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战后最大军舰原爆日下水 或意在呼应修宪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战后最大军舰原爆日下水或意在呼应修宪
“旭日旗”(资料图片)
“出云号”在黄浦江上。(资料图片)

  数以万计日本民众6日在广岛聚集,纪念这座城市在68年前同一天遭美国原子弹轰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活动,重申“无核三原则”。

  同一天,横滨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型军舰、被称为日本“准航母”的22DDH型直升机驱逐舰举行下水仪式,命名“出云号”。此前,日本最大的战舰是“日向”号和“伊势”号护卫舰。外界分析称,日本政府此时安排它亮相,与政府推动增强军事力量并有意修改宪法的主张相呼应。

    北京时间6日14时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22DDH)下水仪式。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等出席仪式。

  “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是二战以来日本建造的最大舰艇,舰长248米,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为2.7万吨,比此前日本最大的“日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大50%。“出云”号总造价75亿人民币,可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预计于2015年3月服役。

  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建造一艘与“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同类型的战舰。日本现拥有“日向”号和“伊势”号两艘排水量为1.35万吨的护卫舰。作为二者的增强版,“出云”号的补给功能进一步强化,舰体加长了50米。

  日本政府官员坚称,在广岛核轰炸纪念日举行军舰下水仪式纯属巧合。法新社解读,这艘驱逐舰的相关信息几年前已经公开,日本政府这时安排它亮相,与政府推动增强军事力量并有意修改宪法的主张相呼应。

  历史上,“出云”号曾为日本海军一艘装甲巡洋舰的名称。

  广岛纪念“原爆”倡和平

  22DDH下水的同一天上午,广岛纪念仪式在市中心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邻近当年原子弹空中爆炸时投影至地面的区域。8时15分,即68年前美军在广岛上空投下原子弹的时刻,“和平钟”鸣响,在场人员默哀一分钟。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诺琳·海泽在纪念仪式上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致函,向致力于推动世界无核化的广岛核爆炸幸存者表示感谢。“在他们的帮助下,这座城市由疮痍景象变为和平象征。”

  潘基文在信中呼吁人们携手“建立没有核武器的世界,这是缅怀广岛核轰炸死难者的最佳方法”。

  86岁的广岛居民万浓辉美(音译)告诉共同社记者,她的多名亲人在广岛核轰炸中丧生,“我们经历过那次爆炸,这种感受他人无法理解”。她说:“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希望再有战争。我希望大家用语言解决争端。”

  安倍参加纪念仪式,重申日本政府将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

  □解读

  披着驱逐舰“外衣”的准航母

  虽然是打着驱逐舰的名号,但是从各项数据来看,22DDH实际上是一艘披着驱逐舰外衣的航母。

  排水量超多国轻型航母

  22DDH直升机驱逐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这艘舰艇的尺寸几乎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大舰艇“日向”号直升机护卫舰大一半。

  此外,22DDH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比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的轻型航母排水量还要大。就连曾为英国皇家海军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无敌”号航母在吨位上都无法与之媲美。

  舰载武器方面,22DDH比“日向”号有所简化,但是防御能力超出其双倍。它计划装备三部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和两部海拉姆导弹系统。海拉姆防空系统是一种舰空导弹系统,可以弥补密集阵防空系统留下的空白,这将使航母的整体防空能力大大提高。

  甲板可起降固定翼战斗机

  22DDH与日本原有的直升机货运舰最根本的区别是,这艘战舰具备搭载固定翼战斗机的能力。它可以搭载12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航母舰载机。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指出,搭载F-35战机的22DDH就会变成一艘真航母。

  虽然22DDH的甲板上有五个直升机的投放点,可以同时起降五架直升机,但是按照航母舰载机的摆放设计来说,它实际上也可以起降固定翼的、垂直或者短距起降的战斗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排水量和甲板的设计可以改装为轻型的航空母舰,所以说大家都把它称作“准航母”,这个叫法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叫法,只是媒体的一个用语。

  一些军事专家表示,从建造指标上看,6日下水的这艘战舰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的水平,如果从长远来看,这款战舰又是日本重新成为航母大国的重要一步。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