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西方对其颇有期待

2013年06月17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鲁哈尼称奉行接触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6日报道】伊朗选出了新总统,获得改革派支持的温和派候选人鲁哈尼当选。伊朗内政部长周六在电视上宣布,鲁哈尼得票率超过50%,直接当选,避免了第二轮投票。

  得票率排第二位的是保守派的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他获得15.6%的选票,远在鲁哈尼之后。

  共有6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除鲁哈尼和卡利巴夫之外,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的得票率为11. 4%;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为11.3%;前外长韦拉亚提及前邮电部长加拉齐的得票率都低于10%。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5日报道】 鲁哈尼今天在德黑兰发表了胜选演说。演说内容是伊朗将与外界进行外交接触的一个初期迹象。外界认为,与内贾德相比,鲁哈尼更倾向于采取务实主义和外交手段。一些分析人士满怀希望,认为鲁哈尼可能会愿意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与西方达成妥协。

  根据《金融时报》记者对鲁哈尼演说内容的译文,鲁哈尼把他的胜选称为“智慧、温和、进步、意识、承诺和虔诚对极端主义和不到的行为的胜利”。

  根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对鲁哈尼演说内容的译文,他还宣布,“将设法通过接触促进世界和平”,并称他将寻求与伊朗所有政治派别合作。他曾在竞选造势活动中使用类似言辞,呼吁伊朗与世界进行外交接触而非对峙和“抵抗”。

  【法新社德黑兰6月15日电】数千名伊朗人周六晚聚集在德黑兰街头,向内贾德高呼“再见”并庆祝鲁哈尼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他们挥舞着支持改革派的标语并要求更多的自由。

  市中心的一些广场和街道上到处是人群,大批警察在远处监视。

  31岁的阿什坎表示,“这是一个新时代,伊朗将恢复其声誉。我们在庆祝,因为伊朗有了新希望”。

  鲁哈尼是温和派宗教人士,主张对西方表现出更加灵活的立场,以结束让其国家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制裁。他最初被认为并没有太大机会赢得总统选举,却在第一轮投票就以50. 68%的得票率当选,这得益于保守派阵营的分裂以及改革派候选人阿雷夫的退出。

  有些人对鲁哈尼比真正的改革派更接近中间派而感到遗憾。分析人士伊赫桑表示:“鲁哈尼当总统,这是我们的最低要求,这只是一个开始!”

  西方希望与伊朗搞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6月15日电】在鲁哈尼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后,美国今天称,美方已准备好就有争议的伊朗核计划与伊方直接接触。

  白宫说,这种接触的目的将是“达成一个能够彻底解决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关切的外交方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6日报道】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尊重伊朗人民的投票,祝贺他们参与了政治进程,赞赏他们在表达自己心声方面的勇气。”

  【法新社联合国6月15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敦促伊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潘基文办公室在祝贺鲁哈尼的声明中说,潘基文“打算就对国际社会和伊朗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性的议题与伊朗当局及当选总统保持接触”。

  【法新社华盛顿6月15日电】西方国家周六希望伊朗当选总统鲁哈尼满足国际社会对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的期待,而以色列则质疑他的温和派名声。

  美国称,在被视为温和派的鲁哈尼获胜后,美方“继续准备”与德黑兰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直接接触”。白宫表示,这样一种承诺“旨在找到一种外交解决办法,来缓解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忧虑”。

  然而,以色列却在贬低新总统的作用。它指出,决定伊朗核政策的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称,“伊朗核计划到目前为止是由哈梅内伊决定的,不是由伊朗总统决定的”。

  欧盟外长阿什顿表示“将坚定地与伊朗新领导人一道努力,尽快为核问题找到外交解决办法”。

  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呼吁鲁哈尼“让伊朗走上一条新的道路”,尤其要“关注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推进与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关系以及改善政治和人权状况”。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国际社会对伊朗抱有很大期待,尤其是在它的核计划问题上和卷入叙利亚问题方面。我们准备与新总统一起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称赞说,“伊朗大选显示了对改革和建设性对外政策的支持”。他说,“这让人寄望于伊朗新领导人提供协作以促成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

  意大利外长博尼诺说,意“希望与鲁哈尼的新政府共同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并在伊朗和国际社会之间开启一个面目一新的相互理解时代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

  叙利亚反对派联盟呼吁鲁哈尼重新评估其国家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的立场。叙反对派“认为有责任呼吁伊朗新总统修正伊朗领导人所犯的种种错误”。

  伊朗内外政策不会大变

  【俄新社德黑兰6月16日电】 鲁哈尼从前任政府手中接过的遗产是一个处于“危机状态”的国家,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这位温和派政治家面临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经济问题,即实现经济复苏,控制通胀,阻止货币贬值,促进就业。

  作为对话的支持者,鲁哈尼愿与西方妥协,以换取撤销经济制裁,但同时要维护“伊斯兰共和国的国家利益”。

  鲁哈尼的第二项任务是处理内政外交问题。内政问题主要是内贾德执政期间,尤其是2009年选举后出现的社会裂痕。这涉及各个政治派别。它们之间的分歧尖锐到了危险程度。

  在外交方面,需要建立与西方以及阿拉伯国家的稳定关系。

  专家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解决核问题是伊朗处理当前所面临各种问题的“灵丹妙药”。但专家和外交官倾向于认为,伊朗的核政策不会有重大变化。

  接近伊朗核谈判进程的俄罗斯高级外交人士认为,鲁哈尼当选总统不会立即对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产生影响,不要期待伊朗的立场近期发生重大变化,许多问题取决于谈判团队。

  这位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与西方的关系出现缓和,也不会是从核计划问题开始,而是在其他某些方面。

  【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15日文章】 题:鲁哈尼胜选有巨大象征意义鲁哈尼绝非激进改革派,而属温和派,但被视为务实主义者。他获得高得票率清楚地表明,很多伊朗入期望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变革。

  选举结果有巨大的象征意义。至关重要的问题是,现在能否采取实际行动。可惜这一点值得怀疑。因为在这个伊斯兰共和国,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并非总统,而是哈梅内伊。

  而后者估计绝不会赞同鲁哈尼的全部竞选承诺。

  鲁哈尼曾宣布将在伊朗核谈中减少针锋相对,释放政治犯,推出公民权利宪章以及扩大言论自由。而哈梅内伊早在选举投票日之前就明确表示,他不会容忍新任总统向西方妥协。

  【路透社伦敦6月15日电】 伊朗的对手和朋友对鲁哈尼当选的反应是,它们对这位温和派宗教人士能弥合德黑兰与世界上众多国家之间的裂痕不抱多少希望,而是抱有更多质疑。

  它们似乎一致认为,鲁哈尼胜选不会给伊朗外交政策带来根本性变化。

  受伊朗支持的哈马斯高官马哈茂德·扎哈尔说:“我们与伊朗的关系是一支抵抗力量与一个国家的关系,而这个国家由更高的政治层面管理。”

  “这个国家的更高政治层面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我们的关系不会改变。”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