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日法频向非洲送“大礼包” 欲扩大在非影响力

2013年07月02日 13: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迅速崛起,这些新兴经济体与非洲的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加强。这一形势似乎引起部分“老牌”发达国家的担忧,并通过送“大礼包”加强其自身在非洲的影响力。

  6月26日——7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这非洲三国,这是奥巴马在2012年连任总统后首次到访非洲。在访问期间,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不愿错失在非洲大力开展投资项目的机会,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对美国不是威胁。

  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本也频频对非洲抛出绣球。在6月初举行的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在今后5年内为非洲提供320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甚至曾在非洲拥有广大势力范围的法国也在通过驻军、反恐等方式援助非洲。

  美国:不愿错失投资非洲机会

  6月26日

  奥巴马专机抵达达喀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携夫人亲自到机场欢迎奥巴马。

  6月27日

  奥巴马与麦基·萨勒进行会谈。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强调,中国、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国家正在非洲大力开展投资项目,美国不希望错失这个机会。

  6月27日

  奥巴马和家人在塞内加尔的戈雷岛参观了“奴隶屋”,这里的港口在18世纪曾经是奴隶们被运往美洲的登船地。奥巴马说:“显然,对于一个非裔美国人,一个非裔美国总统来说,能够到这里参观,让我获得了在全世界范推动人权进步的更大动力。”

  为非洲通电投入70亿

  6月28日

  奥巴马抵达沃特克鲁夫空军基地,开始其对南非为期3天的访问。就在奥巴马抵达南非前几个小时,上千名抗议者在美国驻南非大使馆前游行,声讨美国的中东政策、无人机计划和霸权主义等。

  6月29日

  奥巴马与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了双边会谈,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美国愿与非洲加强经贸关系。奥巴马同时指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对于美国不是威胁。

  6月29日

  奥巴马前往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在那里会见了曼德拉的家人。

  6月30日

  奥巴马在南非开普敦大学发表关于美国对非政策的演讲。他宣布将耗资70亿美元致力于使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通电覆盖率翻倍的5年计划。此外,他还宣布了明年在华盛顿举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领导人会议的计划。

  6月30日

  奥巴马参观了南非的罗本岛,这是曼德拉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而被关长达18年的地方。奥巴马称赞曼德拉是自己从政的领路人,并希望年轻人接过曼德拉的衣钵。

  7月1日

  奥巴马飞往坦桑尼亚。

  日本:拟为非提供3.2万亿援助

  5月18日

  日非资源部长会议在东京丸之内召开。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和非洲15国的资源部长就投资促进政策等进行磋商。茂木敏充公布了为5年内向在非开发石油、天然气和矿物资源的日企提供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7元人民币)及培养千名资源产业的相关技术人员的日非资源开发促进计划。

  6月1日—3日

  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在日本横滨召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有意在今后5年内为非洲提供3.2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会议期间,安倍与到访的非洲国家首脑举行会谈。54个非洲国家中的51个国家出席了会议,安倍在会议期间共会见37位首脑,与每人的会谈时间约为15分钟。安倍称,“每位首脑都异口同声地对日本的支援给予了肯定。”

  6月4日

  安倍在官邸与来日的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达成了一致。

  法国:奥德朗因非洲维和获奖

  1月11日

  法国动用空中力量,协助马里政府军击退反政府武装,重夺战略要地孔纳。

  4月29日

  2013年版的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强调,在非洲这个法国经常独自处在最前线的地区,法国应当继续保留常备驻军。

  6月5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将本年度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和平奖授予法国总统奥朗德,以表彰他“对非洲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6月26日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说,目前在马里的法国军人为3200人。

  分析

  美国欲与中国竞争非洲国家

  本次非洲三国行用奥巴马自己的话说,是美国致力于和非洲建立“一种伙伴关系”。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行实为有意针对中国,扩大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对此,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表示,此前非洲在美国的外交版图中似乎有些被遗忘,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国有个判断,恐怖主义正向中东外围扩散,比如马里。从安全的角度考虑,非洲值得美国投入关注。另外,随着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刺激美国更多地关注中国的好朋友——非洲。

  “美国是全球性大国,奥巴马连任后足迹也遍及了东盟国家、中东、欧洲,不能说此次访问非洲就代表美国外交政策有了重大调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拉美是美国的后院,奥巴马却先去非洲,足以表明非洲重要性的提升。美国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盟国日本能发挥作用,不仅仅限于东亚地区。”倪峰说。

  作为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非洲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坦桑尼亚,此次奥巴马的非洲之行也选择了这个东非国家,与中国“竞争”的态势似乎露出端倪。

  在倪峰看来,非洲发展空间很大,这些年中国与不少非洲国家在各领域合作上进展顺利,美国有参与竞争的想法并不奇怪,如果是良性竞争并不可怕。非洲对外界的关注、重视、投资也会很欢迎。

  “并不是美国进去了,中国就要出来。中国对非洲的帮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真正关心非洲国家的发展,不干涉他国内政,中非友谊经营了60年,不会轻易被威胁。”倪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