲁哈尼获改革派重量级人物支持
伊朗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

  德黑兰6月11日电 伊朗改革派领袖、前总统哈塔米及现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11日分别宣布,将在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支持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

  鲁哈尼今年65岁,曾在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他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他承诺将致力于挽救伊朗经济,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并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将于本月14日举行。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可连任一届。10日,包括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在内的改革派重要政治人物达成协议,要求获胜希望渺茫的阿雷夫退出选举,以增加鲁哈尼获胜的可能性。阿雷夫11日宣布退出总统选举。

  此前,另一名伊朗总统候选人、前议长哈达德·阿德尔已宣布退出竞选,以进一步巩固强硬保守派阵营。阿雷夫和阿德尔退出后,伊朗总统选举只剩下6名保守派候选人。其中,鲁哈尼以及现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均颇受关注。

  国际观察

  改革派“重组” 伊朗大选生变

  伊朗总统大选前夕,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突然宣布退出,随后保守派中较为温和的鲁哈尼转投改革派,给改革派带来一线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现在是支持改革选民的唯一选择,而且他既遵循伊斯兰革命传统又呼吁政治经济改革,因此还颇受中间选民欢迎,预计他将在14日举行的大选中对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形成有力挑战。

  鲁哈尼给改革派带来希望

  近来,原本在候选人中不起眼的鲁哈尼举起改革旗号,在选民中呼声日益高涨。

  随着鲁哈尼人气上升,越来越多的改革支持者呼吁阿雷夫退出,以增加鲁哈尼获胜的可能性。迫于压力,阿雷夫11日上午宣布,他听从改革派领袖、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建议退出本届大选。

  此后,哈塔米的顾问委员会宣布鲁哈尼为改革派候选人。哈塔米还亲自出面,呼吁选民给鲁哈尼投票。

  伊朗另一位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公开支持鲁哈尼。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此前裁决现年79岁的拉夫桑贾尼因年龄过大,不适合参选总统。哈塔米更是在资格审查前就被宪监会告知不能参选。这两位前总统在伊朗城市居民、受教育阶层和职业人士中广受拥戴。

  鲁哈尼曾在哈塔米执政时期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他表示如果当选,将会远离极端主义,沿袭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政策主张,改善与他国关系,缓和西方对伊朗的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有了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支持,再加上务实的政治主张,鲁哈尼的加盟给改革派带来一线希望。

  保守派感受压力

  改革派的重组使一度占据优势的强硬保守派感受到压力。支持保守派的政治评论家侯赛因·沙里亚提马达里说:“如果保守派几名主要候选人都参选,必然会分散选票。即使保守派获胜,也是险胜。”

  目前保守派中至少有三名强有力的候选人,即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前外长韦拉亚提和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

  卡利巴夫是两伊战争英雄,在城市选民中拥有很高人气。然而,教士阶层担心卡利巴夫成为“又一个艾哈迈迪-内贾德”。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借助保守派之力上台后,与保守派的矛盾日益加深,最终与之决裂。而且,在当选伊朗总统前,艾哈迈迪-内贾德也曾担任德黑兰市长。

  贾利利则借助多年与西方谈判的经历名扬海外。他主张与西方对抗,立场强硬,深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赏识。不少人认为他是哈梅内伊最支持的总统人选。在最近举行的电视辩论会上,另一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韦拉亚提毫不客气地批评贾利利的谈判方式过于强硬,无法取得进展。

  在哈梅内伊担任总统期间,韦拉亚提长期担任外交部长,因此也颇受哈梅内伊器重。韦拉亚提提出改善伊朗与大国的关系,缓和制裁对伊朗经济的影响。这一观点在饱受制裁之苦的伊朗民众中颇有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团结的改革派,如果卡利巴夫、贾利利和韦拉亚提均坚持不退出,保守派的选票将被分散,优势将会大减。

  改革派仍难翻盘

  实际上,本届大选中改革派一直不被看好。2009年大选后,改革派就已经陷入颓势。当时,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呼声高涨,却输给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引发改革派支持者抗议并导致骚乱。穆萨维等人遭软禁,改革派主要政治人物均被控制或边缘化。

  鲁哈尼最初打着温和保守派的旗号参选,没有被保守派视作威胁,也躲过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审查。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鲁哈尼突然转投改革派令保守派措手不及,但目前改革派获胜的可能性仍低于保守派。

  11日,在德黑兰市中心广场支持鲁哈尼的选民仅占据广场一角。而上届大选,支持改革的选民组成了长达22公里的人墙。

  接连的失败令支持改革的民众感到失落,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将不参加投票。由于改革派选票主要来自德黑兰等大城市,城市居民缺乏投票热情将阻碍改革派取胜。

  此外,阿雷夫被迫退出大选时并没有公开支持鲁哈尼,包括阿雷夫铁杆支持者在内的相当一部分改革派支持者也不愿支持临时转投改革派的鲁哈尼,这可能导致改革派选票进一步流失。

  现年33岁的软件工程师阿米尔·沙哈布说:“我不相信鲁哈尼真的有心改革,他在竞选后期改旗易帜,只不过是为增加自己获胜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几乎不可能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即使他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由于届时所有保守派将共同支持一名候选人,鲁哈尼作为改革派唯一候选人的优势也将消失。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