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巴以和谈难获突破 谈判议题“骨头”难啃

2013年07月31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美国的大力斡旋下,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与以色列谈判事务代表利夫尼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并于当地时间7月29日晚举行初步会谈,讨论重启巴以已停滞将近3年的和谈事宜。2010年9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斡旋下,以巴双方一度恢复直接对话。然而,由于以色列拒绝停止建造犹太人定居点,谈判再度陷入僵局。到底是什么原因将巴以重新拉回谈判桌,美国在其间扮演了什么角色,此次和谈真能解决巴以间众多难题吗?本报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博联社总裁、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

  北京晚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说,如果谈判取得结果,那么根据谈判结果可能举行全民公决;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展望巴以两国关系的未来时说,在未来巴勒斯坦国内,不希望再有任何的以色列定居者和边境部队士兵。他还说,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建立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都是非法建筑。在双方如此强硬表态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巴以重回谈判桌?

  马晓霖:巴以领导人的表态反映了双方的谈判背景和基调,内部都有反对声音,而且强硬派占据主流,都认为不该向对方让步,而且认为谈判条件并不成熟。

  阿巴斯和内塔尼亚胡出于政治家的考虑,认为谈判无论如何都要运转起来,这至少可以给巴以人民希望。对阿巴斯来讲,特别担心的是巴勒斯坦问题被继续边缘化。从2001年“9·11”后,巴以问题就被边缘化,尽管小布什提出过“两国”方案,但没有落实为成果;奥巴马许诺要推进巴以和平,但他在第一任期撒手不管。巴方很着急,担心继续拖下去,以色列对巴方土地的蚕食会愈加严重,巴以间的敌意也日益深刻。

  对内塔尼亚胡而言,在条件不成熟时无意复谈,因为谈判就意味着以方“让步”,涉及到诸多核心和长久利益。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届以色列政府都可能因为和平谈判而垮台。所以,在得不到彻底和平保障的前提下,以色列不愿进行和谈。但是,最近两三年,阿拉伯地区政局大变,到处都是动乱,以色列面临的战略总态势在恶化,前景叵测,因为温和力量失去权力,激进和保守力量纷纷上位,比如敌视以色列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赢得大选,在约旦也很活跃,在叙利亚也成为颠覆现政权的主要力量。外部动荡,如果巴勒斯坦人再揭竿而起,以色列将面临内外受压的困境。因此,以色列更愿意调整姿态,释放一批被判终身监禁的巴勒斯坦人作为和解姿态,也给巴方恢复和谈提供一个台阶,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美国的反复施压。

  北京晚报: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2月上任,5个多月去了6次中东。美国为何此时对巴以问题如此热衷?它在其间扮演着什么角色?

  马晓霖:美国希望在巴以和平上有所作为、有所斩获,不希望巴勒斯坦问题彻底被打入冷宫进而使中东的反美主义思潮持续发酵,也不希望巴以关系紧张给埃及局势、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变局增添太多变数。从大的战略走势看,美国重点已转向亚太,但因各种各样的危机并发,使美国对中东欲罢不能。如果中东不能保持一个可接受的大致稳定,中东和欧洲的安全稳定难以得到保障,美国过去20年在中东争取到的优势地位和主动态势就无法维持。美国已明确发现激进宗教势力在快速上升,竞争对手俄罗斯与阿拉伯君主国的保守主义影响力在增长,因此,它必须在本地区有所作为。但是,目前在中东,叙利亚问题美国很难直接插手,埃及局势又十分敏感,伊核问题不战不谈陷入拉锯,美国便想通过恢复巴以和谈体现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至少显示美国作为和平进程监护国的核心作用,同时也算是兑现奥巴马竞选时的承诺。

  北京晚报:巴以谈判代表已开始两天的“初始会谈”,它将为今后几个月连续举行的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确定“程序性工作计划”,您认为这次和谈前景如何?

  马晓霖:总体而言我不太乐观。双方谈判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很难啃的骨头,比如耶路撒冷地位、犹太定居点前途、最终边界划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以色列安全保障、巴勒斯坦国军队形态、巴勒斯坦国未来边界控制等等。其中一些问题属于多边问题,而不是双边问题,如耶路撒冷,它是伊斯兰世界的第三大圣地,甚至约旦对耶路撒冷老城的圣寺还有部分管辖权。难民问题更是多边问题,部分国家客居着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他们的前途并不能简单由巴以双方决定。另外,巴以内部有比较强烈的反对声音。巴勒斯坦本身一直陷入分裂状态,激进的哈马斯等派别就不太认同阿巴斯的权威,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又陷入分裂状态,巴以和谈如果没有哈马斯等其他派别代表参加,没有吸纳各派意见并形成统一方案,谈判的结果很可能在巴方内部就会被推翻,至少很难实施。以方也是如此,如果内塔尼亚胡让步较多,可能导致联合政府垮台,提前大选,也自然使谈判流产。因此,恢复和谈是好事,但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非常难。1999年巴以进入最终地位谈判阶段,但经过一年多的艰难磨合无果而终,导致爆发持续十几年的暴力流血冲突。所以,巴以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记者 周晏)

  “巴以”共进晚餐

  29日晚在美国国务院托马斯·杰斐逊厅内,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右)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左)并肩坐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对面,共进晚宴。克里对利夫尼和埃雷卡特表示欢迎,称三人共享晚餐的时刻“非常、非常特别”。克里试图缓解现场气氛,开玩笑说:“其实没太多要谈的。”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