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加大力度打击借假结婚非法逗留

2013年06月18日 14: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日本加大对为骗取居留资格而组织假结婚案件的打击力度,东京、大阪、石川等地已查处数起此类案件。假结婚当事人除将接受法律制裁外,还将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命运,而为非法得利而组织假结婚的中介也将因触犯刑法受到惩处

  日本属于非移民国家,要获得永久居住权原则上需要在日本逗留10年以上,并要满足具有“独立生活的资产和技能”等条件,审查较为严格。而作为日本人配偶,只要定期更新“日本人配偶”签证就可以一直逗留,另外只要连续逗留1年以上结婚3年后就可办理永驻或申请加入日本国籍。因此,假结婚被视为获得长期居住权的一个“捷径”。

  借虚假婚姻非法得利

  东京警视厅有组织犯罪对策课6月12日以涉嫌触犯刑法中关于“虚假记录公正证书原本”的规定为由,逮捕了东京一家留学中介公司的社长松本和夫。

  据报道,2010年2月,某公司职员向千叶县市原市政府提交与某中国女性的结婚申请,后经查该职员并没有结婚的真实意愿,是为协助该女性获得签证而从中牟利。两名当事人目前已遭逮捕,另案处理。

  松本为此次“婚姻”的中介,从这名中国女性处获得100万日元(约合6.5万人民币)的中介费。松本自留近70万日元,剩余部分交给参与假结婚的日本男性。松本自称公司的业务是为外国留学生介绍学校,同时自己还担任接收中国技能实习生团体的理事,没有违法乱纪。松本还辩称,“两人是否有感情,是为爱结婚还是为签证结婚,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全盘否认指控。

  有组织犯罪对策课介绍,从2010年2月起,松本可能至少安排了10宗此类虚假婚姻,非法得利700万日元。

  假结婚中介接连落网

  日本近日加大力度打击假结婚以及组织假结婚的中介。除了在东京被查处的这一案件外,本月6日,大阪府警察本部国际调查课也逮捕了8名涉嫌进行假结婚骗取签证的嫌疑人,罪名同样是“虚假记录公正证书原本”。

  大阪府警方介绍,本案嫌疑人房地产从业人员三岛义德及无业人员程磊作为中介,在2011年7月至10月间为3名男女安排了假结婚,非法得利240万日元。其中,三岛负责寻找日方人员,程磊负责联系中方人员,申请所需材料由三岛准备。目前,8名涉案嫌疑人均已承认指控,正在等待判决。

  此外,在本月14日石川县宣判的一个案例中,两名提交虚假结婚申请和出生证明的当事人也被判“虚假记录公正证书原本”罪名成立。法官指“女方被告以在日本工作为目的进行假结婚,男方被告以牟利为目的配合罪行,手段恶劣”,但鉴于认罪态度良好,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期2年执行。

  4月初,一名长期介绍菲律宾女性在日假结婚的日本人被警方通缉,该名嫌疑人不但介绍假结婚,还将这些女性介绍到娱乐场所工作。

  假结婚对象集中于亚洲

  根据日本最新官方统计数据,2010年日本国际婚姻已占据年结婚总数的4.3%还多。日本人组成国际婚姻的结婚对象,大多来自菲律宾、中国、韩国、朝鲜等国。基于此背景,虚假结婚也较集中在这几个国家。

  据日本警察厅2011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6月,日本全国各地发现假结婚案件88起,比2010年同期增长49.2%。相关犯罪嫌疑人共有264人,其中外国人120人,日本人144人。目前,由于假结婚现象屡禁不止,日本入境管理局收紧了“日本人配偶”签证的签发工作。

  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日本宪法第24条,婚姻必须基于双方同意,夫妇享有相同的权利,必须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基于此日本民法第752条规定,夫妇必须同住,相互合作相互扶助。“同住”、“合作”和“扶助”被规定为婚姻应有的形态,这也是甄别婚姻真伪的依据。

  具体操作中,日本人一方是否具有经济基础、双方是否生活在一起、关系是否融洽、亲朋是否熟知,都会作为考察的依据。即便“日本人配偶”签证申请获得通过,也不是万事大吉,日后或许会受到追踪调查,入境管理局官员可能直接上门拜访及向邻里取证。为此,即便是虚假婚姻,很多情况下也不得不生活在一起。

  虚假婚姻本身不会受到法律处罚。但对为实现不正当目的缔结虚假婚姻,可根据日本刑法第157条关于“虚假记录公正证书原本”和158条“使用虚假公正证书原本”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在虚假婚姻的案件中,“公正证书”为户籍册。罪名成立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金,未遂同罚。

  除接受刑法处罚外,通过虚假婚姻所获得的“日本人配偶”逗留资格也将被取消,今后也难再从新入境。(驻东京记者 张超)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