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在阿富汗问题上左右逢源 能否实现战略意图?

2013年06月20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6月19日宣布,暂停正在进行的第四轮阿美双边安全协议谈判。这是阿政府对美国将与阿富汗塔利班举行会谈消息的回应。尽管美国方面称与塔利班进行直接接触,旨在实现阿富汗和平,但阿政府显然并不买账。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边同阿政府展开双边安全协议谈判,为解决2014年北约撤军后驻留美军人数、是否享有刑事豁免权等敏感问题投石问路;一边又同塔利班接触,试图在阿富汗问题上左右逢源,但结果是费力不讨好。美专家称,塔利班极力推行自己的战略,他们“不会努力帮助美国实现战略意图”。

  目标分歧巨大,美国谨慎看待直谈前景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在和平进程问题上“言行不一”。据媒体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9日表示,塔利班在多哈设立与美国进行和谈的办公室,绕过了阿政府,侵犯了阿的主权,他对此感到愤怒。他还说,除非谈判由阿富汗主导,否则阿政府不会参与和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阿方暂停双边安全协议谈判并不感到吃惊。他说,在和谈进程刚开始的时候,某些领域会有“摩擦”。奥巴马的表态极为谨慎,他认为美国与塔利班在多哈的会谈只是迈出的第一步,在谈判过程中将遇到很多障碍。

  有分析认为,塔利班在多哈开设办公室,和美国举行面对面谈判,更多具有象征意义,双方在谈判最终目标上仍存在很大分歧。美国的目的是让塔利班公开声明断绝与“基地”组织关系,结束在阿富汗的暴力活动,承认阿富汗宪法,其中包括少数民族和妇女的权利,并加入阿富汗政治民主进程。塔利班则要求外国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出,包括预计于2014年后仍留在阿富汗的美国及北约其他国家军事人员,释放所有塔利班囚犯,其中包括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人员。

  撤军、大选临近,塔利班寻求更大政治空间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美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年半前,塔利班就曾与美国商讨设立和谈办公室事宜,这一方案此次在卡塔尔付诸实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带有“破冰”性质。随着北约撤军和阿富汗大选日期临近,塔利班希望通过谈判寻求更大政治空间,力图扩大与国际社会的接触面,并希望成为被阿富汗国内认可的一支政治力量。虽然谈判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毕竟是一个好的开始,至于和谈的效果如何,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一致,还需进一步观察。

  美国媒体和各方专家对这一动态发展多持谨慎乐观态度。《纽约时报》19日的社论认为,在经历12年阿富汗战争后,2014年举行的阿富汗大选更为关键,塔利班是否同意加入政治进程值得关注。《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认为,谈判要取得成功,卡尔扎伊必须坐在谈判桌前。更要看到的是,塔利班同意谈判是因为有自己的目的。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前美国国务院官员瓦利·纳斯尔认为,塔利班极力推行自己的战略,他们“不会努力帮助美国实现战略意图”。

  防务移交,阿富汗问题最终要由阿人民解决

  18日,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式从美国领导的北约驻阿联军手中接过防务。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北约驻阿部队在安全保障方面的作用开始由“主角”向“配角”过渡,阿富汗安全部队将承担起主要的安全稳定保护任务。而此次移交也为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铺平了道路。据估计,约10万名外国士兵将在18个月内撤出阿富汗,其中包括6.6万名美国士兵。根据目前的计划,只有一小部分兵力将继续留在阿富汗,帮助训练阿富汗士兵。

  但就在移交当天,塔利班就对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发动了袭击,发射的两枚火箭弹造成4名美军士兵死亡。此外,塔利班当天还袭击了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的一个检查站,导致5名阿富汗警察丧生。

  卡尔扎伊一直反对不由阿富汗政府主导政治谈判,对此现状耿耿于怀。美方承诺说,美方将会不断向他通报相关情况,如果没有卡尔扎伊的同意,美国与塔利班之间不会做出重大决定。美方还称,一旦与塔利班关于长期政治安排与和平进程的谈判进入实质阶段,美国会让阿富汗人尽早进行面对面谈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说,阿富汗问题“最终还要由阿富汗人相互寻求解决办法”。

  >> 链 接 <<

  中方欢迎阿富汗和解积极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多哈政治办事处的成立是积极的事态发展,中方对有关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华春莹说,中方一贯支持“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阿富汗全国和解进程,对该进程近期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继续在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向阿和解进程继续提供必要协助,为早日实现“阿人治阿”而共同努力。(记者 李琰)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