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哈尼胜选情理之中 “温柔”的伊朗将走向何方

2013年06月18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据法新社报道,6月15日,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伊朗大选中得票率超过50%,当选伊朗总统。继强硬的“反美斗士”艾哈迈迪·内贾德完成8年总统任期后,鲁哈尼将带领伊朗在西方制裁的“枪林弹雨”中继续前行。在选举中突出重围的温和保守派将引领伊朗走向何方?

  意料之外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15日宣布,64岁的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总计 3670余万张选票中的1860多万张选票,得票率高达50.71%,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余5名强硬保守派竞争对手,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鲁哈尼的主要竞争对手——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分别获得16.56%和11.36%的选票。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外长韦拉亚提和前邮电部长加拉齐分别获得10.58%、6.18%和1.22%的选票。

  选前舆论普遍认为,包括鲁哈尼在内的6名候选人均难以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根据伊朗宪法,选举将进入第二轮投票。不过,鲁哈尼却出人意料地在首轮投票中即获得超半数选票取胜,使原本充满悬念的伊朗大选“一锤定音”。

  根据伊朗内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本届总统选举共有5050万名合格选民,其中约3670万名选民参与了投票,投票率为72.2%。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表示祝贺,并对伊朗人民通过踊跃投票“创造史诗”表示感谢,称此次选举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情理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鲁哈尼首轮即获胜虽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分析认为,伊朗民众对内贾德过去8年在内政外交上的强硬做派十分不满。内贾德的强硬招致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长期制裁,国内经济每况愈下,民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持续威胁。伊朗人迫切希望打造一个“温柔”的伊朗,缓和伊朗在国际上孤立无援的局面。

  作为6名候选人中唯一的温和保守派,鲁哈尼其实代表了伊朗人求变的温和路线。他没有内贾德誓言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强硬,也没有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严肃与不妥协。温和的鲁哈尼承诺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奉行和解、和平政策”,与国际社会进行建设性互动,以避免制裁或减少制裁影响。这些主张为他赢得了大批支持者。对胜选,鲁哈尼直言:“这是温和路线战胜了极端主义。”

  还有评论认为,伊朗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此前突然宣布退出,而改革派旗帜性人物、前总统哈塔米要求支持改革派的选民认定鲁哈尼为改革派,将选票投给他,促成改革派与温和保守派联手,这使鲁哈尼在选前民意支持率大幅飙升。相较于选票分流严重的强硬保守派具有很大优势。

  前景难测

  8年来,伊朗一直以 “反美”、“反以”形象示人。这与现任总统内贾德的口无遮拦与强硬作风有关。如今,内贾德即将走下历史舞台,国际社会都在关注,温和的鲁哈尼能否让伊朗变得“温柔”?

  多数评论认为,在伊朗这个最高领袖“说一不二”的国度里,哈梅内伊才是伊朗的最高统治者。他不仅直接控制着国家的军事力量,而且在关乎内政外交的重大决策上一言九鼎。伊朗总统大选事实上是选“二把手”,其权力受最高领袖及其教士的约束。可以预测,新总统上台后,伊朗的外交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对于事关地区局势及大国博弈格局的伊朗核政策的走向,舆论普遍认为,由于伊朗国内在推进核发展上的立场高度一致,很难期待新总统会在伊核问题上作出实质性改变。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虽然伊朗外交和核政策很难发生大变化,但不排除鲁哈尼上任后可能带来的政策微调。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在选举中获胜的鲁哈尼承诺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甚至誓言要和老对头美国恢复自1979年断绝的外交关系。如果哈梅内伊能够容忍温和派的施政理念,伊朗乃至整个中东都能有不少值得期待的改变。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的国情民意,伊朗决策层可能利用新总统上台的契机,调整处理核问题的方式,陷入僵局已久的伊核问题谈判有望迎来新局面。

  这也解释了为何美法德意等国第一时间纷纷给鲁哈尼发去“贺电”,欢迎他当选伊朗总统。毕竟,温和的鲁哈尼可比霸道的内贾德好对付得多。

  伊朗变与不变,还需拭目以待。但我们至少知道,像内贾德那样动不动就要“灭了以色列”的言论不会再出现。火药味十足的波斯湾,终于可望消停许多。(杨宁 杨晓敏)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