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2013年06月18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回顾近几年的朝美高级别会谈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8日电 综合报道,本月11日,朝韩间酝酿的政府间会谈几乎是在最后一步因为分歧戛然而止。数天后,朝鲜突然又向美国提议举行政府间高层会谈,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从5月份接待日本内阁密使,派出特使访华,再到先后主动向韩美提议对话,朝鲜外交近一个月来展现出积极姿态,分析认为朝鲜进入外交公关期,正在努力寻求扭转局面的机会。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 接连向美韩递“橄榄枝”

  6月1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提议与美国举行政府间高层会谈。谈话称,朝美在高层会谈中可就缓和紧张的军事气氛、由半岛停战体制转变为和平体制、美国提出的构建无核世界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谈话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称,半岛无核化是朝鲜军民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朝鲜所要的无核化,是包括韩国在内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是以完全结束美国的对朝核威胁为宗旨的最彻底的无核化。

  谈话特别指出,为消除紧张局面,建议朝美间进行没有任何前提的高级别会谈。此外,会谈地点和日期“可以由美国随便决定”,“美国不要错过找上门来的机会,应该积极回应朝鲜的决断和善意”。

  朝鲜提议与美国举行对话,让外界感到突然。就在10天前,朝鲜也将同样的“橄榄枝”主动递向了韩国。不过接触进展迅速的朝韩间当局会谈,却在最后一刻因为会谈团长“级别”问题取消。短暂重启的板门店联络渠道也随之再度中断。

  从上月中旬起,朝鲜展开了一波主动的外交攻势,先是接待了日本内阁密使,又派出特使访华,并表示愿意通过六方会谈等形式与各方展开对话。特使回国后不久,朝鲜就向韩国提议举行政府间谈话。

  分析认为,在半岛局势紧张数月之后,朝鲜逐步展开与各方接触,显示其当前内政外交重心有所调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在17日向国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朝鲜近期动向,并分析称,朝鲜以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访问中国为契机,“可能正在从战术层面寻求扭转局面的机会”。

  美国谨慎回应朝鲜提议 美韩总统通电话

  对于朝鲜提议,美国方面迅即予以回应,称美国一直倾向于对话。同时,美方也再次强调朝鲜“应履行国际义务”,将根据其行动对朝鲜做出判断。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16日声明称,美国一直倾向于对话,实际上已经开通了与朝鲜沟通的渠道。他表示,美国愿意与朝鲜展开“可信”的谈判,但是朝鲜必须履行其对世界的义务,包括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并最终实现无核化。

  “我们将根据其行动而不是言辞对朝鲜作出判断,并期待看到朝鲜采取相应措施,表明自己做好信守其承诺和义务的准备。”海登在声明中说。

  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Denis McDonough)同样表示,美方将通过朝鲜的行动、而非“好听的话”来作出判断,任何谈判必须基于朝鲜遵守自身义务的前提。

  韩国总统朴槿惠17日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朝鲜问题通了电话,双方一致同意在朝核等国际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朴槿惠表示,如果“为了对话而对话”,只会让朝鲜“争取到将核武器尖端化的时间”。

  青瓦台没有透露两国首脑有关朝鲜问题的具体对话内容,但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或就朝鲜提议举行朝美高层对话一事阐述了美国政府的立场。分析称,美方的态度应当是在开启对话大门的同时,要求朝鲜首先在行动上遵守无核化的承诺。

  此外,就“朝美对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认为,对话须有助于无核化。但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则表示,朝方的提议只是“单方面的发言”。

  另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将于18日至19日在华盛顿与日本和韩国举行三方会谈,讨论朝鲜最新提出的会谈提议。

  朝鲜对话目的引猜测 被疑“通美封韩”

  朝鲜突然提议进行朝美高级别会谈,引起韩国对其意图的猜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官员认为,朝鲜本打算将朝韩对话作为垫脚石,但在朝韩政府会谈被取消之后,朝鲜打算跳过同韩国政府接触,直接与美国举行政府会谈,达到搁置韩国的“通美封韩”战略目的。

  韩国《中央日报》17日撰文指出,此次朝鲜提议与美国对话系在韩朝会谈搁浅5天后。文章援引韩国专家的观点称,可以看出,朝鲜希望对韩国传递“我们将跳过韩国,直接推进朝美对话”的信息。

  报道同时也指出,韩国政府方面判断,朝方既然已经公开要求进行对话,他们可能会转向对话的氛围。此外韩方还认为,在本次针对美国的公开提案以后,朝鲜也很有可能通过纽约渠道等非公开手段继续向美国靠拢。

  同时,韩国媒体还注意到,朝鲜在朝美高层会谈提案上“表现出了苦心思考的痕迹”,在谈话中包含“场所和时间由美国方面决定”等柔和姿态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该破冰性质的谈话提议不是由朝鲜外务省、而是由国防委员会提出这一点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有解释称,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想要通过其负责的“国家机构”国防委员会提出议案来显示提议的重要。

  对于朝美实际举行对话可能性,刚刚有过一次失败经历的韩国则并不看好。韩国统一部长柳吉在17日表示,朝美双边对话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韩美两国一直保持紧密沟通与联系,美国不会排挤韩国与朝鲜直接进行对话。他同时就不久前朝韩政府会谈被取消一事表示,韩国政府没有向朝鲜再次发出会谈提议的计划。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朝美恢复对话存在不少障碍,两国目前表态的象征意义比较大,但也并不排除实际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新华网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美关系虽多有反复,但两国一直没有停止过接触。在2012年2月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中,双方达成协议,决定朝鲜在会谈期间暂时停止核试验、试射远程 导弹和宁边铀浓缩活动,美国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在2012年4月朝鲜发射卫星后,美国政府官员还曾秘密访朝。因此,尽管双方分歧较大,但仍有可能借此机会展开对话。

  对于朝鲜提议对话,美方作出回应一事,中方17日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继续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为重启对话、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