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过渡政府难解乱局 “与时间赛跑”

2013年07月19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7月5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在开罗、亚历山大等地与反对者、军方和警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4人死亡,逾千人受伤。  


 

    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德勒-曼苏尔宣誓就任该国临时总统。报道称,宣誓现场爆发了长时间的鼓掌声后,曼苏尔开始发表宣誓演说。图为埃及军方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飞行表演,庆祝临时总统宣誓就职。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埃及过渡政府“与时间赛跑”

  作者 刘旭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当地时间18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过渡政府将邀请所有政治团体和机构在法治和共存基础上,实现社会正义以及全国和解。他强调,政府将重振国民经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本月3日,埃及军方以未能控制局面为由宣布解除穆尔西职务后,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出任临时总统,并根据军方提出的“路线图”组建过渡政府,之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到访埃及与领导层会面。但与此同时,埃及国内冲突不断,多人在冲突中丧生,埃及局势仍呈乱象。

  过渡政府难解埃及乱局

  埃及国内各派政治力量争斗激烈,以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宗教势力与世俗派已势同水火,而刚刚宣誓就职的过渡政府在解决派别争端问题上又有着明显缺陷,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缺少伊斯兰力量的参与,不仅穆兄会否认该组织成员受邀入阁,将临时政府斥为“非法”,光明党等伊斯兰政党的缺席更使得新内阁33名部长中无伊斯兰党派一人,新政府已经基本上成为由军方和反对派人物组成的世俗政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尽管过渡政府代表了反对穆尔西政府的力量,并一再强调其开放性,但在目前的埃及政坛,世俗力量和伊斯兰力量分化严重,新政府必须着力弥合埃及社会各派政治力量间的分歧,为埃及的发展创造一个必要的政治条件。

  埃及经济持续低迷,直接导致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埃及历任政府都将“大饼”(指经济和民生)问题作为执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民众看到经济成效是过渡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李国富认为,外国援助和经济补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众的需要,只有支柱产业的发展才能带动经济指数的活跃,并在现实中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缓解社会矛盾。

  美欧官员访埃释放信号

  此外,西方国家在埃及问题上的暧昧立场引发民众不满,多次示威游行加剧了局势的混乱。路透社称,不论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示威者都怀疑美国在埃及政局中扮演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穆尔西作为受认可的民选总统被军方解除职务,这实际上与美国的价值立场相违背,但从现实利益角度,美国又必须支持过渡政府。如果任由宗教情绪强烈的穆尔西政府发展壮大,对西方在埃及的力量发展不利,对以色列的安全也不利。尽管伯恩斯在访问中称,美国在埃及政局剧变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是美国没有宣布中断对埃及每年13亿美元的援助,这本身就在一定意义上承认了军方支持的过渡政府的合法性。

  “与时间赛跑”解决核心问题

  过渡政府若要带领埃及走出乱局,政治和解和经济发展是两大核心问题,但这两项相互交织作用的任务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按照“路线图”,过渡政府需在六个月内完成总统和议会选举,但埃及民主的一个基本理念是先有宪法,后有选举,这使得修改宪法成为过渡政府完成“路线图”的重要议题。

  李国富分析指出,之前穆尔西政府制定宪法时,各派政治力量就很多内容已有争议,此次修宪如果不能做好各方利益的协调,将不仅起不到稳定局势的作用,还很有可能激化原有矛盾,后续的选举工作也就无从谈起。政治孵化期内,政府需要协调各派别的政治诉求,并做出一定妥协。

  李国富在采访中表示,任命具有经济学家背景的贝卜拉维出任总理,表现出过渡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的决心,但埃及的经济状况积重难返,很多解决方案难以在短时间内奏效,埃及社会必须经历一段痛苦的磨合期,才能让经济政策产生实际效应。

  要走出派别争端与政治失信的恶性循环,其根结在于埃及社会的和解,需要主要政治派别和力量在今后发展道路的最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为经济发展提供环境,确保埃及社会逐步走向稳定。但是军方的“路线图”不允许拖延,埃及民众也已经没有耐心等待,过渡政府只得“与时间赛跑”,但若匆忙“按图索骥”,每一步都有可能触动冲突焦点甚至产生新的矛盾,埃及政局或将面临更多未知变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