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军火船被扣事件扑朔迷离 美急欲插手调查

2013年07月19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朝方要求立即放人放船

  【路透社首尔7月18日电】朝鲜今天要求巴拿马释放其扣押的一艘疑似从古巴装载了导弹雷达和其他军火的朝鲜船只,称这艘船运送的是合法交易的货物,并表示巴拿马最初怀疑此船为运毒船,这种怀疑“纯属捏造”。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 “巴拿马调查部门以‘缉毒’为由,鲁莽地袭击并扣押了该船的船长和船员,但巴方对这艘船进行搜查后并没有发现任何毒品。”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说:“这艘货船运送的只是—些老旧的武器,朝鲜在根据合法合同对这些武器进行修理后,将把它们运回古巴。”他说:“巴拿马当局应采取行动,立即释放被扣押的船员和船只。”

  巴拿马日前扣押了一艘运糖的朝鲜货轮,发现在糖袋下面藏有似乎是苏联时代导弹雷达的零部件。

  【西班牙《国家报》7月17日报道】古巴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被巴拿马扣押的朝鲜船只上藏匿的武器包括两套防空导弹、9枚遭拆解的导弹零件、两架米格-21比斯型战机和15套该机型适配发动机,这些“废旧”防御武器是苏联在上世纪中期生产的,打算运往朝鲜维修后再运回古巴。

  在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古巴曾使用这种导弹袭击飞过其领空的美国U-2飞机,导致美国飞行员安德森死亡,这是冷战期间古美关系最紧张的时刻。

  有关人士猜测这艘名为“清川江号”的货船在6月28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格植访问古巴时停靠古巴港口。访问期间金格植会晤了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和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

  朝鲜的“伙伴国”很少,只有古巴、中国、伊朗和叙利亚不顾联合国对它的制裁,仍与之保持密切政治关系。根据联合国制裁措施,朝被禁止进出口任何武器,无论武器生产于什么年代。古巴则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受到美国的贸易和经济制裁。1962年10月,美通知所有拉美和北约国家,对所有向古巴运载武器的船只关闭港口。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18日报道】运载导弹材料的北韩货船“清川江号”被巴拿马查扣后,北韩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格植上月末访问古巴一事再次受到关注。

  对朝中社的报道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可确定在金格植上月末访问古巴前后,“清川江号”曾停留于古巴港口。韩国政府部分人士认为,北韩为展示金正恩的能量,派金格植访问毗邻美国的古巴,并可能提出了为古巴维修导弹的方案。

  美国迫不及待插手调查

  【埃菲社巴拿马城7月17日电】巴拿马宣布给予朝鲜外交官两个签证,以方便他们前来协助调查朝鲜船只被扣押事件。

  巴拿马外长努涅斯说,“我们刚刚通过我们驻哈瓦那的使馆为朝鲜代表发放了两个签证,……准许他们前来巴拿马对此作出解释或协助调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巴拿马公共安全部长穆利尼奥17日说,当局截获的一艘载有武器装备的朝鲜船只的卸载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同时,他对古巴承认该船载有“废旧”武器表示“震惊”。

  穆利尼奥强调,这艘货船是商船而非军用舰只,因此不适用任何豁免权。“这是一艘商船,却藏有未经申报的物品。”

  他表示,巴已向联合国申请技术支持以便确定船载武器的类别。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17日报道】巴拿马今天等待国际专家和联合国人员前来帮助调查在朝鲜运糖船只上发现的古巴武器。

  巴公共安全部长穆利尼奥说:“为确定这些藏在糖袋中的武器的性质,我们已要求美英专家前来配合调查。”他表示,运载军火是非法的,因为它没经过申报,即使运送的是废旧武器,也属走私。

  出于对朝鲜核武器计划的制裁,联合国对朝鲜实行军火贸易禁运。韩国今天表示:“如果确认船上货物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希望安理会制裁委员会能尽快采取措施。”

  【埃菲社华盛顿7月17日电】美国今天表示,将应巴拿马要求为其提供援助检查被扣押的朝鲜船只,并将“很快”与古巴联系,就船上运载的古巴武器问题进行对话。

  美国国务院新任发言人玛丽·哈尔夫今天说:“我们已收到巴拿马的援助请求,我们愿以最好方式提供合作。”此外美国政府已告知古巴政府,将“很快就该船只问题与他们对话”。

  哈尔夫指出,在得出结论前应首先完成调查,目前联合国专家组“已开始”调查,以确定所载货物是否违反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她说:“任何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做法都让我们非常担忧,我们将非常严肃地对待。”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也警告,如果确定该船运载战争物资,那就是违反了制裁措施。

  【共同社东京7月18日电】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今天说,东京将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敦促平壤遵守联合国决议。人们越来越担心,巴拿马截获的一艘从古巴驶来的朝鲜船只可能违反了联合国武器禁运令。

  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说:“我们正十分密切地关注事态进展,会与其他国家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巴拿马被质疑小题大做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巴拿马在途经巴拿马运河的一艘悬挂朝鲜旗的船舶上发现武器。巴总统马蒂内利亲自登船查看,他表示怀疑该船运载着“先进的导弹装备”,还在推特网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一个大型的橄榄绿色管状物体,顶端为扁锥形。

  军事分析机构IHS简氏信息集团表示,从照片看这批军品包括SA-2地对空导弹的雷达装备,古巴也许是把军火送去朝鲜修理,并随船送上一批糖用于支付,另一种可能是古巴在帮朝鲜加强防空网络。

  该船有运载毒品的嫌疑。该船35名船员曾企图反抗,但这种反应引发更大怀疑。马蒂内利称,船长“最初似乎心脏病发作,随后企图自杀”。美国国务院表示,该船以前曾涉及毒品走私,“在这方面有出名的历史”。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7日报道】一艘朝鲜船只驶离古巴后在巴拿马被拦下,巴方发现该船非法运送军事装备。船上这套装备究竟是极其过时的武器,还是比较重要的武器?

  IHS简氏信息集团称,船上装的似乎是一种非常老式的、用于地对空导弹的火控雷达,更确切地说,似乎是用于SA-2地对空导弹的一台RSN-75“扇歌”雷达。

  RSN-75“扇歌”雷达确实是一种非常老旧的雷达,但还可以升级。军事分析人士奥康纳称,这种装备“是冷战时代构建的苏联华约防空体系的支柱”,“在冷战期间出口到几乎每一个苏联附庸国”,当然也包括古巴和朝鲜。

  朝鲜地对空导弹设施使用的是RSN-125雷达,远比这次被截获的RSN-75雷达先进。这就引出两个问题:笫一,既然朝鲜很可能有很多RSN-75雷达,为什么还要冒险进口一台?第二,既然这台雷达已有几十年历史,且非常陈旧,为什么还要费力运来运去?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朝鲜正寻求为别国升级它,最有可能是古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7月17日报道】在巴拿马运河上经历一阵激烈冲突后,一艘开往朝鲜的船只遭到扣押和搜查——这神奇的一幕就像冷战遗留下来的一个片段。

  虽然有官员担心“古巴导导弹危机”卷土重来,但他们看到的事实应该会让他们放下心来,因为船上那些被古巴称为废旧苏式武器的货品(压在25.5万袋红糖下面)确实更适合放在冷战博物馆展出,而不是当成21世纪的武器来使用。

  此事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还要数船上发现的1万吨红糖。船员们曾试图破坏该货轮,于是砍断了船上货运起重机的缆绳,这就意味着巴拿马人不得不徒手搬运25.5万袋红糖。有专家相信,这批红糖很可能被古巴当成武器维修费支付给急需用钱的朝鲜。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埃勒曼说:“这件事真是小题大做,只不过能让全世界看看古巴和朝鲜目前状况有多差——用冷战早期的玩意儿交换红糖,这很能说明问题。”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