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内外政策是否变化引关注

2013年06月1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实拍伊朗民众走上街头庆祝鲁哈尼当选 来源:CCTV新闻

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内外政策是否变化引关注
资料图:鲁哈尼

  中新网6月16日电 综合报道,被视为温和保守派的哈桑•鲁哈尼15日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与经济政策,他当选后表示,自己的胜利是“温和路线战胜了极端主义”,将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新的风格。

  对于鲁哈尼的当选,多数舆论认为,伊朗的决策权掌握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手中,伊朗的内外政策不会因大选而发生大的改变。不过也有观点比较乐观,认为如果哈梅内伊能够容忍鲁哈尼新政的话,伊朗的改变可以值得期待。

  鲁哈尼以过半得票率当选伊朗总统

  伊朗14日举行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15日,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宣布,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纳贾尔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总计3670余万张选票中,鲁哈尼赢得1860多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0.71%。

  其主要竞争对手、强硬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分别获得16.56%和11.36%的选票。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外长韦拉亚提和前邮电部长分别获得10.58%、6.18%和1.22%的选票。

  根据伊朗内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本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为72.2%。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5日向鲁哈尼当选表示祝贺。哈梅内伊表示,鲁哈尼是整个国家的总统,“伊朗是此次选举的真正胜者”。他对伊朗人民通过踊跃投票“创造史诗”表示感谢,并称此次选举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被视为唯一温和保守派候选人

  鲁哈尼被认为属于温和保守派,主张务实的政治与经济政策。在参加大选的6名总统候选人中,只有鲁哈尼一人为温和保守派,其他五人均为强硬保守派。

  鲁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是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他曾多次被捕入狱。1980年至2000年,一直担任伊朗议会议员。

  1989年至2005年,鲁哈尼曾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1年成为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1999年起任伊朗专家会议成员。

  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

  今年4月11日,鲁哈尼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称将致力于拯救伊朗经济,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大选前夕,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突然宣布退出,鲁哈尼转投改革派,给改革派带来一线希望。他也藉此获得改革派领袖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支持。

  鲁哈尼是这次伊朗总统选举中唯一一位神职人员,但却被认为是温和保守派,得到有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领导的改革派的支持。除此之外,鲁哈尼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关系紧密。哈梅内伊对伊朗所有重大决策拥有最终决定权。

  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

  鲁哈尼承诺,如当选总统,他将力挽伊朗经济,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

  同现任总统内贾德相比,鲁哈尼承诺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鲁哈尼表示,他决心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誓言要和美国恢复自1979年断绝的外交关系。

  在伊核问题上,鲁哈尼采取实用主义立场,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鲁哈尼表示不会向西方要求“低头”,但是决心寻求“同世界进行建设性互动”,其中包括争取解除严重损害伊朗经济的国际制裁。

  伊朗政治分析师哈米德认为,鲁哈尼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期间,西方国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国际社会了解他是一个寻求与西方国家互动的人,这可能会自动改变这场游戏。

  鲁哈尼:温和路线战胜极端主义

  鲁哈尼15日当选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演讲中说,伊朗有能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在全球和本地区建立“和平、安全与进步”。

  鲁哈尼表示,自己在此次大选中的胜利是“温和路线战胜了极端主义”。他说,自己的胜利是智慧的胜利、温和路线的胜利、发展进步的胜利、打击极端主义与坏脾气的胜利。

  鲁哈尼承诺要为所有伊朗人服务,包括他在选战中击败的强硬保守派。

  鲁哈尼说,他要热情握所有温和人士、改革人士与保守派人士的手。

  在对外事务上,鲁哈尼承诺将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新的风格,并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并“承认伊朗的权利”,用“恭敬的语言”与伊朗对话。

  鲁哈尼说,在国际事务上,那些真正尊重民主、合作与自由协商精神的人,在与伊朗打交道时将获得新的机遇。

  白宫称愿同伊朗政府直接接触

  白宫15日发表声明说,为了给伊朗核问题找到外交解决方案,美国依然愿意同伊朗政府进行直接接触。

  白宫在声明中说:“我们希望伊朗政府能够满足伊朗人民的意愿,做出负责任的选择,为所有伊朗人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声明说:“美国依然愿意直接同伊朗政府进行接触,为全面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找到外交解决方案。” 声明还表示,美国尊重伊朗人民在最近伊朗总统选举中的投票,并对他们参与政治进程表示祝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表示祝贺。

  声明说,潘基文一直密切关注伊朗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并对选举的高投票率表示满意。他表示,愿意继续与伊朗当局和总统当选人一道,共同致力于国际重要事项和伊朗人民的福祉。他将继续鼓励伊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舆论呈现两级化 对伊朗变化谨慎乐观

  对于温和派人物上台,外界普遍猜测伊朗以往强硬反美、反以的对外政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媒体的评论呈现两级化,一种观点认为伊朗对外政策掌握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手中,伊朗大选不可能彻底改变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另一种观点比较乐观,认为鲁哈尼政策务实、施政理念温和,如果哈梅内伊能够容忍的话,伊朗的改变可以值得期待。

  英国媒体称,伊朗大选不可能让伊朗彻底改变和西方的关系,或在核问题上大转弯,认为伊朗国家安全问题决策权还在哈梅内伊手里。

  有媒体引述中东问题专家殷罡的评论称,不论最终哪位候选人上台,伊朗内政方面都将奉行“少一些民粹主义,多一些务实政策”。不过无论谁最终当选总统,伊朗的外交政策和核谈判立场都不会改变。

  据媒体报道,伊朗问题研究专家拉加尼表示,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内政外交的调整最终还需哈梅内伊确定,伊朗的基本政策很难因为新总统上台发生较大改变。

  不过唯一温和保守派的鲁哈尼在六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还是给了不少人希望,认为这显示了改革派的力量。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总裁、伊朗对外政策书籍作者帕尔西(Trita Parsi)15日向俄新社表示,鲁哈尼可能在伊朗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情况说明,中间派和改革派的立场得到社会的支持,打破了保守派绝对政治控制的神话。

  英媒分析称,预计鲁哈尼将以更建设性的方式与西方交往。分析认为,如果哈梅内伊能容忍温和派施政理念的话,伊朗、乃至整个中东都能有不少值得期待的改变。(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