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执政一周年考卷评价不高 埃及总统遭遇“逼宫”

2013年07月02日 13:0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引言

  6月30日是穆尔西宣誓就职总统一周年纪念日,数百万名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塞德港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伊哈卜·法赫米30日称,对话和全国和解是化解目前分歧的唯一选择,穆尔西尊重民众自由表达意愿的权利,但应该选择和平的方式进行。关于军队的作用,法赫米否认军方正试图在总统府和反对派间扮演调停者的角色,称军方的职责在于保证国家和政府机构的安全。埃及国防部长塞西1日发表讲话说,军方为支持和反对总统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若期限过后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进行干预。

  埃及的动荡危机折射出后穆巴拉克时代世俗与宗教两大力量对抗的埃及社会政治新生态。

  周年考卷评价不高

  当下穆尔西遭遇的这场逼宫危机,直接缘由是埃及社会对穆尔西一年来执政业绩灰心失望。

  在两年前的“一·二五革命”中,埃及民众怀着对政府独裁、吏治腐败、物价上涨和社会高失业率等诸多不满,以街头抗争方式结束了穆巴拉克统治。14个月后,埃及民众抱着对自由民主、繁荣稳定的美好憧憬迎来了后穆巴拉克时代的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在一年前的穆尔西竞选演说中,最吸引选民眼球的是他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而提出的“百日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五大类共64项议题。打动民众心灵的是穆尔西大选成功那一刻言辞恳切的谆谆承诺:“我承诺会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和父亲一样为他们服务,和他们同甘共苦,切身感受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

  然而一年过去了,总统交出的考卷难以令人满意。“百日计划”中提出的大部分目标未能实现,民众没有明显感觉到穆尔西新政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善。在政坛,不仅穆尔西深陷行政权与司法权之间的争斗,而且以穆兄会旗下的自由与正义党为首的执政党与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反对派分歧严重、对峙激烈,导致国家政局动荡,政府几度改组;在民生方面,经济复苏艰难,财政赤字大增,外汇储备剧减,外来投资不足,通货膨胀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能源、食品危机频频发生;在社会治安方面,总统反对派与支持派两大阵营针锋相对的游行示威此起彼伏,所引发的暴力冲突影响恶劣,血腥骚乱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迫使总统穆尔西不时祭出“紧急状态令”……民意调查显示,穆尔西的支持率一年来大幅下滑,去年10月时曾达到80%,目前已不足50%。

  三个月前,笔者应邀前往埃及进行学术交流,发现在社会生活基本平静的表象下,埃及社会实际仍处于动荡状态,政治纷争激烈,经济每况愈下。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埃及社会对现政府不满的人数不下70%。两院议会中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正义党“一党独大”,引起反对派和非穆斯林人士的不满,认为这实际上否定了政治多元化和公正性。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一位资深时评家认为,作为政治伊斯兰势力,穆斯林兄弟会想在埃及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权,其更关心穆斯林兄弟会的利益,而不是埃及的国家利益。

  对于当下总体局势,埃及民众普遍心绪复杂。一方面,大家觉得推翻专制腐败的穆巴拉克政权势所必然,但埃及现实形势又使大家颇多失望与不满。革命前充满希望,革命后失望连连,这是埃及民众普遍的感受。更有一些埃及人士认为,埃及人已经越来越难以忍受当下的国家状况和社会问题。“埃及历史上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么糟糕”,这一认知从许多不同性别、年龄、身份、地位的埃及人士口中道出,两年来不绝于耳。显而易见,民众期望与现实的巨大落差,造就了反对派的不依不饶,带来穆尔西政府的执政危机。

  两大阵营政治博弈

  笔者认为,当下的逼宫危机是埃及继去年岁末宪法公投危机之后的穆尔西反对派与支持派两大对抗阵营的又一场政治大博弈,其实质依旧是宗教力量和世俗自由派在国家未来政体走向问题上的一次大博弈,即埃及将来是以伊斯兰宗教政治来治国理政,还是用体现埃及多样性的世俗民主原则来改造国家。这一决定后穆巴拉克时代埃及社会政治走向的重大纷争,几乎伴随着穆尔西总统执政一年的全过程。一年来穆尔西的治国之路可谓崎岖坎坷,危机连连。

  最大的政治危机即宪法公投危机源于去年11月22日穆尔西总统颁布的宪法声明。该声明宣布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认定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反对派认为该声明赋予总统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力,让穆尔西成为“篡夺一切国家权力”的“新法老”,为此多次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11月30日,由穆兄会及伊斯兰主义力量主导的制宪委员会表决通过宪法草案,其中规定伊斯兰教法(沙里亚)原则是国家立法主要来源。穆尔西总统无视埃及社会的反对呼声,坚持在12月举行宪法公投。这招致埃及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组织民众举行抵制宪法公投的和平抗争,穆尔西支持者不甘示弱,展开针锋相对的数万人大游行。此后,饱受争议的埃及新宪法草案在全国32.9%参与投票的选民公投中以63.8%的赞成率获得通过。

  宪法公投危机的背后是埃及宗教力量与世俗力量的对决,也是总统与司法部门的冲突。在后穆巴拉克时代,世俗自由派、伊斯兰主义者、军方是左右埃及社会进程的三大主导力量。作为伊斯兰主义的政治代表,穆兄会虽然长期遭政府打压,却以庞大而完整的组织和服务体系成为埃及社会最具影响力的宗教政治组织。这些年来,穆兄会主流派在政策主张上渐趋温和务实,“一·二五革命”后成功执掌政权。穆尔西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伊斯兰宗教势力。

  相形之下,穆尔西的反对派阵营则派别林立,力量涣散。最主要的是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派,其领袖或是国内影响力和社会根基远不及穆尔西(如巴拉迪),或是被称为是穆巴拉克的老班人马(如穆萨、沙菲克等)。反对派在公投危机中遭受挫折后依然组织起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主要动力就是来自于埃及民众对现状的不满。反对派声称,由于政策错误和经验欠缺,现政府治下的埃及经济崩溃,社会秩序混乱,亟需变革。穆尔西不仅没能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而且打压不同意见,使国家日益伊斯兰化。“全国拯救阵线”领袖巴拉迪表示:“问题的重点不在于一个穆兄会背景的总统,也不在于某个执政的政治派别,而是当局在治理国家方面彻底失败。”“因为它集中精力,用不切实际的宗教基础分化埃及人民,人为地制造分裂和冲突。”

  反对派不仅专门成立了“6月30日阵线”,并已经准备好穆尔西下台后的过渡阶段路线图,其内容包括解散埃及上议院、暂停现有宪法并起草新宪法,以及将政府的行政权力交付给一名独立总理,由其组织技术性政府挽救埃及经济并发展社会公正等。反对派声称,要求穆尔西下台提前进行大选的“反抗”签名请愿运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2200万人的请愿签名,这一数字远超一年前支持穆尔西当选的1323万名选民。

  民生问题决定向背

  面对逼宫危机,穆尔西总统使用软硬两手兼施策略。一方面,他在最近几次公开演说中,承认自己一年的执政失误,“坦率地说,我的错误不少,但是我一直尽全力把事情做好。”他表示自己会对埃及当前局面承担相应的责任,并且正在努力改正错误。穆尔西说,埃及当前仍然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全民努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穆尔西呼吁反对派参加全国对话,承诺未来将致力于实现内部和解,成立包含各派别代表的“全国和解委员会”,负责推动弥合埃及国内各政治派系隔阂的“全国对话”;同时对国家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改革,重组制宪委员会,修改宪法的部分条款,推进人民议会选举早日举行,并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年轻人参政、解决青年就业问题等。

  但另一方面,他强调,自执政以来,他一直不得不面对前政权势力的为难。他谴责部分政治势力煽动混乱,阻碍建设国家的有生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要求内政部长组建机构严厉打击犯罪行为,并授权政府官员以及地区负责官员解雇导致危机的官员。面对逼宫危机,他表示,埃及不会发生“二次革命”,自己也不会因此次大规模示威而辞职,因为这样做只能给继任者带来无尽困扰,降低政权合法性。他有信心完成余下三年的任期,他说:“这是困难的一年,未来几年也将是困难的,我将用我所有的时间来满足埃及人民的需求。”

  军方的态度耐人寻味。在去年6月穆尔西当选总统前后,军方经历了与穆兄会你来我往的权力斗争。8月穆尔西利用西奈遭袭事件以及军方内部元老派与少壮派之间的矛盾,撤换大批高级将领。近日有传闻称,埃及国内一些势力希望军方接掌大权。在笔者访问埃及期间,就听到各种传言称,穆尔西治政困难重重,随时可能下台,军方出来重新掌政的可能性很大,社会上也有不少民众希望军方出来掌握国家权力,以恢复政府的强势、社会的稳定。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就曾警告,军方不会任由国内局势恶化,并强调如果游行中出现暴力冲突,军方决不会坐视不管。

  但传闻归传闻,事实上埃及军队已经职业化,军方首脑一再承诺尊崇并维护法律权威,埃及军方出来掌权的可能性有限。军队一定是在埃及社会出现内战等大动荡的时候才会出手,震慑暴力和稳定局势应是军方在非常时刻的关键之举。目前埃及局势总体仍处可控状态,军方无意介入政坛混战,仅限于保障安全、维持秩序,继续保持“局势仲裁者”角色,以平衡宗教、世俗两派之间的角力。但随着事态发展,军方会否与世俗自由派一致对抗强势穆尔西,殊难预测。

  有意思的是,笔者与一位埃及青年交谈时听他说,穆尔西是个好人,他是希望有所作为的。但是,一方面他受制于穆斯林兄弟会,另一方面在埃及社会有些人故意与他作对,阻挠他治国理政各项计划的有效实施。还有埃及人士指出,应该对穆尔西政府抱以宽容态度,支持他假以时日发展经济,逐渐走出困境。目前埃及社会伊斯兰主义者和世俗改革自由派之间的分歧和对峙,只表明各方都是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复兴,为了埃及未来更好的发展,这些共同的出发点有可能引导他们达成妥协。

  不过,我们更要看到穆尔西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来自于如何解决埃及经济复苏缓慢的问题。当下埃及总体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局势动荡,经济萧条,部分企业商店歇业;能源短缺,电力供应不足,时常出现停电现象。在埃及逗留不长期间,笔者就遭遇傍晚超市营业中突然停电无法结帐和因停电几乎被困大楼电梯的尴尬。由此观之,穆尔西要走出困局,不仅要以对话求共识,以妥协换和解,根本之道还是要采取切实举措,缓解民生危机,实现经济振兴。(余建华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