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加速研发“杀人机器人” 或威胁全人类安全

2013年06月13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原题:西方加速研发“杀人机器人”

  有外媒近日报道,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将于明年6月27日登陆全球院线,届时,全球影迷将会再次陷入汽车人和霸天虎引发的机器人热潮中。

  变形金刚以及终结者等具有高度智能机器人虽然是好莱坞虚构的,但由于使用机器人作战具有多种优点,为抢占下一场战争的“战略制高地”,目前西方各国都在争相研制可以代替士兵自动杀伤对手的无人作战系统,即“杀人机器人”。

  日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呼吁各国冻结“杀人机器人”的试验、生产和使用。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则刚刚发起一项宣传活动,要求禁止全自动机器人武器。

  其实,所谓的“杀人机器人”并不仅仅指像擎天柱那样的人形机器人,它们形态各异,早已被人们熟知的无人机中的一部分就属于“杀人机器人”。一般认为,目前的机器人武器包括无人飞行器、小型无人坦克,只是都需要人工操纵。现阶段尚无“全自动”机器人投入现役。

  美国:种类齐全覆盖海陆空

  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对无人作战系统的重视程度是最高的。美军早期的无人机和地面机器人主要执行侦察、监视以及扫雷、排爆等支援性任务。随着技术的发展,美军逐渐在无人机上装备了导弹等武器,用于打击恐怖分子等行动,将无人机变成了一种“杀人机器人”。

  目前,美军拥有超过7500架无人机和1.5万个地面机器人,并已形成了包括空中、地面、海上无人系统在内的全方位的无人化武器体系,一些无人作战系统已经经受了实战的考验。而被美军列入研制计划的智能化军用机器人已超过100种。根据计划,到2015年前后,无人作战系统在美军作战平台中的比例将达到1/3。

  今年5月14日,美国海军在“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成功进行了X-47B无人作战飞机的弹射起飞测试。这是无人作战飞机首次从美军航母上弹射起飞。

  除无人机外,美国陆军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部署了多种地面机器人。同时,美国海军也已将机器人广泛用于寻找水雷、运送物资、搜寻海盗、照亮目标以及搜集海洋大气数据等任务。美国海军还在致力于研发各种无人驾驶水面和水下舰艇。

  欧洲:隐形无人战斗机领衔

  2012年12月1日,欧洲首架隐形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神经元”在法国南部达索航空公司的一处基地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法国国防部称这次试飞展示了“下一代战斗机”,开创了战斗机的新纪元。

  “神经元”无人机借鉴了美国B-2隐形轰炸机的设计,采用了无尾布局和翼身融合设计。该机长约10米,翼展约为12米,最大起飞重量7吨,有效载荷超过1吨,具有隐形性能突出、智能化程度高、对地攻击方式多样等特点,可以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独立完成飞行,并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进行自我校正。

  “神经元”综合运用了自动容错、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具有自动捕获和自主识别目标的能力。此外,该无人机还解决了编队控制、信息融合、无人机之间的数据通信以及战术决策与火力协同等技术。

  俄罗斯:加紧研发地面机器人

  随着西方国家纷纷推出无人驾驶作战飞机,传统军事强国俄罗斯自然也不甘落后。

  早在2007年的莫斯科航展上,米格公司便推出了一款重型隐形无人机的模型,代号为“鳐鱼”。从已公布的资料来看,“鳐鱼”的翼展为11.5米,全长10.25米,机高2.7米,最大低空飞行速度为每小时800公里,最大武器载荷2吨。综合指标大致与美军的X-47系列相当。据称,“鳐鱼”可以突破敌人严密的防空炮火,即使遭到猛烈攻击,也能够准确攻击地面及海面目标。

  虽然“鳐鱼”理论上性能非常强悍,不过自从那次航展之后,“鳐鱼”并没有更多的进展消息。直到今年5月31日,米格公司宣布,该公司已于5月15日获得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授予的一份研发合同,将在“鳐鱼”的基础上研制新型无人驾驶作战飞机。

  除“鳐鱼”外,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迪米特里·罗戈津5月17日表示,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一种地面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在经受恐怖分子袭击或打击恐怖分子时将伤亡降至最低。

  担忧未来人类被机器人控制

  虽然西方正在研制的最先进的无人作战系统都达到了很高的自主化程度,但目前还是离不开人的操纵。有专家预计,至少在未来20年内,这种自主“杀人机器人”都不会问世。不过,这种发展趋势已经引发了各方的激烈辩论。

  很多人认为机器人不应对人类拥有生杀大权,并认为赋予机器人剥夺人类生命的权利会涉及很多法律和伦理道德等问题。此外,“杀人机器人”最令人担心的,或许是它将给全人类带来的威胁。

  由于自主机器人要靠计算机软件实现自主控制,那么这些机器人就免不了会受到恐怖分子和黑客的袭击以及软件故障的威胁。美军此前就面临过这样的情况:2008年曾有3台装备武器的“剑”式地面机器人被部署到了伊拉克,但是这种遥控机器人仅在前线正式部署了11个小时后还未开一枪就被从战场上撤回——因为它们将枪口对准了它们的人类指挥官。美国陆军军官凯文·法赫证实,这些机器人的“枪管在操作者未发指令的时候自己移动了”。

  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早在1940年就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原则”,即“机器人不得危害人类、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在不违反第一条和第二条的情况下必须保护自己”。但即使在阿西莫夫自己的作品中,也出现了机器人脱离人类控制,反而控制人类的场景。因此,一旦完全自主的“杀人机器人”问世并被实战部署,全世界都将面临可能被机器人毁灭的危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粘轶锋 发自北京)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