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央行迎来首位外籍行长:职业背景过硬受青睐

2013年08月06日 13:53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如同传言,卡尼确实是一位很有魅力的职业银行家,尽管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机会跟他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但在几次行内会议中,他都很轻松地跟大家开玩笑,且表现出很高的职业素养。我认为他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了。”

  英国央行一位不便公开姓名的经济学家在和《环球》杂志记者聊天时,透露出央行内部员工对新任行长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时也证实了传言中这位明星央行行长善于交际、人际关系处理周到的个性特征。

  今年7月,拥有319年历史的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迎来首位外籍行长,加拿大人马克·卡尼。卡尼身上透露出来的所谓“明星气质”或“清新气息”,使得外界对这个古老金融机构的关注,多了一些“人性化”或“个人化”色彩。而他精干的外表和漂亮的履历,也让外界对央行的改革抱有乐观的期待。

  奥斯本“三顾”卡尼

  央行行长是英国为数不多的由政府直接任命,而非公开竞选的行政职位。当财政大臣奥斯本在电视直播的镜头下向议会宣布央行新舵手人选时,英国各界一片愕然:难道泱泱英国就选不出一个央行行长吗?

  挑剔的英国议会和金融城,当然不糊涂。卡尼之所以能得到青睐,首先是其有着过硬的职业背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卡尼领导的加拿大央行在搭建“避风港”方面成就斐然,加拿大应对危机的表现在七国集团(G7)中最佳,是经济指标和就业市场首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并且至今没有一家银行“沦落”到需要国家救助的地步。

  此外,卡尼还担任国际银行业监管规则制定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主席,以往的履历表明他在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稳定市场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

  关于卡尼到英国执掌央行,还流传着一个“三顾茅庐”的故事。

  2011年,奥斯本最早与卡尼的接触,这件事情被英国小报报道后,在之后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卡尼一直保持静默,直到8月,卡尼在一家加拿大电视台出席节目的时候被逼问,他依旧没有给出答案。此可谓一顾遇冷。

  奥斯本并不死心,2012年2月,在墨西哥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他力邀卡尼到日本餐馆用餐,为了不使对方拒绝,奥斯本甚至还带上了英格兰央行行长默文·金。奥斯本和金,代表着英格兰财政和货币的最高统治权。他们共同出面,只意味着一个态度:求贤若渴。面对如此诚意,卡尼有点动心了。这可谓二顾诚心游说。

  不想,2012年8月,卡尼的兴趣又消失了,他公开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说,不会到伦敦去接受行长一职。但奥斯本没有放弃。在10月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他打电话,递小条,安排私下会议,并抛出卡尼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即可以按卡尼的意愿修改雇佣合同。数周之后,当他们在墨西哥酒店再度重逢时。奥斯本真的拿出了新的合同,诱人的条件之下,卡尼终于答应。终于三顾得偿所愿。

  依据工作合同,卡尼的年收入总价值约为130万美元,包括薪资、津贴和住房费用。要知道,呼风唤雨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去年的薪酬才20万美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年薪大约为49万美元。

  这里“水”极深

  今年早些时候,卡尼在英国议会作证时被要求解释其工资协议的合理性。卡尼给出的解释是:“我是从全世界物价最低的首都之一的渥太华,来到物价最高的首都之一的伦敦。”

  当然,卡尼遇到的不止是高物价。当《环球》杂志记者问卡尼上任的第一大挑战是什么时,前述英国央行经济学家并不讳言,他说:“我想,应该是改变陈规,或者说,适应英国央行的规则。比如,他第一天来上班的时候是坐地铁过来的,但我估计以后他无法这么随意了,因为他每天都得带很多资料回家,而保密工作要求他得坐专车回家了。”

  这位央行经济学家对新来的“大老板”的观察反映出有意思的两点:第一,无论卡尼在加拿大央行担任行长和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期间表现如何突出,到了历史悠久、“水”极深的英国央行,卡尼需要适应的东西显然有很多;第二,央行内部员工希望这个机构有所改变,尽管他们不知道新老板能给他们带来哪些改变。

  那么,是何种“规矩”让内部员工都觉得有些“陈腐”呢?隐形等级制度下的繁文缛节或潜规陈则,以及这一环境下导致的沟通效率和政策反应能力受损,无疑是各界的一大“吐槽点”。

  英国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兰奇福劳就曾调侃,在央行大楼这座深宅大院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在开会的时候如果你想脱掉外套,那么请你等一等,让行长先脱。他说,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就没有这样的“规矩”,而卡尼本人也不是讲究这一套的人。

  又如,在货币政策制定机制的设计中,拥有9名成员的政策委员会一直遵循一人一票、简单多数的投票原则,这意味着行长若要做出降息或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决定,需要征求得过半数的支持票,若不能争取多数,那么这个货币政策机构的掌门,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迫。如上任行长默文·金自今年2月份开始,便一直支持扩大量化宽松规模250亿英镑至总规模4000亿英镑,但始终未能获得过半数票支持。

  换句话说,卡尼需要同样具有改革意向的团队或伙伴,来推行他的具体改革想法,做到这一点,英国财政部的支持至关重要,因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当中有四名委员由财政大臣直接任命,但如何争取到每个具有独立意志且各有见解的委员的同意,则是卡尼未来需要努力的关键。

  改变正在进行

  “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有很大的不同。我听说他刚来的时候就发出感慨,怎么英国央行需要做的事情这么多。”英国央行经济学家向记者透露出了这样的轶闻。

  金融危机之后,英国央行进行的系列改革,使其集中了货币政策制定和监管金融系统风险等权力和责任。也就是说,卡尼接管的这个央行除了承担传统的货币政策职责外,还需兼顾好与协调好具有金融监管职责的其他班子,担子可谓不轻。另外,尽管接管英国央行,但卡尼仍然担任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主席,这位48岁的银行家需要进一步分割他的行程表,将部分精力花在国际金融监管的协调和沟通上。

  不过,在英国的各大媒体报道中,媒体对这位“外国方丈”充满了期待。而作为“首秀”,卡尼在首次货币政策例会(7月4日)上的表现没有让英国各界失望,因其吹响了货币政策框架改革的号角。

  该行在公告中表示,英国央行或将效仿美联储,摒弃其严格的通货膨胀单一目标制,设定包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内的更具有指引性的货币政策中期目标,换句话说,该行将为英国经济随时做好“刺激准备”。同时这也表明自金融危机以来实施数年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终有休止的时刻或预期,进而为机构和个人的中期决策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环境。

  从目前看来,英国央行的改变也正在进行。

  如在上月,夏洛特·霍格被委任为英国央行首席运营官,她也成为该行历史上最有权力的女性,给外表沉闷的央行高管团队抹上一抹亮色。7月11日,在霍格的主导下,央行推出谷歌街景式的应用程序,各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或下载应用程序,全方位“参观”这座央行大楼。从这件小事儿上,我们不难捕捉一个信息,央行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与公众的沟通,加强亲近感。

  应该说,卡尼是比较幸运的,因其上任遇上了英国实体经济实现温和反弹,且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步入去杠杆化的晚期,资产负债表状况得到改善,金融市场风险处在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英国经济和金融系统就高枕无忧,毕竟1%以下的经济增速远逊于英国在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国内失业率又一直徘徊在8%左右的高水平。另外,目前欧债危机尚未有完全平息迹象,新兴经济体增长回落又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而美联储的“退出战略”又导致债券市场和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是外界对卡尼的期许;但如果在这位“外国方丈”治下,英国经济和金融治理没有大起色,那他的一世英名,可真就毁在了伦敦城了。(记者 吴心韬)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