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展开“价值观外交” 背后谋求介入南海问题

2013年08月06日 13:1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价值观外交”背后的海权图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出访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个东南亚国家,明谓“汲取东盟活力以促日本经济重振”,实为谋求“海洋安全合作”,渲染“中国威胁论”。在其感觉良好的“价值观外交”表演背后,展现出其借助美国亚洲战略再平衡,构筑所谓海洋国家民主联盟,谋求介入南海问题的海权图谋。

  安倍上台执政以来,重拾“自由繁荣之弧”策略,推行“价值观外交”路线,注重日本同欧美关系,强化对东南亚的外交力度,以周边岛争及海洋纠纷为由,构建所谓民主海洋国家联盟,将“价值观外交”的矛头指向中国。安倍频繁往返东南亚各国,四处渲染中国威胁论,游说菲律宾等国加强海洋安全合作,不断混淆国际视听,已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及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

  近年来,日本国内“海洋国家日本论”甚嚣尘上,通过日美同盟“借船出海”,以保护海上通道安全为由,介入南海问题,遏制和围堵中国的正当海洋维权。从日本排他性“海权论”的影响来看,基于海洋国家与大陆国家对立的国内舆论,已经成为影响日本外交政策的重要因素。一些自民党保守派公然制造所谓“海洋国家”和“大陆国家”的对立,宣称“从地理政治学的角度来看,日本是个海洋国家”。海洋国家日本“因为缺乏资源,就向外发展,利用海洋,靠通商贸易生存,成为海运国家,意愿建立自由民主主义政权”。基于这样的荒谬观点,排他性“海权论”在日本大行其道,其基本内容是刻意煽动“大陆国家”与“海洋国家”的对立和摩擦,把中国划为“大陆国家”,把日美英等国家说成是“海洋国家”。力求只准中国在陆地生存和活动,而不许进行海洋维权,向海洋发展。

  “价值观外交”是日本实现从“岛国到海洋国家”的战略构想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自由繁荣之弧”始作俑者麻生太郎看来,为把民主植根于呈带状分布在欧亚大陆外围的这些国家,日本要通过多层面地进行援助并加强与它们的关系,来强化与欧美及北约的合作关系。安倍力求通过“价值观外交”聚合所谓海洋民主国家联盟。通过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促进亚太地区的一些海洋国家联合起来遏制中国,并使日本成为亚太事务的参与者和主导者。

  日本的排他性“海权论”主张日本的国家对外战略优先课题是对付来自“大陆国家”的威胁。其首要原则为均势政策,策略为“远交近攻”,其要点包括:一是日本应谋求建立类似美英关系的日美军事同盟;二是位于重要贸易航路巴士海峡的菲律宾是“比大陆国家更优先的友好国家”,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也是与菲律宾一样的“优先友好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有利于日本与东南亚岛国合作的强有力的同盟对象;三是东亚大陆各国基本上是均势政策的对象,日本应尽量离间中俄,推动中俄战略对抗,防止中俄结盟;四是朝鲜半岛和越南为日本与中俄之间的“缓冲地带”,日本必须联合美国防止中俄在该缓冲地带拥有军港、航空基地和导弹基地等;五是中国在成为巨大市场的同时,还正走向必须加以防范的军事大国。上述的荒谬观点,已经成为日本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理念,并成为日本政府制定海洋战略及政策的指导方针。为了固化所谓钓鱼岛“国有化”行为,安倍主推的“价值观外交”路线,已成为日本孤立围堵中国、遏制中国正当维权的“价值观”利器。

  强化日美海权同盟关系、构筑亚太地区的所谓“民主安全菱形”是安倍“价值观外交”的重点。安倍上台伊始就呼吁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夏威夷共同组成“民主安全菱形”,与中国形成抗衡。安倍一向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力图与美国共享西太平洋海权。美国的战略东移让日本看到了“借船出海”的机会,日本想方设法依托美国东亚战略调整,觊觎钓鱼岛。日本政府已启动规定了自卫队和美军合作方式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力求结合《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一起进行,将体现强化应对钓鱼岛问题的对策并制定具体措施。安倍要求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要充分体现“与美国的新国防战略相配合,强化自卫队职能,提高防御能力”等内容,以此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付中国的正当维权活动。从近来日本与美国多次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范围”来看,日美刻意让“钓鱼岛问题”升级,已经严重损害中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导致东亚安全困局加剧。

  安倍所秉持的“价值观外交”是按照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制定外交政策和进行外交活动,破坏了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完全是别有用心的。安倍上台以来,满怀“冷战”情愫,展开密集的“价值观外交”攻势,试图沿着“自由繁荣之弧”构筑对华“包围圈”,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是十分明确的,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及区域合作的险恶用心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对外来势力的介入持谨慎态度。不少东南亚学者认为“价值观外交”是政治工具。可见,安倍这种依然活在冷战时期的抱残守缺,既有悖于历史发展规律,又违背东亚区域合作的常情与现状,注定是要失败的。(吕耀东)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