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食品安全在国外也是大问题 不要过度迷信洋食品

2013年08月06日 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编前 发达国家食品安全问题不少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在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洋奶粉”百分百纯净的神话被打破。这再次表明,食品安全问题中外皆有,客观看待、冷静应对,方乃理性之举。

  西方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少,不少国家都受到过“有毒食品”困扰。从当年肆虐欧洲的疯牛病到美国的沙门氏菌疫情,再到韩国的“垃圾饺子”风波,被查出的有毒“洋食品”涉及肉制品、鸡蛋、冰棍、热狗辣椒酱、木瓜、花生酱、速冻饺子……种类可谓五花八门。

  除了“有毒食品”,国外食品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以拥有世界最严格食品安全制度而骄傲的欧洲人,今年年初在“马肉风波”上栽了跟头。欧洲人用马肉充牛肉,美国人去年则被曝出用扁桃仁假冒大杏仁误导消费者。

  食品安全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味迷信“洋食品”并非明智之举。

  动态 新西兰总理批评“恒天然”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5日批评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担忧这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新西兰总理说,难以理解为何恒天然在发现3批浓缩乳清蛋白存在问题后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我有点吃惊,2012年5月这些浓缩乳清蛋白生产后,恒天然检测中显然有所发现,但明显这家企业对此不担心,因为他们允许产品出厂。这是我们最大的企业、最大的品牌、最大的出口商、新西兰的龙头企业,大家会认为,他们对类似产品污染这些事会有预防性观点。”

  这家跨国乳业巨头在“受污”问题上今年已是“二进宫”。今年1月,该公司生产的奶粉就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胺。而且早在今年3月涉事公司就已发现自身产品的潜在质量问题,但却直到4个月后才公布检测结果。这就让问题一再延误,不断扩散蔓延,检测结果为何“姗姗来迟”令人生疑。

  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组建一个60多人的小组,应对这次污染事件影响,最终寻求就恒天然如何处理这次危机进行“法医式”鉴定。

  一名微生物学家说,公众对于肉毒杆菌的担忧“真实且有道理”,这种细菌可产生一种强力神经毒素,导致麻痹和死亡,新西兰过去25年发生过多起类似病例。

  这些年

  “洋奶粉”频亮红灯

  2013年4月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8400多吨不合格奶粉,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不合格的项目包括铜含量、维生素B12、胆碱、维生素B6等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13年1月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小部分牛奶和奶粉中(主要涉及恒天然的产品)检测出双氰胺(DCD)化学残留物。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9月,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就已经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但恒天然当时并未向公众公布此事。

  2012年8月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先后发现多款日本产的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不足,涉及品牌包括明治、和光堂和森永。奶粉碘含量不足可能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若甲状腺功能显著受影响,可能影响脑部发育。

  2012年2月至11月

  瑞士玺乐集团经销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除合法销售玺乐集团生产、经报关报检后获得许可销售进口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外,还先后非法从南方购入未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玺乐集团针对欧洲市场生产的欧标婴幼儿奶粉,并通过擦除原有标识、重新喷码、私印外包装盒等方式,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的批号篡改为已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后进行销售。

  2011年5月

  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福尔马林,原因是其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

  2007年6月

  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因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架。

  2006年2月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宣布召回美赞臣生产的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召回原因是该批产品中含有金属颗粒。

  那些年

  “洋食品”黑心榜

  1 挂牛头卖马肉

  2013年,爱尔兰食品安全机构宣布在例行食品抽查中发现,某些英国和爱尔兰生产的牛肉汉堡中含有马肉。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又发现英国乐购等超市中出售的部分牛肉末意大利面条等冷冻食品中含有60%至100%的马肉。英国媒体表示,这些问题肉的供货商是总部设在瑞典的欧洲最大的冷冻食品加工企业芬德斯,而生产商则是位于法国东北部的企业。

  2 几亿枚毒鸡蛋

  2010年,美国频频发出回收鸡蛋的召回令。当年8月,美国宣布召回2.28亿枚鸡蛋,之后又追加召回1.52亿枚,装鸡蛋的纸盒和搬运工具也在召回之列。这些鸡蛋在5个养殖场生产,之后被贴上十多个品牌的标签后装盒批发销售到了全国。这些毒鸡蛋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当时患沙门氏菌病的患者人数从平时的每周50人增加到200人。

  3 二噁英毒饲料

  2010年底,德国西部北威州的养鸡场首次发现饲料遭致癌物质二噁英污染,其他州相继发现受污染饲料。德国警方立即调查位于石荷州的饲料制造商“哈勒斯和延奇”公司。德国农业部宣布临时关闭4700多家农场,禁止受污染农场生产的肉类和蛋类产品出售。

  当地的无良生产商将工业用途的脂肪酸用于动物饲料脂肪生产,使得部分饲料的二噁英含量超标高达78倍。事件被隐瞒了9个月之久。

  4 巧克力受污染

  2006年,世界著名巧克力食品企业英国吉百利公司因管道泄漏导致清洁设备污水污染了巧克力,使42人因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巧克力而发生食物中毒,公司紧急在欧盟和全球范围内召回上百万块巧克力。

  5 疯牛病引恐慌

  2001年,新一轮疯牛病相继在法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发生,欧盟各国的牛肉及其制品销售遭受重创,35万工人失业,政府为此承受每年上百亿欧元的经济损失。疯牛病不仅影响了欧洲居民的食品安全和生活消费习惯,还制造了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相继发现该病传染患者,并不断出现死亡病例,仅在英国就有120多人死于该病。

  6口蹄疫损失重

  近期,英国再次受到口蹄疫疫情威胁。早在2001年9月,英国和爱尔兰等国相继暴发了口蹄疫,危机持续了11个月,欧盟国家肉类市场全面萎缩,饲养户和商场损失惨重,消费者再次陷入恐慌中。胡克非X152

  编后 “洋食品”不一定都是极品 “国产货”也并非都是次品

  新华社发表时评称:“洋食品”不一定都是极品,“国产货”也并非都是次品。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近日发布的《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中国在107个国家中位居42。当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食品问题就不突出和严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威胁、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突破国界的当下,不应该对“洋食品”过度迷信。对待“洋货”与“国货”应本着一视同仁的态度,理性客观看待。 X152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