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敏感时刻高调推出“准航母” 野心须警惕

2013年08月07日 14:0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6日,日本广岛遭美国原子弹轰炸68周年纪念日,原本是日本反思战争的“国难日”;但日本“准航母”却在这一天高调下水。日本官员坚称,这纯属巧合。

  数万日本民众6日聚集在广岛市中心和平纪念公园,现场8次鸣响“和平钟”,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宣读了《和平宣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号称“日本政府誓将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而不惜一切努力”;但日本“准航母”竟然以曾经的侵华旗舰“出云”命名。难道,这也是巧合?

  联想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数月来动作频频,难免令人忧心。日本共同社评论说,与周边国家海上关系紧张令防卫省急于强化离岛防卫能力,大型战舰此时登场或将刺激周边国家。

  披着驱逐舰外衣的准航母

  比英意西航母更大更先进

  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结束时,为了迫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8时15分向广岛市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造成约20万人死伤,城市变为一片废墟。68年后的8月6日,日本各界人士以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5万多人在广岛举行纪念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时说,日本政府将坚持无核三原则并誓将为防止核武器造成的惨剧重演、废除核武器、实现世界永久和平而不惜一切努力。

  然而,同一天,日本为二战后该国建造的最大战舰、22DDH级直升机驱逐舰举行下水仪式。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耗资1139亿日元(约合71亿元人民币)、2012年开工建造的22DDH,预计将于2015年3月服役。

  22DDH系全球最大驱逐舰,可搭载美制F-35B型隐形战机。专家称,这艘驱逐舰无论在吨位、布局还是功能上,都已符合现代轻型航母标准,违背了日本的和平宪法。该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尺寸几乎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大舰艇——“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大50%。22DDH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远超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航母、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就连曾为英国皇家海军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无敌级”航母都无法与之媲美。此外,它还配备了3部密集阵武器系统和2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比一些国家的航母更先进。

  具备搭载F-35B战机能力

  一年就可以改造为真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称,22DDH可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多可携带14架SH-60K“海鹰”反潜直升机,并可同时起降5架,另外飞机甲板升降机增至4部,可更方便地为舰载机机群提供弹药。22DDH拥有全通式甲板和充满了航母特征的舷侧升降机,经过改造后,它还具备搭载F-35B型战机的能力。依据日本自卫队航母化改造方案,耗时约1年、花费约10亿日元左右(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这艘所谓的反潜“直升机驱逐舰”即可变身为可起降第五代战斗机的轻型航母。

  最近,日本政府宣布,未来可能为22DDH引进F-35B战机。事实上,日本防卫省去年已同美国政府签订合同,订购了42架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首批F-35B将于2016年前交付。军事专家分析称,如此一来22DDH将成一艘极具攻击性的航母,对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舰队构成直接威胁。

  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限制不得拥有航母。因此,日本军方坚称这艘22DDH准航母为驱逐舰。如果按照这种说法,22DDH无疑是全球最大驱逐舰。目前美国最大的驱逐舰为“伯克”级,排水量接近1万吨。军事专家指出,22DDH正式服役后,加上之前以驱逐舰的名义装备的两艘“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实际上拥有三艘准航母。此外,日本还在建造一艘与“出云”号同类型的战舰。

  敏感时刻取了个敏感名字

  疑为呼应安倍的修宪主张

  按照设想,22DDH将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旗舰。22DDH装有较高灵敏度的声呐,可与反潜直升机的远距离作战能力相结合,能阻止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潜艇靠近,将舰队反潜能力提升一倍。

  该舰舷号183,被命名为“出云”,而“出云”曾系侵华海军旗舰名号,到达过上海,1945年被美军击沉。

  日本政府官员坚称,在广岛核轰炸纪念日举行军舰下水仪式纯属巧合。一些官员说,这一天是“吉日”且潮汐条件较好。但法新社解读,这艘驱逐舰的相关信息几年前已经公开,日本政府这时安排它亮相,与安倍政府推动增强军事力量并有意修改宪法的主张相呼应。现行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获称“和平宪法”。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数月来动作频频,寻求修宪,在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引起争议。

  新闻背景

  曾经侵华的“出云”号

  历史上的“出云”号是一艘排水量近万吨的装甲巡洋舰,是出云级装甲巡洋舰首舰,由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建造,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日俄战争和侵华战争,并担任过天皇的座舰。

  “出云”号巡洋舰在1921至1931年间,连续6次担任远洋航海训练舰。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出云”号进入上海,曾多次遭受中国飞机和鱼雷艇的猛烈攻击。

  1943年底,“出云”号返回日本,此后作为海军院校的训练舰使用。1945年7月24日,在美军轰炸中被3枚炸弹击中,翻覆沉没。

  新闻透视眼

  安倍究竟意欲何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日本选择在国难日让“准航母”下水,意味深长,“安倍希望利用国民的悲情,支持其重整军备的军国主义野心”。金灿荣说,眼下美国财力不济,军费缩减,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上必须依赖日本,这给了安倍大肆发展军力的契机。

  日本自民党上月赢得参院大选以来,安倍不断以周边环境恶化为由,一边加紧步伐修改和平宪法,一边扩大军备。一方面,安倍大肆鼓吹修宪,特别是要修改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权的宪法第九条。另一方面,日本上月末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更直接指出,为加强对钓鱼岛“防卫”,决定强化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的机能”,组建专门的“登岛夺岛”部队。

  路透社分析称,打造22DDH准航母正是安倍政权企图追求“先发制人”的体现。专家警告说:“安倍政权正在为将自卫队升格成军队、重新掌握一个‘正常国家’的发动战争权做准备。”

  值得警惕的还有,日本新闻网6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日起草了一份声明,将就日本自卫队目前沿用的原日军“旭日旗”问题,发表政府见解。消息显示,日本政府认为,“旭日旗”和“日章旗”(即日本现有国旗)一样,都是日本的象征,都是日本的国旗。“旭日旗”是原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和占领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时使用的旗帜,一直被中韩等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是“战犯旗”。

  专家观点

  日本准航母打不过辽宁舰

  外界普遍猜测:日本一旦为22DDH配备F-35B战机,将使其成为一艘真正的航母,可能成为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劲敌。

  有分析称,22DDH搭载F-35B的数量,少则8架,多则12架。不久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刊文认为,在一场二战式的航母对决中,一艘日本航母上的8架F-35,完全可以抗衡我“辽宁”号航母上的24架歼-15。事实果真如此吗?

  F-35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第五代战斗机。其中,B型是专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发的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号。虽然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相比空军陆基的A型和海军航母舰载的C型,有效载荷相对较少,但理论作战半径达800多公里,并不比常规战机逊色多少。F-35B比“辽宁”号可能装备的歼-15“飞鲨”领先一代,具有歼-15不具备的隐形功能。因此,22DDH加F-35B的组合,被坊间认为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重大威胁。

  不过,著名军事专家陈虎对记者表示:“歼-15未来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强力的帮手,那就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而日本目前还没有发展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消息传出来。”陈虎告诉记者,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探测与控制半径达到800公里以上,而现代化预警机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对隐形目标的探测能力大为提高,F-35B的隐身性能在五代机中算是比较弱的,想要突袭,可能性不大。

  虽然F-35B理论上可以先发现歼-15,但它必须先打开自身的雷达,雷达一开机,就可能被中国海军机群发现,其隐身就打了折扣。在面对F-35B机群来袭时,虽然歼-15没有隐身能力,但是通过战术数据链,歼-15可以从预警机那里知道F-35B的位置,并且迅速占领超视距空战的有利阵位,发射中距空空导弹,迎击挂着反舰武器的笨重的F-35B。而且,F-35B无论是最快速度还是巡航速度都远低于歼-15。

  “再说,F-35B上舰,现在还是日本方面的一厢情愿,美国还没表态呢,”陈虎补充道,“即使日本买到了F-35B,等它上舰时,可能中国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也已经上舰了。作为STOVL的F-35B,想与常规五代机较量,无论后者是滑跃起飞还是弹射起飞,都没有多少胜算。”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