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尔西被隔离后首度会客 埃及国内局势依然紧张

2013年07月31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穆尔西被隔离后首度会客埃及国内局势依然紧张
    开罗萨达特广场上,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垒起砖墙,封锁道路。本报记者 刘 睿摄

  7月30日,距埃及爆发反对穆尔西大游行已过去一个月,但埃及全国主要城市仍然可见上街游行的人络绎不绝。他们的诉求、立场和口号泾渭分明:支持或反对穆尔西;谴责或拥护军方打击“暴力和恐怖主义”。

  “百万烈士”大游行举行

  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发言人30日表示,军方“屠杀示威者”是对埃及民主进程的践踏,埃及人民将抵抗到底。29日,“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号召30日举行名为“百万烈士”的大游行,主要目标是包围各地军事和安全部门建筑。在开罗,示威组织者计划安排女性组成“人墙”包围国防部,余下示威者将包围吉萨安全局。29日晚,上万名穆尔西支持者已经在吉萨安全局门前与荷枪实弹的军警对峙,双方相距不足5米,气氛相当紧张。

  30日中午,本报记者驱车前往开罗东部的纳赛尔城,这里是穆兄会等穆尔西支持者坚守和活动的“大本营”,也是连日来开罗流血冲突的“主战场”。当接近萨达特广场时,只见不远处尘土漫天。下车一看,原来是市政人员正在用重型卡车清理现场残留的石块和杂物。不过,由此处通往阿达维亚清真寺的大道依然被三四层由示威者垒起的土墙封锁,只留下一个小窄口便于行人通过,而且必须经过示威者搜身“安检”后才能入内。

  一路上,本报记者发现三四辆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汽车残骸,一些示威者的衣物和鞋子也散落在路旁草丛中。不难看出,这里过去数天的冲突十分激烈。随后,本报记者绕道前往阿达维亚清真寺。与一周前本报记者来到此地不同,示威者明显加强了防范,“安检”线由过去的一道变成了两道,中间相隔不到50米。进入穆兄会大本营腹地,数千顶帐篷已经将原本宽阔的马路变成了一座“小镇”。200米外的清真寺宣礼塔下,几个激进的示威者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用高音喇叭呼喊着“与军事政变抗争到底”的口号。一时间,台下数万民众群情激奋,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

  除开罗外,穆尔西支持者30日在亚历山大、苏伊士、塞得港以及明尼亚等10多个省份举行游行,要求“临时政府立即下台”。

  从纳赛尔城到驻地,不少游行队伍在向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开罗大学门前的复兴广场进发,多的上千人,少则三五成群。据穆兄会成员说,晚上7时开斋饭后,“百万烈士”大游行才会形成高潮。

  29日,开罗示威者聚集地没有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但城西一个叫穆斯基的地方傍晚发生了一宗恶性枪击事件,造成15人丧生。

  欧盟代表访埃探虚实

  为敦促埃及执政当局早日开启和解对话,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两周内再次造访埃及。29日,埃及过渡政府负责国际关系事务的副总统巴拉迪与阿什顿举行了会晤,就如何结束埃及当前的政治危机等进行讨论。

  巴拉迪在会见阿什顿时说,埃及当局正在尽全力和平解决当前危机,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处于尊重法律的权威和国家机构的框架之内。他强调,把所有政治派别都纳入军方提出的发展路线图非常重要。

  在埃及期间,阿什顿还会见了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过渡政府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以及萨拉菲派光明党等政治派别的领导人。法赫米在会见时强调,确保各党派都能参加全国和解进程非常重要。阿什顿也强调了包括穆兄会在内的政治派别参与埃及过渡进程的必要性。

  用埃及临时总统政治顾问穆斯塔法·赫加齐的话说,阿什顿此访并非要干预埃及的内部事务,并表示过渡政府赞赏欧盟为缓和埃及日渐紧张的局势所做的努力。

  穆尔西被隔离后首度会客

  值得一提的是,阿什顿此次还会见了被埃及军方罢黜的总统穆尔西。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阿什顿29日晚乘坐一架军用直升机前往一处秘密地点,在那里与穆尔西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晤。这是穆尔西自7月3日遭军方解职并被隔离以来首次与外国官员见面。阿什顿30日在开罗与巴拉迪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穆尔西健康状况良好,他每天通过电视和报纸关注埃及发生的事情。阿什顿拒绝向外界转述穆尔西的观点,她说一旦她的表述有误的话,穆尔西无法做出更正。

  巴拉迪则对穆兄会和平结束示威持乐观态度。他说:“一旦我们阻止了暴力事件的发生,就为我们和平解决各地发生的示威留下空间,这样我们就可以进行严肃的对话。”他还说,尽管穆尔西下台了,但是穆兄会仍是埃及政治体系的一部分,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穆兄会参与到政治进程中来。(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