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示威愈演愈烈军方发声 埃及站在“悬崖边缘”

2013年07月02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1日,埃及5名部长宣布辞职,以声援反对派要求穆尔西下台的诉求。同一天,反对派要求穆尔西于7月2日前下台,否则将面临更大的抗议浪潮。有消息称,穆尔西下一步可能被迫就是否提前大选进行全民公决,依靠穆斯林兄弟会强大的组织能力,穆尔西将会顺利通过公决,继续执政。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再次举行选举,伊斯兰势力很可能不会占优势,反对派也应该改变策略,把更多精力放在基层工作上,而不仅仅是最上层的变革。

  反对派发出“最后通牒”

  7月1日上午,本报记者在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看到,经过前一天晚上大规模的游行后,仍有很多人滞留,通向广场的道路被封锁着。广场上到处是垃圾,一片狼藉。一些示威者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将继续示威,直到穆尔西下台。这也是埃及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6月30日晚发布的所谓“1号声明”的要求。“1号声明”指出,“埃及人民已经一致同意,要求穆尔西和他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台”。

  6月30日晚,开罗许多地方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穆尔西游行。埃及军方称,虽然游行规模空前,但并未造成重大伤亡。西方多数媒体曾预测,当晚的游行将是“冲突不断,血流成河”。但据本报记者现场观察,游行整体上是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的。据埃及卫生部7月1日公布的数字,30日的大游行共有8人死亡、613人受伤。这一数字比预想要低得多。

  穆兄会位于开罗城东穆喀塔姆山的总部7月1日凌晨被烧,刹那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与此同时,在阿斯尤特、班尼·苏威夫等省,穆兄会的分支机构大楼也遭到不同程度焚烧。埃及媒体报道说,穆兄会当天表示准备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进行自卫,保卫总统。如果穆兄会真的建立自己的武装组织,拥兵自重,那么埃及局势将会更加混乱。

  各派别需要找到“妥协点”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7月1日的局势比前一天有所缓和,但民众对穆兄会的信心已经丧失殆尽,如果穆尔西不作出实质性让步,这场危机不会轻易结束。目前穆尔西的助手提出的包括举行民族和解对话以及进行议会选举的提议不能够满足民众的诉求。

  6月30日晚,穆尔西的发言人发表电视讲话说,穆尔西在执政中存在一些失误,但正在改正。这被中东媒体解读为穆尔西在强大压力下开始缓和态度。但是,穆尔西本人并没有真正妥协的意思,他强调:“让一个民选总统下台,是对民主的摧残。”

  埃及《消息报》7月1日评论指出,现在的埃及已站在“悬崖边缘”,如果不尽快恢复秩序和稳定,国家前途堪忧。埃及各派别需要找到“妥协点”,消弭分歧,渡过难关。

  军方要求各派48小时内解决危机

  埃及国家电视台7月1日报道称,据光明党领导人尤尼斯透露,在愈演愈烈的示威面前,穆尔西下一步可能被迫就是否提前大选进行全民公决,依靠穆兄会强大的组织能力,穆尔西将会顺利通过公决,继续执政。

  穆尔西现在最担心的是埃及军方出面干预。埃及国防部长赛西当地时间1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说:“埃及军队重申埃及人民的要求必须予以实现,给与各派政治势力48小时时间以解决当前危机,如果人民的意愿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实现,埃及军队将义不容辞地为未来宣布一份路线图,并监管路线图的实施。”讲话播出后,聚集在总统府前的示威者一片欢呼,主要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对军方的立场表示欢迎。

  有中东媒体分析说,埃及人去年还举行大游行,要求军队远离政治,现在又要求军队不要袖手旁观,要尽快介入和干预政治。如果穆尔西失去了军方的支持,他的政治生涯就到头了,所以他现在准备以攻为守,通过全民公决来保住总统宝座。

  侯赛因对本报记者说,大多数埃及人已经不再支持穆兄会,但穆兄会的领导人似乎并没有认清这一点,仍然沉浸在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胜利的喜悦中。目前很难判断未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场危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穆兄会在国家部门安插亲信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他们必须同其他政治力量分享权力。

  埃及萨拉菲派政党领导人伊斯梅尔的顾问易卜拉欣,以一个穆尔西同盟者身份接受《金字塔周刊》采访时评论说,穆尔西在管理国家时只接受来自穆兄会的指示,穆兄会把管理国家当成管理穆兄会本身。穆兄会是由信仰相同的人组成的,但国家是多元化的,应该寻求包容、合作和妥协,而不是制造冲突和对抗。易卜拉欣认为,如果再次举行选举,伊斯兰势力很可能不会占优势,但反对派目前也应该改变策略,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基层工作上,而不仅仅是最上层的变革。(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