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各地失业潮汹涌起伏 降低失业率成持久战

2013年06月13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然而汹涌的失业潮依然在世界各地起伏。最近,各国和相关机构公布的失业数据让世界心惊,而超高的青年失业率更让媒体惊呼世界正迎来“失业的一代”。

  冰冷的数字

  各种最新数据让世界感受到了冬天般的严寒。

  近日,国际劳工组织在日内瓦发布全球工作报告《修复经济与社会架构》称,全球失业人数2015年将增至2.08亿。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就业率2015年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发达经济体则需要到2018年才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欧盟统计局5月底的数据表示,欧元区4月份失业率上升至12.2%,创下1995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失业率最高的3个国家分别为希腊(27.0%)、西班牙(26.8%)以及葡萄牙(17.8%)。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4月份失业率创纪录新高。另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第一季度该国总体失业率升至12.8%,创36年新高。

  更严重的是,世界目前面临的失业大潮的特点之一便是青年失业率高。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青年失业率升至24.4%,这意味着,欧元区近1/4的青年无法找到工作。希腊青年失业情况尤为严峻,失业率近2/3,南欧地区正面临着“失去的一代”。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岁至24岁青年人口的失业率达41.9%,为1977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失业的一代”,有的媒体如此称呼这些年轻人,并认为这已经成为全球现象。的确,近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3年年底,全球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将有7340万人失业,占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2.6%。而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则估计,该年龄段人口的实际失业总数接近3亿。

  在一片萧瑟中,美国的数据貌似让人感受到了一丝温暖。美国总体失业率水平已经从2009年下半年时高于10%的峰值下降到了当下的7.5%。不过,这与危机前的低于5%依然有相当距离,而且,正如美联储理事拉斯金指出的,官方公布的数据有意无意地低估了现实中存在的失业问题。美国失业率仍处于危险的高位。有人说,如果把那些已经放弃找工作和只做兼职工作的劳动人口计算在内的话,美国真正的失业率是14.3%。

  愤怒的人群

  抗议失业率上升的示威游行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

  5月底,“占领法兰克福运动”时隔一年再次在欧洲央行所在地法兰克福举行。欧洲国家上千失业者抗议欧盟紧缩财政,逼宫欧洲央行。“占领法兰克福运动”始于2011年10月初。此次,这项为期6天的运动在德国烽烟再起,法兰克福市中心银行区和商业区内部分商店被迫关闭。

  4月底,在失业率已经超过27%的西班牙,示威者走上首都马德里的街头,游行最后发展为大规模冲突,造成约30人受伤。据报道,此次游行示威者将西班牙国内就业困难问题归咎为政府的无能,在游行中提出要求政府下台,并取消不合理经济政策等要求。据悉,西班牙政府一项缩减财政支出的方案曾导致其国内多家公司破产。

  3月份,在埃及,数千人示威游行,要求政府辞职。2011年前,埃及失业率为9%,目前已高达31%,失业人口总数多达350万。而其中72%此前是有工作的。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全球工作报告认为,解决劳动力市场出现的问题,不仅要着眼于改善经济,同时还要在社会政策层面作出努力。如果就业前景和生活水平一直提不上去,民众就会产生悲观和不满情绪,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该组织还指出,由于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欧盟国家爆发动乱的潜在可能性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高。国际劳工组织称,社会动乱包括罢工、街头抗议和示威,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这在许多国家呈增长趋势。而最有可能发生动乱的国家包括塞浦路斯、捷克、希腊等。

  持久的战争

  该如何解决失业率高企这个问题?大浪淘沙中,“德国模式”成为热词。

  在这里,“德国模式”主要指双元制职业教育。据《经济学人》报道,在德国,那些对大学没有兴趣或不够资格的年轻人可以报名参加一个项目,每周要为一家公司工作3-4天,而这家公司给他们提供报酬,传授技能。这些年轻人还要在学校完成专业课程。商会和工业协会确保工作与教学相匹配。大约3年之后,这些年轻人将获得证书,如果表现出色,还有机会成为全职员工。德国的年轻人中约有2/3都通过这一体系,在大约350种行业中找到工作。

  目前失业率最低的两个欧盟国家,奥地利和德国,都是采取了双元制职业教育。不到8%的青年失业率让德国信心十足地开始推广这一模式。德国教育部长已经同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的相关官员签署了备忘录,准备共同在这些国家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就连作为欧洲“优等生”的瑞典也因为年轻人失业率上升准备引进这一体系,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也将德国的职业教育作为学习的榜样。

  不过,也有人提出异议,指出德国的人口结构、工资限制、福利改革等因素让“德国模式”不那么容易复制,而且这一模式也无法在短期内显现效果。正如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所说的,欧洲各国与高失业状况的斗争将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寄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朔伊布勒强调,欧元区17国的领导人都该行动起来,与青年大面积失业这一状况战斗到底。

  为了解决失业率高企、尤其是青年失业率高企的问题,各国政府早已行动起来。意大利总理莱塔6月初指出,意大利政府将力争在未来数年间将该国青年人的失业率降低到30%以下。政府一方面会予以雇用青年员工的企业部分财政税收方面的优惠,另一方面也将考虑出台为年轻雇员度身定作的新劳动法规措施。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政府有能力通过一系列拯救措施在今年年底前扭转失业率曲线。

  正如分析指出的,失业问题一向是经济衰退过程中的滞后指标,在经济刚开始恶化之时不会立刻出现,但在经济复苏后恢复起来也最慢。降低失业率,注定了是一场“持久战”。(记者 张红)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