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亚洲地缘政治变化考验美及其盟友

2013年07月19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7月9日文章】题:亚洲变化的地缘政治和美日联盟(作者美国外交学会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

  冷战期间,美日联盟被用各种方式描述为美国亚洲战略的基础和关键,但是过去10年,这种战略联盟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视。亚太地区的新变化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美国在亚洲的首要关注点。中国崛起了,东京和华盛顿都有人呼吁对两国联盟即将经受考验的环境进行更综合的评估。日本正在努力面对经济增长变缓,而其无法预测的政治改革努力使得战略调整更加困难。在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美国国内对经济复苏和华盛顿政治僵局的类似担忧,导致了对实施亚洲“再平衡”政策的讨论。

  战略平衡悄然变化

  导致这些担忧的是美日联盟中重要但却没怎么被意识到的改变。过去半个世纪,日本在美国的地区战略中起到了辅助作用,维持有限的军事力量,依靠美国威慑潜在对手,如果必要的话,美国还会帮助日本进行防御。美国广泛的威慑力足以保护日本安全,美国未来将要在日本部署的军队会给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提供宝贵的平台。因此,大部分联盟管理计划关注的都是日本在别的地方向美国行动提供支持。然而过去10年,地区战略平衡变化了,认为日本自身可能成为袭击目标的想法慢慢在东京安保规划界出现。

  另外,日本东部大地震及其产生的海啸带来了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这显示联盟面临更广泛的挑战。日本恢复成为地区和世界大国,并修复其能源配比及经济增长潜力,这些成为东京和华盛顿共同的目标。美日联盟尚需进行调整以适应这些新的现实,但是未来几年仍有一些机会,能够重点关注联盟内的危机管理问题,并能共同采取行动以塑造并适应亚太新的战略前景。

  未来10年,东北亚有两个变化会对日本安保计划产生直接影响。首先是朝鲜的核及导弹扩散。其次是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日本随后的国防计划反映了这两个趋势。

  但是新的国防目标面临着困难。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及政府债务付息成本上涨限制了国防预算。另外,日本从一党统治体系到多党交替执政体系的政治转变拖延未决,从而创造了难以预测的领导层。因此,国防计划根据政治优先程度经常遭到评估和修改,而不是为长期可持续国防目标提供基础。

  应急能力亟待加强

  东北亚这些安全趋势的调整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后来的10年,东京和华盛顿努力塑造盟国计划,以应对核武装的朝鲜和海洋雄心扩张的中国,但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困难主要来自于日本自身国内政治交替,但是对于进展缓慢的美国重新关注日本问题,华盛顿决策者的关注度不高,这也限制了战略磋商。

  后来,人们越来越明白,美日联盟对危机做出反应的能力需要获得重点关注。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面临着来自邻国的严重危机。迄今为止,韩国面临更加重大的挑战,因为朝鲜的挑衅给朝鲜半岛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日本面临的事件较小,一艘中国渔船在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撞击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但是北京和东京因此产生了外交对抗,这预示着中日之间可能会发生更危急的紧张局势。

  日本在美国向亚洲再平衡过程中的作用依然至关重要,美日联盟管理者过去几年的经验也确定了奥巴马政府完善其目标的方式。

  形成争端解决机制

  日本和美国的联盟管理中有几个重点问题。首先及最重要的是继续关注缓解岛屿争端紧张局势。第二个重点是维持双边合作,改善日本的经济复苏。第三,随着日本调整国防计划目标,美国和日本需要重新评估双边防御合作指南。最后,美国和日本还必须考虑东北亚国家纷争的原因,以及最终会塑造东北亚战略平衡的问题。

  东京和华盛顿发展联盟合作计划的环境依然很不稳定。中国的崛起以及朝鲜半岛有核化依然是这两个盟国的安全担忧。但是,在未来数年,日本和美国的经济活力将是联盟唯一重要的资产。双边合作应当进一步拓展,将两国面对的核心经济和能源挑战涵盖在内。

  东京和华盛顿决策者可能也就东北亚民族主义情绪对两国联盟的影响进行了坦诚的讨论。要想消除民族主义冲动,就要逐步形成争端解决机制并举行展现东北亚合作优势的政治对话,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地区稳定不仅取决于军事方面的战略调整,还需要成功地将联盟目标与亚太地区更多国家的愿望融合到一起。

  美韩从盟友变成伙伴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9日文章】题:美国和韩国———从盟友到伙伴(作者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世界政治评论》高级编辑理查德·韦茨)

  美国和韩国之间的盟友关系产生于美国军队在战后对韩国的解放,以及此后受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支持的朝鲜于1950年6月对韩国这个新独立国家发动的袭击。自那以后,虽然驻扎在韩国的美军人数在不同时期有所波动,但美国军队一直留在韩国境内。

  安全仍是同盟核心

  在独立后的头10年中,韩国对平壤的政策核心是,通过与美国的伙伴关系,阻止朝鲜再次入侵。长期目标则是,利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终崩溃,在首尔的领导下统一朝鲜半岛,同样,也是在美国的支持之下。

  朝鲜从未崩溃,而韩国则意外地成为国际经济界中一个超级明星,通过其人民的艰苦工作和聪明才智获得了国际影响力。韩国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这进一步释放了该国的人力资源。韩国的经济和政治转变,接下来又使得它成为一个更受重视的美国的伙伴。虽然安全问题仍然是美-韩同盟中的核心内容,但两国之间共同的政治价值观、密切的经济交流和不断深入的人员联系为这一同盟提供了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预计这一基础在朝鲜半岛统一之后仍将存在。

  过去10年中,韩国成为了一个拥有全球利益的全球参与者。通过举办高级别活动,参与国际维和行动,韩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提升了该国的国际形象,展示了其“全球韩国”的政策。

  关系处于极佳状态

  美国人总体上欢迎“全球韩国”的到来。但韩国为国际安全作出贡献的能力,特别是在海外行动中部署韩国军队的能力将一直受到制约,只要首尔仍需应对来自北方的潜在威胁。只要平壤仍在北方挥舞着它的大刀,参与海外行动的韩国军队就总是会面临“被召回国”的弱点。

  朴槿惠总统于今年2月就职,其外交和防务政策稍许有别于其前任,不过随着韩国的外部环境改变,特别是其同朝鲜和中国的关系改变,这些政策也将会发生改变。

  虽然“全球韩国”的概念在华盛顿崇拜韩国的人士当中仍广受欢迎,但朴槿惠的亚洲中心政策与美国的“重心”转向亚洲政策相协调,这一点朴槿惠在美国国会讲话时也提到了。奥巴马政府将美国的军事、经济和外交资产从其他地点向东亚再平衡,这将增加美国资源朝着韩国所关心的问题配置。与此同时,一个相关的复杂问题是,许多韩国人认为,美国转向亚洲政策的一个目的是遏制中国。韩国会尽其所能避免与北京敌对。

  由于韩美关系目前处于极佳状态,人们不免担心这一关系会难以保持。另外,韩美两国尚未解决有关首尔民用核设施的分歧。

  奥巴马和朴槿惠政府面对的是一个动荡的地区。2012年,东亚地区几乎所有主要国家都完成了领导人更替。这种大规模更替的影响仍不明确,但韩美同盟将是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

  美菲同盟回归实用性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9日文章】题:美菲同盟回归实用性(作者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教授雷纳托·克鲁斯·德卡斯特罗)

  在1992年之前,菲律宾与美国的安全关系是以几项双边防务协议为框架的。美国于2001年开始进行全球反恐战争,随后,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从2008年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这一切使美菲战略伙伴关系得以重建。

  同盟关系得到深化

  美菲两国的安全关系重新活跃起来,该同盟实现了两个政治和战略目标。首先,马尼拉得到了美国对菲律宾政府反恐行动和平息南部叛乱的支持。其次,华盛顿与马尼拉的同盟关系得以深化,这不仅是为了打击恐怖组织,也是为了对抗北京在菲律宾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随着中国军力日益提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姿态日益强硬,因此,美国如今定期为菲律宾武装部队提供技术培训和防务援助,以巩固美菲安全伙伴关系。

  2012年4月,菲律宾与中国在斯卡伯勒浅滩(即我黄岩岛———本报注)发生对峙,这起事件反映了国际社会的一个现实———中国海军的实力给菲律宾蒙上了沉重的阴影。菲律宾与越南是在南中国海与中国争议最多的两个国家。显然,中国在一个边缘政策游戏里把菲律宾当作特定目标。鉴于菲律宾军队的落后现状,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总统承认,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菲律宾必须获得美国的外交支持和军事援助。

  自1946年独立以来,菲律宾一直饱受国内叛乱的困扰。2007年9月发表的一份菲武装部队军力报告指出,设备落后影响了军队打击叛乱武装的效果和效率。报告指出,更糟糕的是,由于主要从事低强度战斗,军队的精力和资源都没有放在外部国防现代化工程上。

  因此,菲律宾政府面对中国和其他有领土争议的国家时,只能提出外交和安全建议,以增强信任,并缔结双边军事合作协议,举行联合演习和巡逻。

  菲国内或引发反弹

  9·11袭击之后,美菲同盟获得新生,这为马尼拉为应对中国威胁而向美国请求援助提供了便利。

  自2009年起,中国在南中国海越来越强硬,美-菲共同防御委员会对此日益担忧。该委员会在2010年8月的年度会议上,除了讨论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潜在爆发点以外,还讨论了两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如恐怖主义、国内叛乱武装和海上安全问题等。美国和菲律宾决定,在军事能力上互补,以提高两国武装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在美国实实在在的安全援助下,提高菲武装部队的领土防卫能力。

  无疑,菲军需要新式武器和装备,以提高其领土防卫能力。此外,菲武装部队急需改革,才能把注意力和资源放到领土防卫上来。

  然而,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物质和技术援助再多,菲律宾也无力在南中国海与强硬的中国对抗。由于军力有限,马尼拉曾要求美国对它作出明确的防务和安全承诺。

  2012年1月,美菲双边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菲律宾外交和国防官员在会上强调,有必要扩大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这一提议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海军军力和中国在东亚强硬姿态的考虑,另一方面也符合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方针。

  然而,加强美国在菲律宾的战略存在,这势必遭到菲律宾国内一些民族主义政治人物和好战的左翼组织的反对。阿基诺政府过多地仰仗菲律宾唯一的战略盟友,这导致民众广泛不满。加强与美国的安全关系,还会使菲律宾在与中国进行和平解决领土争议的谈判时,在外交手段上受限,还会对繁荣的中菲贸易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阿基诺政府将不得不集合足够的政治资源,去应对美国在菲无处不在的战略脚印所可能导致的大规模抗议和经济后遗症。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