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玻利维亚要为总统受辱讨公道 拉美愤怒

2013年07月05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诉诸联合国要求评理

  【俄罗斯《新消息报》7月4日报道】 玻利维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其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专机事件评理。莫拉莱斯的专机从莫斯科起飞,但被法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禁止通过领空。专机不得不中途降落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但停留期间竟然遭到搜查。经莫拉莱斯证实,他们搜捕的正是前美国中情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

  昨天一整天,玻利维亚政府及其盟国的官员们都在“竞争”,谁能给维也纳机场事件一个更“响亮”的评价。或许是委内瑞拉外长埃利亚斯·豪亚“获胜了”:他说,奥地利当局的这一行径“如同蓄意谋杀莫拉莱斯”。

  玻利维亚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安杰莉卡·纳瓦罗称玻总统专机事件是“侵略”行为,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践踏;潘基文和联合国应尽快对此事做出评价。

  【法新社拉巴斯7月3日电】 法国拒绝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进入其领空的做法引发玻利维亚人的愤怒,今天有大约一百名示威者向法国驻玻利维亚使馆投掷石块,并焚烧法国国旗。

  抗议者高呼:“法国伪君子!法国殖民者!法国法西斯!滚出玻利维亚!”

  抗议者中包括-些地方组织的代表。

  与此同时,玻利维亚国民议会的议员提交议案,要求驱逐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外交使节。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3日报道】 玻利维亚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认为,莫拉莱斯在旅行期间成为“欧洲的人质”,这场外交危机记录下了欧洲某些国家政治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页,不仅仅是因为违反了国际条约,也因为践踏了他们自己的尊严。殖民地不在美洲,也不在非洲,而是,很遗憾地,在欧洲”。

  加西亚指出,玻利维亚会将此事提交国际论坛。他说:“我们已经诉诸联合国。”

  拉美盟国掀愤怒浪潮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3日报道】 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在空中遭遇飞行限制之后,拉美各国政府昨天掀起一股愤怒和抗议的浪潮,超越了任何意识形态差异。

  阿根廷、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乌拉圭和古巴的领导人向玻利维亚政府表示支持,同时指责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撤销莫拉莱斯专机过境许可的做法。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表示,正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和秘鲁总统乌马拉协商讨论可能的共同应对措施。克里斯蒂娜和科雷亚确认今天会到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出席南美洲国家联盟紧急会议,以“抚慰莫拉莱斯和玻利维亚人民”。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也直接与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秘鲁总统乌马拉沟通,召集紧急会议。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对该组织成员国的总统遭遇此等待遇表示不满。美洲玻利瓦尔联盟谴责“歧视和威胁一国元首外交豁免权”的行为。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3日报道】 莫拉莱斯专机迫降的消息尚未传遍世界,来自南美洲和中美洲的国家首脑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声援玻利维亚总统。

  但是,“更进一步观察会发现,那些作出反应的政府都与美国关系紧张,”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美洲课题组负责人克劳迪娅·齐拉说。

  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所的克劳斯·博德默说,“智利、哥伦比亚、巴西,甚至包括墨西哥,几乎都不敢越雷池一步”。这些国家的政府与华盛顿过于亲密,对后者的经济依赖过大。

  法国向玻国表达遗憾

  【德新社巴黎7月3日电】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今天对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周二未能及时获准进入法国领空表示“遗憾”。

  法国外交部说,外长法比尤斯打电话给玻利维亚外长乔克万卡,对法方“延误”批准莫拉莱斯总统专机过境表示遗憾。他说,延误批准是因为法方当时没搞清楚乘坐飞机的是莫拉莱斯总统。

  法比尤斯说,法国从来都无意于拒绝莫拉莱斯总统的专机进入其领空,法国一直欢迎莫拉菜斯总统进入法国。

  玻利维亚说,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起初都拒绝莫拉莱斯总统专机过境,因为听信传言说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在专机上。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3日报道】 虽然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关于莫拉莱斯在欧洲被“绑架”、生命受到威胁的说法有些夸张,但这样的待遇的确是史无前例的,是违反国际条约和外交惯例的。

  事实上,搜寻一个被美国司法部门通缉的人造成了保护另一国总统的规则遭到践踏。在这一事实背后是美国对欧洲盟友施加的巨大压力和某些国家轻易屈服于这种压力的丢脸之举。

  不能否认奥巴马政府有权惩罚违反美国法律的人,但追捕罪犯的同时应该始终尊重国内和国际法律,不能施加压力,强行采取绝对没有道理的行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