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强推巴以双方复谈 担忧中东局势进一步失控

2013年08月06日 13:1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美国强推巴以复谈前景几何

  在时隔近三年之后,巴以和谈近日艰难重启。7月29日,巴以双方代表赴华盛顿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招待下共进晚餐,30日,双方在美国国务院举行首次“预备谈判”,就程序性问题提前敲定框架。据报道,双方预计将于两周内返回中东举行新一轮谈判,关于一系列核心问题的磋商将在未来9个月内陆续展开。

  美国对此次和谈重启可谓“殚精竭虑”。国务卿克里自年初就任以来,短短半年已先后六次飞赴中东,在巴以间极力穿梭斡旋。为了说服双方领导人作出“合理妥协”,克里在六个月内用尽各种软硬手段,终于为和谈开启了一丝曙光。从历史上看,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目标。从1970年代开始,美国一直在扮演着巴以冲突调停者的角色。在美努力撮合下,1991年巴以和谈艰难起步,此后二十年间和谈一波三折、磕磕绊绊,美国总统已经从克林顿换到了奥巴马,但是巴以双方除了达成些零星共识外,在核心问题上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可谓“流水的总统铁打的僵局”。

  虽然有复杂的历史原因,美国此次促谈还基于当下的现实考虑。

  首先,巴以问题是美国在中东乱局中施展外交手腕的唯一舞台。“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多国亲美领导人纷纷下台,美国对当前埃及、利比亚、突尼斯、叙利亚等国的安全形势有插手之心,无解决之力。美国多家智库认为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已被严重“边缘化”,曾经的中东“老大”在很多地区事务上都在逐渐“靠边站”。环顾四周,只有巴以问题尚留给美国一丝“做做文章”的空间。美国欲重振昔日的中东主导权,现在看来也就能在巴以问题上“老调重弹”,期望借此彰显出美国的地区存在感。

  其次,美国担忧一旦巴以之间战端再起将让中东局势进一步失控。“阿拉伯之春”现已蜕化成中东乱局,多国均已进入“危机状态”。埃及政治危机愈演愈烈,社会动荡加剧;叙利亚内战久拖不决,战场持续厮杀;伊拉克“基地”势力抬头,暴恐事件频发;黎巴嫩、约旦深受叙难民拖累,经济濒临崩溃。可以想象,一旦此时巴以之间再度爆发大规模冲突,中东局势必将一发而不可收拾。美国试图借和谈来“维稳”,防止中东出现最差结局。

  第三,奥巴马将推动巴以和谈视为自己任内的“外交遗产”。2009年奥巴马上台以后,将促谈作为其中东外交的“首要选项”。2010年第一次促和努力失败后,奥巴马始终对此难以释怀。因而在第二任期开始以后,奥巴马重新加大了斡旋力度,不仅3月份亲自访问中东,而且指派国务卿克里将推动和谈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从奥巴马的多次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和历任美国总统一样,急欲在此问题上“青史留名”。即使最后可能“费力不讨好”,也要凭借显示“诚意”对世人有个交代。

  虽然在克里推动下双方表面上回归了谈判桌,但无论是媒体、官员和学者,均对巴以和谈前景并不看好,美官方也仅仅表示“非常谨慎的乐观”。从目前的态势看,未来巴以“谈起来”的可能性较大,“有突破”的可能性极低。

  一方面,巴以对重启和谈互有需求,双方均无意让和谈迅速崩溃。从巴勒斯坦方面来看,目前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势均力敌,巴权力机构虽由法塔赫控制,但是哈马斯始终都是有力的挑战者。主观上,法塔赫为了争夺民心不得不有所作为,借和谈为舞台向外界展示其“巴勒斯坦人合法代表”的形象,有利于提高曝光度,增加执政合法性。客观上,目前巴权力机构面临严重财政危机,甚至连支付公务员工资都有困难,重返和谈有利于获得克里5月应许的40亿美元救济。从以色列方面看,部分以色列人认为“维持现状”对以色列自身不利,多次呼吁应避免令以色列沦为“犹太、阿拉伯双民族国家”,希望通过巴独立建国实现两大民族的地理隔离,从而保证以色列的“单一民族国家”属性。

  另一方面,当前巴以双方无条件解决核心矛盾,各自内部阻力重重,再陷僵局可能性极高。巴以矛盾经过几十年沉淀,现已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多重死结。一旦和谈进入“深水区”,必将触及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边界划定、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等“老大难”问题。目前中东乱局持续发酵,美国控局能力式微,指望在短短几个月内解决“陈年旧账”显然不现实。此外,巴以双方内部反对复谈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内塔尼亚胡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以国内并无压倒性领导权,最近“犹太家园”党主席纳夫塔利·贝内特已经公开威胁称,如果以色列政府与巴方过分妥协,其领导党派将退出执政联盟,而且在和谈开始前贝内特再次放话称“巴以矛盾无法解决”。以色列副外长埃尔金、前外长利伯曼也都纷纷质疑阿巴斯的诚意,呼吁政府勿让步。巴勒斯坦方面也对和谈存在严重分歧。哈马斯已多次言辞激烈地批评巴以复谈是场“灾难”,法塔赫内部反对阿巴斯重启和谈的也大有人在,巴立法会议副议长哈桑·克莱士称阿巴斯此举无异于“政治自杀”。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专家,美政府也有经验最丰富的外交官,他们想必比谁都清楚解决此问题的难度。即使前途困难如山,美国依然强推巴以复谈,显露出美国极其强烈的政治意愿,中东仍是美国绝不放弃、无法取代、不可或缺的关键战略资产。(龚正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