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英等驻外机构继续“打烊”反恐神经能绷多久

2013年08月06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务院8月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的大部分外交使领馆本周都会关闭,以应对“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可能发起的恐怖袭击。

  声明表示,延长闭馆时间的措施是基于决定在4日关闭部分使领馆和发出全球旅行警告同样的情报,即“基地”组织可能在中东和欧洲及美国发起恐怖袭击,但并无新的威胁信息,国务院此举是出于谨慎考虑。

  “袭击已进入实施阶段”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务院近来频拉“警报”源于国家安全局截获了“基地”组织在也门分支机构领导层的通信记录。

  有美国官员4日表示,“基地”组织是造成威胁的主要组织。美国通过监测在也门的“基地”组织人员通信获知,一项重大的恐怖袭击策划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

  美国官员表示,没有掌握“基地”组织实施恐怖袭击的具体目标,但强调使领馆、航班以及公共交通系统受到恐怖袭击的危险依然存在。

  与美国延长关闭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相呼应,英、法、加等国也纷纷表示将采取类似举措。

  继2日宣布于4日、5日短暂关闭驻也门使馆后,英国外交部5日再次宣布,该国驻也门使馆关闭时间将延长至斋月结束,但并没有指明重新开放的具体日期,英国媒体预计在本周四开斋节之后。此前,英国外交部称关闭该使馆为安全防范措施,但并未提及是否受到具体威胁。

  英国外交部2日更新了赴也门旅行警告,呼吁国民取消赴也门的出行计划,称游客很可能遭到恐怖分子或武装部落的绑架,在斋月期间尤其是开斋节即将到来时需要特别提高警惕,并警告在也门的英国民众最好马上离开该国。

  路透社称,由于面临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美国军方位于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目前整体提高了戒备;同时也门士兵已经封锁了通往美国和英国大使馆的道路,法国大使馆门前也有持自动步枪的士兵警戒。

  英国并没有仿效美国关闭其他中东、北非地区的使馆,但是均要求驻外工作人员保持高度警惕。2010年,英国驻也门大使馆和外交人员曾两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总部位于也门。

  在美国宣布暂时关闭其驻中东和北非部分国家使馆后,加拿大外交部也在上周末宣布暂时关闭其驻孟加拉国高级专员署,以防范“基地”组织可能发动的袭击。不过,加拿大在恐怖活动猖獗的也门没有外交使团,加拿大也没有关闭其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使馆的考虑。

  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只是向加拿大外交官和游客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在上述地区活动时要格外小心。加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罗斯表示,加拿大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以保证加驻外人员的安全。但他并没有透露将会采取哪些具体安全防范措施。

  闭馆动机遭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安全原因大规模关闭驻外外交机构,这在美国历史上十分罕见。这一方面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于防范恐怖袭击的高度重视,但另一方面,关闭使领馆恰逢美国政府被曝秘密实施“棱镜”等大规模监听活动而面临国内外巨大压力之时,其背后动机也遭到一些政客和舆论的质疑。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施弗指出,国安局此次截获恐怖袭击威胁信息,并不能改变他对“棱镜”项目的看法,他表示看不出“棱镜”项目与这起恐怖袭击威胁之间有任何联系。

  但一些国会议员则表示,这一轮恐怖袭击预警表明了美国国安局情报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国会情报委员会马里兰州民主党议员鲁珀斯伯格说:“好消息是我们截获了情报,这就是国安局的工作,国安局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收集情报,保护美国免受恐怖袭击。”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安局这次又被证明是有价值的”,格雷厄姆没有具体指出“具有价值”的是国安局的哪一个项目,但表示情报收集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和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在4日的讲话中都表现出了对美国缺少情报机构关于恐怖袭击精准细节的顾虑。因为“基地”组织行动人员可通过外科手术方式把炸弹植入体内从而躲过西方的安全检测,但美方尚无法掌握“基地”组织攻击的具体目标,不知其行动人员将对使领馆、空军基地、飞机还是火车下手。

  反恐神经还能绷多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林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质疑,美国的反恐神经还能绷多久?林利民说,冷战后美国凭着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实力与地位,搞一超独霸,在全世界推广美式价值观。“9·11”事件后,美滥打国际同情牌,借反恐谋霸权,其结果必然是“以武反恐,越反越恐”。在最近的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过程中,西方国家攻打利比亚、干涉叙利亚、搅乱埃及,这些都激起了穆斯林世界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复杂的新仇旧恨。

  林利民认为,美国官方在下令临时关闭一些驻外使领馆的同时,应该坐下来认真思考“他们为什么恨我们(美国)”这一重大命题,更应该尽快采取行动,纠正其对外战略失误。(记者:李博雅、白阳、李学江、刘刚)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