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中国未威胁美在非利益 对非投资是好事

2013年07月02日 03: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奥巴马:中国未威胁美在非利益 对非投资是好事

7月1日,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奥巴马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奥巴马:中国未威胁美在非利益 对非投资是好事

  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结束第二任期内首次非洲之旅,奥巴马表示,他来到非洲是因为这片土地正在崛起。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此行重在增加美国对非洲的投资。美国媒体认为,目前美国对非洲的军事投入远超经济投资,奥巴马此行标志着美国将更加关注这个地区,提高非洲在美国经济、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并与其他涉足非洲的国家展开竞争。

  非洲不是一场零和博弈

  当地时间6月30日,在南非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投入70亿美元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发展电力。南非是奥巴马非洲之行的第二站,该国是非洲最大经济体,此前,奥巴马已经访问了塞内加尔,并将在本周访问坦桑尼亚后归国。

  在全球增速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非洲占据了6个。奥巴马此行的目的是促进美国在非投资,解决非洲发展问题以及推进非洲民主。奥巴马还计划明年在华盛顿举行一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领导人峰会。

  鉴于奥巴马此行重点关注对非经济投资,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与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加的影响力相抗衡。今年2月,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自2009年起,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非的年贸易额已超过1600亿美元。

  针对这一问题,奥巴马表示,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国家重视非洲是件好事,这不是一场零和博弈。他认为,越多国家投资非洲,非洲就越能加入国际经济体制。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非洲的经济热潮某种程度上促使美国重新思考非洲战略。今年4月份,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也访问了非洲。而本次奥巴马的两个出访国家南非和坦桑尼亚都是习近平主席3月份刚刚访问的国家。

  美国总统对非洲很忽视?

  美国媒体指出,在奥巴马过去4年任期中,他对非洲显然不够重视,只是访问了一次加纳。2008年首次当选时,奥巴马的非裔血统曾经令很多非洲人认为这个地区能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占据更重要位置。

  “奥巴马身上的肯尼亚血统,曾经令很多人对他任内强有力的非洲政策产生了过高的期望。但他连最低的期望都没有达到。”美国国务院前非洲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托德·莫斯说。

  莫斯曾撰文指出,奥巴马政府即便没有忽视非洲,但至少也是有意将非洲在“国家重要事务”的名单上排在了后面。文中举例说明奥巴马对非洲的不重视。例如,美国国际开发署非洲事务署长助理是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职位,在奥巴马的任期内竟然空缺三年。

  “前国务卿希拉里任内访问了15个非洲国家。但她的努力完全被奥巴马的缺席所抵消。”莫斯指出,在第一任期内,奥巴马对非洲的作为只是在加纳发表了一篇没有多大反响的演讲。

  《金融时报》认为,“在非洲人看来,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多少令人失望。”其实并不只是奥巴马,美国历任总统中只有6人曾访问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并且停留天数不多。

  在奥巴马忽视非洲的同时,也正是中国与非洲关系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莫斯认为,中国在几乎每个非洲国家都有大笔投资,这令美国国内不时将中美两国在非洲的存在拿来对比。

  美在非重军事轻经济

  加上此次非洲之行,奥巴马访问非洲国家数量上升为4个。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金恩亿认为,这一数字不能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非洲国家的数目相比。

  奥巴马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早在2006年他就说,“美国在非洲的缺席与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同等醒目”。不过,由于将对外政策的重心放在重返亚太,所以非洲在美国政府的议程上一再被“搁置”。

  但奥巴马政府则认为,美国与非洲的联系更多的是社会与政治的关系,而不是像中国一样,仅是经济往来。

  《金融时报》指出,五角大楼在非洲的力量远大于美国商务部,去年12月,美国宣布加大对非洲的军事力量投入,准备在35个国家驻军。从短期来看,美国在非洲安全方面的战略利益不大可能下降。不过,美国企业正对华盛顿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政府在推动商业关系中发挥作用。

  虽然奥巴马表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并不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但他也不忘发表这样一种论调,即中国在非洲主要目的是获取自然资源,这将使非洲失去长期发展基础。”莫斯则认为,这种抨击中国的言论只是一出戏,对产生更有效的对非政策毫无用处。

  我非常欢迎中国、巴西、印度和土耳其等国家日益重视非洲,因为他们对非洲越感兴趣,我们就越有可能将非洲进一步纳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同时还有机会创造就业和投资。所以我并没有因此觉得受到威胁,我认为这是好事。 ——奥巴马

  ■ 解读

  美在非有军事文化优势

  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只访问非洲一次,导致国内声音认为他忽视非洲。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指出,这一方面因为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重心是重返亚太,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事务的牵绊让非裔的奥巴马也顾不上非洲。

  那么,奥巴马为何重新重视非洲,并大手笔投资?“这首先因为非洲发展形势和潜力被世界看好。其次,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国家与非洲关系不断紧密。同时,美国企业不断游说政府加强与非洲关系。”贺文萍认为这三方面促成奥巴马非洲行。

  对于美国媒体将此解读为抗衡中国在非洲影响力,贺文萍说,南非很多学者在奥巴马到访后都指出,奥巴马与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国家有两个是重合的,抗衡中国的意图一目了然。

  奥巴马也没回避这一议题,同希拉里和克里的露骨抨击中国不同,奥巴马的说辞较温和,称不认为中国威胁美在非利益。贺文萍表示,奥巴马作为一国最高领导人,尤其是刚和习近平主席会晤,所以不会讲得很过分。但奥巴马仍然受“中国竞争论”影响,他认为中国没有为非洲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奥巴马智囊团中很多人将中国视为威胁,奥巴马不可避免地受影响。

  虽然外界看好中国,但贺文萍指出,美国对非战略也有不少自身优势。在安全事务上,美国在非有大量军事基地;在文化政治上,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接受西方教育。即使在经济层面,美国也不认为缺少竞争力,美国认为在可持续发展上,以私企为主导会比中国国企更有优势。”

  贺文萍认为,在对非政策上,中美之间有不同的理念,“中国主张不干涉内政,而美国则是有条件援助。中美两国若要在非洲友好共处,首先应摆正心态。中国开展对非洲事务从来都不排他,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从未抨击其他国家。但希拉里等美国领导人访问非洲时却总是批评中国。”

  至于哪种对非合作方式更好更有效,贺文萍认为,最有发言权的仍是非洲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