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宣布刑事调查前总统穆尔西“三宗罪”

2013年07月15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罪名涉及间谍行为、煽动暴力、破坏国家经济;穆兄会号召大规模示威力挺穆尔西

  埃及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讯并未结束,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又遭到埃及检方的刑事调查,罪名包括里通外国、煽动暴力和破坏国家经济。失去权力的穆兄会指责当局应该为动荡负责,并呼吁支持者15日发动大规模示威来力挺穆尔西。

  埃及检察部门13日宣布,对被罢黜的前总统穆尔西以及数位穆兄会领导人启动刑事调查,罪名涉及间谍行为、煽动暴力和破坏国家经济。穆兄会发言人则否认了这些指控,并指军方应该为煽动暴力承担责任。

  穆兄会多人遭调查

  埃及检察部门表示,他们收到了多份针对穆尔西和其他穆兄会高层领导人的检举,因此决定启动刑事调查。刑事调查对象包括穆尔西、穆兄会总导师穆罕默德·巴迪亚和其他7名穆兄会成员以及一些穆兄会支持者。

  埃及检方说,这些人员被控诉“里通外国进行间谍行为,煽动暴力,破坏国家经济”。检方没有透露举报来源,根据埃及法律,检察部门有权调查来自警方或任何民众的检举。

  穆尔西被关“安全地点”

  穆尔西是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在其执政一周年之际,埃及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示威引发的暴力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

  本月3日,埃及军方以未能控制局面为由宣布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出任临时总统。穆尔西随后被军方关押在一处“安全地点”。

  埃及官员11日称,穆尔西在2011年埃及局势动荡期间,曾经借助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的帮助而越狱。埃及检方将继续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此前,反对派和司法机关曾暗示过,一旦证实有外国势力在埃及领土上干预过埃及事务,穆尔西可能被指控犯有叛国罪。

  穆兄会要求当局担责

  穆尔西下台后,他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和军方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致死数十人。

  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13日说,当局应就暴力冲突承担责任,却向穆兄会“泼脏水”。

  穆尔西支持者12日在首都开罗举行大规模示威。14日,数千名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开罗清真寺附近的广场前静坐示威,要求当局释放穆尔西,否则绝不离开。穆兄会号召支持者15日进行更大规模游行示威。(高美)

  - 局势

  埃及新政府周三有望亮相

  前驻美大使或出任埃及新外长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连续与内阁人选举行会面,计划在17日(周三)之前完成组建新政府的任务。

  据英国媒体报道,埃及前驻美国大使纳比尔·法赫米,已经同意在新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一职,这显示了新政府对美国的重视。目前,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约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按照美国法律,如果认定埃及发生军事政变,当局有义务切断这些援助。不过白宫发言人说,立即改变对埃及的援助不符合美国利益。

  新内阁将包括近30名部长,据埃及媒体报道,穆尔西政府的几位部长将有可能留任。

  英国媒体援引从埃及临时政府得到的消息称,贝卜拉维将任命哈尼·卡德瑞为财政部长。卡德瑞此前一直是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的联络官,隶属于科普特基督教少数派,这一群体占埃及10%的人口,在穆尔西时代一直抱怨被穆兄会边缘化。(高美)

  - 反应

  美:不能因政治动机调查穆尔西

  就埃方对穆尔西启动刑事调查,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说:“我们已经表明,(埃方)应遵循正确程序,尊重法律,避免出于政治动机逮捕和调查。”

  普萨基12日说,美国支持德国的立场,呼吁埃及当局释放穆尔西。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当天要求埃方结束对穆尔西采取的“限制性措施”。

  美国白宫说,总统奥巴马12日与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阿齐兹通电话,对穆尔西下台后的埃及暴力局面表达“严重忧虑”。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就任后,阿卜杜拉是第一个表达祝贺的外国领导人。沙特和海湾地区其他阿拉伯国家承诺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帮助恢复经济。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观察

  面对调查,穆兄会下一步该怎么办?

  穆兄会与临时政府暂时合作是上策

  埃及检方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和多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启动刑事调查,面对不利局面,穆兄会下一步会作出何种反应?

  穆兄会认为,他们的权力是通过选举得来的,现在失去权力没有任何理由。因此,尽管穆兄会此前宣布不再使用暴力,但目前仍有部分领导人号召支持者发动“起义”,以推翻这场“军事政变”,令穆尔西重新坐上总统之位。

  选择暴力反抗还是接受政变事实,穆兄会必须做出选择。英国媒体认为,不管作出何种决定,对穆兄会而言最重要的仍然是保持内部统一。因为对于军方而言,他们最乐于见到的,就是穆兄会从内部分裂。分析人士指出,穆兄会的最佳策略是保持冷静,总结过去一年执政得失。穆兄会拥有斗争经验,但对国家治理和发展经济,却没有多少经验。

  对于埃及当局来说,他们可以选择取缔穆兄会。不过,这一做法势必会将穆兄会“逼到墙角”,并引起他们的强烈反抗。从目前临时政府的举动来看,他们也不想走这一步。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已经表示,新组建的内阁中将包括各派力量,其中也包括穆兄会成员。

  此外,尽管美国一直呼吁释放穆尔西,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将军方的行动定义为“军事政变”,这说明穆兄会未必会得到美国的支持。因此,对于穆兄会而言,停止反抗,保持合作,或许是明智之选。 (高美)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