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议员“游说门”危及卡梅伦政府 英政坛亟需改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3日 16:12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6月12日,由英国广播公司(BBC)与《每日电讯》报合作拍摄的《全景》节目在BBC One播出,将人们的视线再次聚焦到英国上议院议员涉嫌向商人提供“有偿游说服务”的丑闻。

  尽管3名丑闻当事人已分别辞职和被停职接受调查,此事还是给英国议会及政府带来了难以抹去的负面影响。副首相克莱格表示要为此设立新法,英国政治系统“迫切需要从头到脚的改革”。

  英媒“卧底”暗访上议院权钱交易

  这起受贿腐败丑闻被公之于众,要归功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次“卧底”暗访。

  此前不久,该报一名记者乔装改扮为韩国某太阳能公司的代表,以接近3名英国上议员,并用隐藏摄像机录下对话。3人都十分“痛快”地表示,愿意利用他们在议会中的权力和关系网,向这家公司“提供帮助”,以换取金钱回报。

  6月2日公布的录音中,工党议员、曾在布莱尔执政时期担任内阁部长的杰克·康宁汉姆表示,能够为该公司“打开门路”,安排公司同政府人士见面,还能代表其游说部长级别的官员,向国会提问。

  当被问到是否可以在上议院露台举办聚会时,康宁汉姆明确表示自己能够安排,甚至主动提出,可以直接给英国首相卡梅伦写信来推动议程,促成该公司希望的法案。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价钱合适的基础上。当暗访者提出每月支付1万英镑(约合9.5万元人民币)时,康宁汉姆讨价还价道:“可接受每月1.2万英镑(约合11.5万元人民币)的报酬。”

  曾担任英国警长协会主席的布莱恩·麦肯齐则表示,收钱后可以为“客户”安排一场涉及利益的社交晚宴,帮助对方结识“大人物”,甚至提供直接在上议院见面的机会。

  他还十分“贴心”地建议,只要邀请一位毫不知情、毫无利害关系的同事出面主持晚宴,就能绕开议会的有关规定。

  相比之下,来自北爱尔兰统一党的上议员约翰·莱尔德表现得更为“平易近人”。当对方问到是否可以帮忙让其他有投票权的人参与进来,答应为该公司在法案修订和议会辩论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时,他十分干脆地连声答道“可以,可以”。

  BBC《全景》节目提前发布的秘密调查录像片段也显示,莱尔德准备接受每月2000英镑(约合1.9万元人民币)的预付报酬,为记者假扮的商人向国会提出指定问题。

  消息曝光后,各党派迅速采取行动。北爱尔兰统一党领袖迈克·奈比斯特告诉BBC,发现网站上的视频和报道后,他立刻打电话给莱尔德,对方宣布放弃党鞭职务,等待审议结果。工党也已暂停康宁汉姆和麦肯齐的议员职务。

  “我要否认这是一种贿赂,但这的确是贿赂”

  这并非英国政坛第一次卷入“游说门”,早在3年前,就有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利用手中职权,在企业和官员之间“牵线搭桥”。而且当时的丑闻,也是在媒体的“卧底行动”之后被揭露出来。

  为预防类似事件再发生,英国上议院在2011年11月进一步收紧游说规定,上议员被明令禁止接受或同意接受报酬,帮助他人在议会内部进行“操作”。不过,认为这一规定管理过于宽松的批评始终不绝于耳。

  就在上议院游说丑闻曝光前不久,《全景》节目还曝光过另一起下议员、保守党党鞭帕特里克·默瑟的游说事件。

  记者谎称他的公司因为不良的人权纪录,被英国政府制裁,默瑟同意在接受报酬的情况下,帮助对方向议会提问,取消这一制裁。

  讨价还价时,默瑟对卧底记者说:“我对此类事宜收费不多,通常半天500英磅(约合4776元人民币),所以一天1000英镑吧。”记者拿出一份为期两个月、每月工作两天,共计4000英镑的假合同,默瑟欣然签署。

  卧底记者建议默瑟,可以说服后者的19位同事参加斐济的一个多党派议会集团APPG,并以此为借口,在没有什么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到国外出差。

  默瑟则在录像中向游说者夸口,他已经说服了18位议员加入APPG,他们包括“几个想去斐济的、吃白食的人”,其中之一还打算带着妻子一起去。

  在录音中,他亲口说:“我要否认这是一种贿赂,但这的确是贿赂……这种东西我可以告诉那些家伙,我可以私下悄悄地说。”

  据《每日电讯》报事后公布的名单,这些人包括工党内政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凯斯·瓦兹和他的妹妹瓦莱丽,两人都是国会议员,还有工党议员朱利安·布雷热、法比安·汉密尔顿和保守党议员马克·费尔德。

  有60名议员承认,他们已经通过与APPG的联系,去这个太平洋小岛旅行过了,成本高达17.5万英镑(约合167万元人民币)。这笔钱由慈善机构、银行和石油公司等第三方支付。

  不过,上述诸位并没有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默瑟似乎没有向他们透露,他从斐济的游说者手中拿了钱。

  瓦兹通过发言人表示,自己是通过默瑟发来的电子邮件邀请函加入该组织的,瓦莱丽则表示自己之所以加入,是由于“对人权和民主问题感兴趣”。费尔德补充道:“他(默瑟)没有讲述海外旅游的任何细节。”布雷热则向《每日电讯》报承认,自己的这一行为十分“幼稚”。

  英国《镜报》评论称,这昭示着“腐败从下议院蔓延到上议院”。影子国防大臣吉姆·墨菲也痛心疾首地表示,这是对议员公信力的毁灭性打击,一系列丑闻标志着英国政坛走入“新的低谷”,让议会陷入“彻底的尴尬”。

  不过,3名深陷舆论泥潭的丑闻主角尚未放弃洗清自己的打算,矢口否认自己违反了任何议会规则。

  莱尔德告诉《每日电讯》报,自己是记者“陷阱”的受害者,“我不同意任何有偿游说的行为”。康宁汉姆则辩称,他之所以会有录像中的反应,是为了“证实对方是由记者假扮的怀疑”。

  对此,影子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愤怒地向《卫报》表示,当事人的辩解“如同小丑,令人无法接受”。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