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政要下台屡陷清算 与政治斗争和迫害干系大

2013年08月07日 13:19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在我死后,管它洪水滔天。”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这句臭名昭著之言,透着一股末世狂欢的气息,印证着他执政末期的奢华暴虐。

  如今,不少政要同样摆脱不了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但他们或许没想到,自己还未身死,“洪水”便已铺天盖地般袭来。

  他们曾经叱咤风云,可为何下台后屡陷清算怪圈?

  政治斗争与迫害

  一些国家的下台政要遭到清算,与国内政权更迭引发政治斗争干系甚大。

  在菲律宾,家族政治斗争根深蒂固,“新权贵清算旧权贵”屡屡上演,已成为这个国家的政治传统。比如,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对前“美女总统”阿罗约的清算,归根结底还是两大家族的缠斗。

  眼下,虽然阿罗约已被羁押,但菲最高法院大多还是阿罗约家族的人,因此从长远来看不能说其政治前途已画上句号。

  其实,菲律宾历代政要被扳倒后却风光依旧甚至东山再起者不胜枚举,究其原因,不外乎其身后庞大的家族屹立不倒。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曾被判终生监禁,2010年却纠集人马再度竞选总统并获“亚军”,不久前,他还成功当选首都马尼拉市长,并很可能以此为跳板瞄准2016年总统选举。

  再看东欧国家乌克兰。2010年2月25日,乌当选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议会上宣誓就职,在总统大选中落败的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并没有出席典礼。此时,她似乎已有觉悟——清算即将开始。此后,季莫申科因俄乌天然气协议案、金融诈骗案等被判监禁,但她坚称自己受到了政治迫害。

  在埃及、突尼斯等中东国家,前总统穆巴拉克、本·阿里被民众推翻,此后遭政治清算可谓毫无悬念。以埃及为例,穆巴拉克一再受审、上诉、再受审,前总理沙菲克、前情报局长苏莱曼等高官则纷纷外逃,以避免同样的厄运。中东媒体披露,沙菲克任民航部长期间,对下属极其苛刻,对罢工实行“零容忍”政策,因此开罪了不少人,他选择外逃,就是怕这些人找他算账。

  作奸犯科,秋后算账

  韩国政治是西式“民主”与财阀经济相结合的产物:在西方的选举制度下,本该是“一人一票”,但在三星、大宇、LG、现代等财阀林立的韩国社会里,却蜕变成“一元一票”,以致“黑金”泛滥,贪腐丑闻迭出。

  在这种环境中,韩国总统即便自身廉洁,也往往会因亲信腐败而遭到牵连。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任韩国总统中,全斗焕、卢泰愚因筹集和侵吞政治献金被判刑,金泳三、金大中是儿子涉贪,“平民总统”卢武铉则在卸任不久后因亲友收受贿赂而遭致调查,最终跳崖自杀。

  今年2月卸任的前总统李明博,过去5年间至少6次向国民道歉,包括为胞兄涉贪致歉,为儿子“私宅门”道歉,因此也有人预测,他今后被清算的概率不小。

  而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遭到调查的原因,也不外乎“金钱、权力和美色”。

  其实,所谓“民主国家”的政要,在二战结束前还算“正经”,媒体和民众对他们的印象也还算良好。但1972年发生的“水门事件”改变了一切。

  1972年6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北部的水门综合大厦内,两名便衣特警出其不意地抓获了5名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安装窃听器并拍摄文件的嫌犯。之后,联邦调查局发现,这伙人的活动资金竟然来源于总统竞选连任委员会的政治捐款和经费。

  1973年7月,受到调查的白宫幕僚交待,尼克松总统上任后曾在整个白宫安装录音系统并录下了白宫里几乎所有的谈话。而这些录音磁带上的记录显示,尼克松在水门窃听案案发前后,曾经明示或暗示过应该掩盖其上任后的一些不合法行动。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迫于压力辞去了总统职务。

  这起震惊世界的政治丑闻,令西方社会意识到,国家政要所拥有的权力决定了他们必须受到监督,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在法律、道德、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之下。如果作奸犯科,危害公众和社会利益,就应该被追责。

  美国要清算外国贪官

  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向来以“民主法治”自居,在清算卸任领导人时也是强调法律制裁,而非打击报复。例如,奥巴马政府曾讨论要追究小布什政府在不正当监视公民、非人道审讯手段、伊拉克战争等方面的责任。对此,一名民主党人宣称:“我们不是要报复,而是要公正地调查事件原委。”一名共和党人亦赞同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其实,美国人并不满足于清算本国政要,还放眼于全球各个角落。2006年,小布什政府曾宣布一项有关加强国际反贪合作的“国家战略”,拟清算外国贪官。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官员援引反腐组织“透明国际”提供的数据一一举例: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当政期间侵吞公产150亿至350亿美元,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私吞50亿美元……

  至于谁是贪官、谁不是贪官,自然是美国说了算。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手中有一份秘密的外国贪官黑名单,其中包括巴拿马前总统巴利亚达雷斯、危地马拉前总统波蒂略、巴拿马最高法院法官斯巴达弗拉、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法官莫拉、洪都拉斯检察官美勒拉等。(记者 杨舒怡)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