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争分夺秒“重建民主” 美军在周边调动频繁

2013年07月15日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被军方废黜的埃及总统穆尔西的百万支持者7月13日在首都开罗和其他大城市举行反对军方和过渡政府的大规模示威,并且扬言要搞“持久战”。

  与此同时,埃及国内和国际社会已表现出全力恢复正常秩序的强烈意愿,成为埃及乱局中的最新希望。

  近百万人上街声援穆尔西

  穆斯林弟兄会这几天反复号召全国千万支持者一齐上街游行,向军队和过渡政府施压,以恢复被罢免总统穆尔西的职位。开罗、亚历山大和其他埃及大城市先后有近百万人予以响应,上街游行。

  在开罗的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思想极端的宗教领袖萨瓦特·哈格兹向支持者们喊话:“我们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坚持一个月、两个月、一年,甚至两年,直至穆尔西恢复职位为止!”

  参加当天示威的穆兄会支持者们也摆出了“持久战”的阵势,在清真寺四周搭起帐蓬城,用砖头砌起永久性的厕所,头戴钢盔,手持自制盾牌和棍棒的“保安”在四周巡逻,公共汽车接连不断地从穆兄会支持者最集中的农村拉来更多的支持力量。

  来自尼罗河三角洲的裁缝哈桑表示:“我们就是每天颂诵《古兰经》,做祈告,然后静坐,不会跟任何人发生暴力冲突。”

  但当天上街的穆兄会支持者远比预期来得少,连穆兄会的组织者都承认:“当天的抗议者只有预计的三分之一。这跟他们多数在偏远的外省以及经济状况相对差有关。”

  在开罗,为避免重演几天前在共和国卫队驻地附近的血腥冲突,埃及军队与穆兄会的支持者13日保持着一公里左右的间隔。

  穆尔西的反对者当天也只在解放广场举行小型庆祝活动,无意与穆兄会对抗。

  美国军队在周边调动频繁

  虽然穆兄会的支持者这两天没有与军队和其它政治势力发生新的暴力冲突,但美国却做好了应对埃及局势骤然恶化的准备。

  驻守意大利和西班牙的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完成应对去年利比亚班加西危机发生时的任务准备。

  3艘美国军舰迅速调至红海北部。其中“圣安东尼奥”号两栖登陆舰上搭载着第26陆战远征队的22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他们奉命执行随时从埃及撤侨和营救被困美国人质的任务。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阿莫斯将军表示:“埃及处于危机中。这事既然发生了,那么我们的领导人就得准备好选项。”

  五角大楼当天否认了有关“美军即将入侵埃及”的传言。

  过渡政府争分夺秒“重建民主”

  军方支持下的过渡政府正在全力缩短过渡的时间,其目标是迫使穆兄会承认倒台现实,并借此向国内外显示埃及决心继续走民主之路。

  过渡政府的总统曼苏尔和对逊尼派穆斯林影响最大的宗教领袖均表示,要全力促成埃及的“全社会和解”,吸纳包括穆兄会在内的一切政治力量进入新的政治议程。

  刚被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的贝卜拉维表示,他保证会在一周时间内完成政府组阁。由于他本人和副总理均为自由派经济界人士。这个内阁很可能会最大程度地吸纳不同派别的政治力量参加。

  据过渡政府的总统发言人透露,新政府内阁将向穆兄会提供部分高级职位。

  刑事调查穆尔西及穆兄会高层

  与积极组阁并行的是,过渡政府仍在强硬对待穆兄会高层。埃及检察机构日前已开始对穆尔西和其他穆兄会高层展开“犯罪调查”,具体包括穆尔西任总统期间非法支持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间谍罪、破坏经济罪,以及他本人与30名穆兄会高层在穆巴拉克当政时期借助“哈马斯”的帮助“非法越狱”等事。

  过渡政府也还在继续通缉穆兄会在逃的领导人。

  埃及检察部门13日宣布,对穆尔西和多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启动刑事调查,罪名涉及里通外国、煽动暴力和破坏国家经济。刑事调查对象包括穆尔西、穆兄会总导师穆罕默德·巴迪亚和其他7名穆兄会成员以及一些穆兄会支持者。

  埃及检方说,检方收到控告,上述人员与外国串通,损害埃及国家利益;煽动暴力并杀害和平示威者;持有武器和爆炸物;袭击军营;损害埃及经济。

  检方没有说明谁提出这些控告。按照埃及法律,控告可由警方和任何埃及公民提出。

  穆尔西3日下台后一直被军方扣押在一处秘密地点。检方随即下令逮捕巴迪亚等多名穆兄会高层人员,指控他们煽动暴力。但他们至今没有被逮捕。

  穆斯林兄弟会否认这些“罪名”,认定当局应对暴力冲突承担责任,同时号召支持者继续大规模示威。

  国内国外指望埃及危机缓解

  尽管埃及的政治危机仍在持续,甚至冲突短时内仍可能进一步恶化,但缓和此次危机的社会基础已开始出现。

  军方强硬罢免穆尔西后,埃及全国近半人数上街游行示威。但穆尔西下台明朗化之后,大批穆尔西的反对者主动解散回家,同时拒绝与穆兄会的支持者发生正面冲突。

  相比之下,穆兄会的支持者未能争取到预期的人数上街示威,也间接说明埃及多数的民众求稳趋向明显。

  自穆巴拉克倒台以来,持续不断的社会动荡已令埃及民众苦不堪言。他们强烈希望能组建一个有能力实现社会和解的政府,带领埃及民众走出当下的政治、经济危机。

  联合国近日发出警告称,由于社会动荡和外汇储备几近枯竭,埃及正面临着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一名穆尔西政府时的部长透露称,埃及目前的进口面粉储量不足两个月之需,国家粮库里只有50万吨面粉。埃及每年的面粉进口量约为1000万吨。

  埃及人口居阿拉伯世界之最,达到8400万。埃及小麦产量不足,一向需要大量进口。在世界粮价不断高涨之际,政府一直以补贴方式向民众提供平价面粉和面包。一旦面粉不足,埃及民众日常生活将大受影响,社会动荡在所难免。

  现在,国际社会也希望埃及能迅速实现社会和解,缓和局势,进而化解危机。

  在沙特、科威特等国表示愿向军方主导的埃及过渡政府提供80亿美元的无息贷款和赠款之后,德国外长也公开呼吁埃及过渡政府结束对穆尔西的限制,允许国际红十字会等组织去看望他。

  美国政府也迅速表态说,美国同意德国方面的提议,要求军方尽快释放穆尔西,为社会和解迈出重要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称,不应将任何政党排除在埃及的政治重建议程之外。(记者 陈小茹)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