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专家称务实作风助其胜选

2013年06月17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期嘉宾:

  吴冰冰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副教授

  金良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学者

  主持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栾相科

  策划:罗彦军

  伊朗大选结果一经公布,牵动了世界各国的神经。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在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50.71%选票,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昨日,联合国、欧盟以及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对鲁哈尼当选作出反应。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尊重伊朗人民在最近伊朗总统选举中的投票,依然愿意同伊朗政府进行直接接触,为全面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找到外交解决方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她愿意和鲁哈尼合作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

  鲁哈尼的当选出乎意料,他为何能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位温和保守派领导人上台后,伊朗和西方世界是否会出现良性互动?此次伊朗总统选举对中伊关系有哪些影响?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了两位中东问题专家,就伊朗大选的相关话题作出解读。

  为何获胜

  南方日报:此前保守派的声势浩大,结果却是鲁哈尼这位温和保守派人士在首轮便获胜。鲁哈尼取胜的原因是什么?

  金良祥:保守派力量分散失选票,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手对抗

  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这个国家的名字可知,伊朗既有伊斯兰性质,也有共和性质。围绕究竟是伊斯兰成分多一点,还是共和成分多一点这一问题,伊朗国内形成了两个基本派别:保守派和改革派。务实保守派处于这两者之间。鲁哈尼实际上就是务实保守派,即外界普遍所说的温和保守派。目前,保守派、改革派、务实保守派三大力量构成了伊朗国内政治的基本格局。保守派力量最强,掌握着国家的主要权力机构;务实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力量较弱,但是这两个派别的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有共同点,因此,他们早已经联合起来,在此次选举中形成“两弱联合对抗一强”的局面。由于保守派的人数太多,导致力量被分化。相反,务实保守派和改革派及时进行了调整,改革派候选人全力支持鲁哈尼。改革派和务实保守派的团结是鲁哈尼获胜的重要原因。

  吴冰冰:保守派未整合内部资源,鲁哈尼打通两个政治派别

  保守派候选人虽然多,但是多有多的劣势,极易分散选票。在保守派里面,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选票差距不大,这个现象说明保守派内部并没有将所有资源整合起来,使选票集中在一名候选人身上。而改革派随着不断有人退选,选票开始集中。这是鲁哈尼获得胜出的第一个具体的因素。此外,鲁哈尼跟改革派阵营有很多接近的立场,打通了两个派别,这是他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最明显的优点。

  宗教影响

  南方日报:分析认为,鲁哈尼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关系紧密,这是他获胜的一个重要因素。您如何评价这一观点?

  吴冰冰:不应过度解读哈梅内伊影响,鲁哈尼务实作风受选民支持

  鲁哈尼曾经担任过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也作为伊朗核谈判代表参加过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此职务是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直接领导下,也就是说,鲁哈尼跟最高领袖有过长期的工作关系,这一优势可以成为他当选的重要原因。但是我认为这一方面不应被过度解读。鲁哈尼有一个特点,即他是保守派和改革派双方都能认可的一个人物。他个人的务实风格决定了他并不是只坚持一个立场,对另一派别的观点完全排斥。从选票结果看,鲁哈尼的中间派务实作风受到了很多选民的支持。

  金良祥:选民更关注经济民生,与哈梅内伊关系不大

  首先我觉得哈梅内伊的支持很重要,就这一问题我也咨询过伊朗的学者。他们认为哈梅内伊的确具有较高的影响,不过,在5000万选民里,他能够直接影响的选票大概在700万到800万左右。我认为此次伊朗民众选择了鲁哈尼,与哈梅内伊的关系并不太大,选民最关心的还是经济、民生、就业等问题,鲁哈尼是中间派政治家,其本身务实、温和的风格能吸引选民。

  西方制裁

  南方日报:鲁哈尼承诺,当选后,将使伊朗“与世界建设性互动”,与美国修复关系。鲁哈尼的表态是否说明伊朗新政府对西方政策有调整?西方对伊朗制裁会不会有所松动?

  金良祥:鲁哈尼在伊核问题上不会有实质性让步,西方制裁难取消

  有关美伊关系,鲁哈尼表示要改变,我认为这只是一种比较温和的姿态和稍为灵活的政治立场,但在美国最为关心的伊朗核问题上,鲁哈尼不会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与修复美伊关系相比,鲁哈尼改变与欧盟关系及周边国家关系的难度更低,这可能会成为他努力的方向。我个人认为即使伊朗会作出让步,西方也会认为这种让步不足以使自己取消制裁。

  吴冰冰:西方若不根本性调整对伊政策,就不可能达成真正和解

  此次选举对伊朗来说,只是正常选举程序的执行。相反,这次选举对西方的考验要远远超过对伊朗的考验。如果伊朗方面有变革意愿的话,西方国家能否善意回应,而不是把鲁哈尼的“示好”视为向伊朗索取更高筹码的机会?西方国家跟伊朗关系的紧张已经长达几十年,并没有因为伊朗方面的示好而出现实质性转变。鲁哈尼当选后向西方展示柔性姿态,已经将球传到西方那里了,如果西方有诚意接住此“球”,就应根本性调整对伊政策,最根本的是要对伊朗政权的合法性加以承认。如果做不到,就不可能跟伊朗达成真正的和解。

  中伊关系

  南方日报: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中伊关系走向如何?

  吴冰冰:中伊关系会保持发展态势,可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中伊关系只会继续保持发展的态势,不会倒退。第一,中国坚持谈判解决伊核问题,这一立场符合伊朗利益、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第二,在重重压力下,中国没有违背联合国任何决议,与伊朗进行正常的经贸合作。第三,中国跟伊朗的政治外交关系也会进一步实现发展。中伊关系唯一不足之处是双方的人文交流有待加强。本月20日,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伊朗文化周”将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我觉得这是促进两国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

  金良祥:支撑两国关系发展的不仅是石油贸易,鲁哈尼上台将强化全方位合作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可以很肯定地说,中伊关系只会加强,不会弱化。鲁哈尼上台后,我认为西方世界不会改变孤立和制裁伊朗的措施,在这种严苛的外交环境中,伊朗政府依然会重视对华关系;其次,中国跟伊朗政治关系基础是非常牢靠的,中国对伊朗核问题一直秉持对话谈判的立场,未来伊朗政府仍然希望中国可以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第三,中国与伊朗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合作非常密切,现在两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支撑两国关系发展的不仅仅是石油贸易,而是全方位、各个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趋势会随着鲁哈尼的上台得到强化。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