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军援反对派埃及断交 叙阿萨德政府腹背受敌

2013年06月17日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埃及政府决定断绝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所有外交关系,召回驻叙利亚大使,关闭叙利亚驻埃及使馆。这一举动仅仅发生在美国决定军事援助叙利亚反对派三天后,由此,引起了各界强烈关注。

  当地时间15日晚,埃及首都开罗的国际体育场举行着一场特殊的集会,这个集会无关乎埃及来来去去的政治斗争,也无关乎埃及萎靡不振的经济形势,而是与另一个国家有关,这场集会的名称叫“支持叙利亚革命”,集结了2万多人,其中大部分来自穆尔西的支持者穆兄会的成员。穆尔西在会上宣布:“我们今天决定,与叙利亚现政府完全断绝关系,关闭叙利亚驻埃及开罗大使馆,同时撤离埃及驻大马士革的所有外交人员。”

  穆尔西表示,埃及政府、民众与军队均支持叙利亚民众的选择,但同时强调埃及无意干涉叙利亚内政。他还重申埃及反对一切国家和组织对叙利亚的军事和政治干预,警告黎巴嫩真主党立即停止对叙利亚局势的干涉,要求该派别的武装人员立即撤出叙利亚。此外,穆尔西还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相关决议。

  对于埃及突如其来的断交决定,叙利亚有何反应呢?叙利亚官方16日谴责埃及总统穆尔西这种“不负责任的立场”。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官方人士的话说,穆尔西的做法证实了他正企图实施穆斯林兄弟会的纲领,逃避国内人民的诉求。这名官员说,叙方曾以为昨天满怀激情的穆尔西会宣布的是关闭以色列使馆并同其断交的声明,因为以色列仍在离埃及不远的地方杀害巴勒斯坦人民。他说,叙方相信穆尔西这一表态不代表“兄弟般的埃及人民的意愿”,叙方相信埃及人民会挫败穆尔西的这些政策,并消除其对于地区带来的危险后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尔西此举意在向阿萨德政权施加更大压力,推动其他阿拉伯国家对叙政府采取更强硬立场,进一步孤立叙利亚政权。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呼应美国等西方国家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进而提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叙利亚战场上低迷的士气。虽然分析人士称埃及的决定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引起其他国家仿效,但埃及这一决定不会马上改变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因为叙利亚反对派不会因为埃及的这一决定就立马扭转战场上失利的局面。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想在战场上占据优势在短期来看并非易事。

  最近,叙利亚现政权收到的坏消息还不止这一个,本月13号,美国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越过了“红线”,决定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仅仅三天的时间,埃及宣布与叙利亚现政权断交,有分析认为,埃及是与美国呼应。社科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对此进行分析点评。

  埃及选择在这个时候与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断交,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贺文萍:我觉得他有国内国际两方面的因素,第一从国内方面来看,前不久埃及司法部门最高宪法法院曾经又做出一些决定,认为穆兄会一手掌控的议会上议院认为他很多决定都是违法宪法等等,现在反对派还酝酿6月底举行大示威,也是要抗议穆兄会很多的政策,还要求提前总统选举等等。从国内有一些对穆兄会政权构成挑战一些事态发生,他一般选择对外政策方面表现出非常强硬的姿态,这样可以转移一些国内所面临的压迫。在国际上应该这个事情又正好是美国方面前几天做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这样一个决定,也是在叙利亚国内现在战场上的形势似乎朝着巴沙尔政府军有利的方向发展,在这个时候所以美国方面也紧张,赶快做出了支持的决定。

  有舆论认为说是美国是不是鼓励穆尔西挑头来发挥点影响力,穆尔西方面也跟美国做出一些呼应,这是一层意思。另外我觉得还是有他自己的,我觉得更重要他是为了争夺埃及在地区的影响力。穆尔西还高调说要组织阿拉伯国家人来开紧急会议,要支持搞禁飞区。我觉得这是他争夺地区影响力,使埃及重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焦点国家,客观上又使得他国内的压力好象可以减缓,让人们把重心从国内问题转移到国际问题。

  从2012年开始包括希腊、英国、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多国都驱逐了叙利亚的外交官,那现在埃及紧步后尘,这将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贺文萍:当然会造成很大外交方面的压力,这是毫无疑问的。首先美国方面武装支持反对派,这一个决定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已经是一个比较重大的打击了,因为过去美国一直长期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现在公开做出这样一个决定,这是压力了,这是来自于西方的。现在是埃方面,来自于阿拉伯国家的,因为埃及毕竟它是在阿拉伯世界的权重还是很大的,所以这时候穆尔西登高一呼做出表态,要断绝等等,向黎巴嫩真主党也发出强烈大声呼吁要求他们撤出,对叙利亚方面有外交压力。因为这个外交压力不仅仅显示在埃及一个国家,还担心埃及会发挥一个示范效应,会为其他国家纷纷就跟着效仿埃及的做法,这个压力就更大。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