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修法保护儿童免受不良信息侵害

2013年06月18日 14: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国家杜马11日通过了有关保护儿童树立传统家庭价值观的法律修正案,并拟修订《行政违法法典》等三项法律,以保护儿童使其在成长发育中免受不良信息的侵害。其中,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向儿童宣传同性恋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最高罚款额达100万卢布

  三项相关法律将被修改

  6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并通过有关保护儿童的法律修正案(全称为《有关保护儿童树立传统家庭价值观〈保护儿童免受对健康和发育有害信息法〉及其他相关法修正案》),从国家层面规定在儿童中宣传同性恋属于行政违法行为,其中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传播非传统性关系的行政违法行为将比以传统手段传播非传统性关系的行政违法行为受到更严厉的惩处,最高罚款额达到100万卢布。

  该修正案在11日相继获得国家杜马二读、三读通过。值得一提的是,修正案在三读时还获得了407票赞成的高支持率(总票数为450张)。

  俄有关保护儿童的法律修正案主要涉及对以下三项法律的修改,即《保护儿童免受对健康和发育有害信息法》、《俄罗斯联邦儿童权利基本保障法》以及《行政违法法典》。

  具体来说,修正案拟修订《保护儿童免受对健康和发育有害信息法》,将其第5条“价值”一词后加上“宣传非传统性关系”;修正案还将修改《俄罗斯联邦儿童权利基本保障法》,在第14条“淫秽”后面补充了“宣传非传统性关系的淫秽信息”等内容;第三,修正案将修改俄《行政违法法典》,在共计五处修改中,变动较大的是第6.21条,将传播非传统性关系行为的行政违法行为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以传统手段传播非传统性关系的行政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将对个人处以4000至5000卢布(1卢布约折合0.1932人民币)的罚款,对负责人处以4万至5万卢布罚款,对法人处以80万至100万卢布罚款或是停业90天;另一种是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传播非传统性关系的行政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将对个人处罚5万至10万卢布,负责人处罚10万至20万卢布,法人处罚100万卢布或停业90天。

  此外,如是外国人或无国籍人,用传统手段宣传非传统性关系,将被处以4000卢布至5000卢布罚款,并被驱逐出境,或是行政拘留15日并驱逐出境;外国人或无国籍人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传播非传统性关系,将被处罚5万至10万卢布并被驱逐出境,或是行政拘留15天并驱逐出境。

  指同性恋宣传危害儿童

  因为涉及对三项重要法律的修改,此次获国家杜马通过的保护儿童树立传统家庭价值观的相关修正案可谓俄罗斯立法领域的大动作。该修正案于2012年3月28日正式在国家杜马注册,2013年4月18日获得国家杜马一读通过,6月11日获得国家杜马二读、三读通过。

  该修正案的立法说明指出:“同性恋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已是当代俄罗斯的一种普遍现象,一些人极力倡导并宣传同性恋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宣传对儿童及青少年十分有害。儿童和青少年很难从每天接受的海量信息中分辨出良莠。鉴于此,俄罗斯需要从国家层面立法,保护儿童“不受同性恋非传统性观念的宣传和蛊惑”。

  立法说明中还指出,俄罗斯社会应维护和倡导传统家庭、恋爱、婚姻观,正确认识、理解家庭、母爱、童年的真正价值。

  多个地方政府立法禁止

  早在1998年,俄罗斯就制定了《俄罗斯联邦儿童权利基本保障法》,规定国家有义务依法采取措施,保护儿童使其免受影响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的侵害。2010年12月2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了《保护儿童免受对健康和发育有害信息法》,该法于2012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其中第五条将有关影响儿童健康和发育的有害信息分为四大类13种情况。四大分类分别针对6岁以下、满6岁、满12岁、满16岁的儿童及青少年。

  在实践中,俄罗斯文化及电影总署依法对电视、网站、音像制品进行分级,作出以受众年龄分类的五种标识,分别为0+、6+、12+、16+、18+,比如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网站的年龄限制标识就为16+,也就是说只有年满16岁才能浏览该网站。这样也能有效保护低龄儿童及青少年,以免其受到不健康信息的危害。

  根据《保护儿童免受对健康和发育有害信息法》,在2013年6月前,即现在的修正案未通过前,已有一些俄罗斯地方政府立法禁止传播非传统性关系,如圣彼得堡、梁赞、科斯特罗马、阿尔汉格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马加丹、萨马拉、加里宁格勒、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楚科奇自治区和巴什基里亚等地均已为此立法,对与此相关的行政违法行为还会根据《行政违法法典》处以罚款。

  修正案的争议从未停息

  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因此有关儿童权益的保护历来都受到民众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同性恋群体的权益问题也是一个焦点话题。因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对本次修正案的审议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

  6月11日,在修正案审议过程中,有同性恋及人权组织代表约40多人在俄国家杜马大楼外举行集会,反对国家杜马通过此修正案。与此同时,反对同性恋的人群也开始在国家杜马大楼外聚集,支持修正案的通过。为此,双方还曾发生冲突,俄警方不得不出面平息事态。6月14日,欧洲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对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有关对宣传同性恋行为处罚的修正案表示极大关切。

  看来,虽然惩处在儿童中宣传同性恋行为的法律修正案已获得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但对于该法律修正案的争议并未因此停歇,未来在修正案的实施阶段,或将面临更大的难题。(驻莫斯科记者 朱冬传)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