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案促美取消普奥会 两国全面对峙可能性小

2013年08月08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奥巴马照常出席G20峰会 但取消与普京既定会晤  来源:上海电视台

斯诺登案促美取消普奥会两国全面对峙可能性小
斯诺登(资料图)

  中新网8月8日电 综合报道,斯诺登6月底到达莫斯科机场后,美国曾多次要求俄罗斯引渡斯诺登未果,而在8月初俄方则向斯诺登提供了临时避难,白宫随即发表声明称对俄决定感到失望,美俄关系由此紧张。日前,奥巴马决定取消G20圣彼得堡峰会单独与普京会晤的安排,两国关系降至冰点。但有分析称,两国首脑都不想让美俄关系因斯诺登事件而完全陷入对峙。

  斯诺登案令美俄关系陷冰点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

  俄罗斯圣彼得堡G20峰会即将在9月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会如期出席此次峰会,但同时他做出决定:不打算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也不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一对一的首脑峰会。

  白宫7日发表声明称,经过从7月开始的仔细审视,我们已经得出结论,最近美俄在双边议程上没有取得足以在9月初举行首脑峰会的新进展。

  白宫在声明中还直言不讳地指出,俄罗斯令人失望地决定给斯诺登临时庇护也是其评估当前双边关系状态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 )在解释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的原因时也提及俄罗斯给予斯诺登庇护加剧了已经陷入困境的美俄关系,他说:“在当前的环境下举行首脑峰会没有意义,这是总统和他的安全团队一致的看法。”

  6日,奥巴马在作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夜秀”栏目时也指责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庇护是重拾冷战思维。

  7日,俄联邦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9月访问莫斯科及与俄总统普京会晤的决定,俄罗斯感到失望,但俄对奥巴马的邀请仍然有效,俄愿意与美国合作伙伴在双边及多边议程中的所有关键问题上继续合作。

  俄方表示,取消总统双边会晤的决定表明,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俄罗斯建立平等的关系。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则称,取消双边峰会首先对美国不利。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到别人家作客却不与主人晤谈”的非常之举显示了美俄关系已陷入了冰点。

  斯诺登在俄就业不愁 邀家人赴俄相会

  斯诺登7月向俄罗斯提交庇护申请,终在8月1日获得了俄联邦移民局提供的为期1年的临时避难批准,能够进入俄罗斯境内,并且有俄官员及公司在为他筹划在俄工作事宜。其律师表示,斯诺登正在享受在俄的生活,还期待在8月底与其父亲见面。此外,斯诺登将有可能受雇于俄罗斯议会。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安纳托利•库奇利纳表示,斯诺登目前正在秘密安全所在,享受俄罗斯当地美食,适应俄罗斯生活。

  库奇利纳称,斯诺登的父亲朗•斯诺登可能在8月末前往俄罗斯,帮助斯诺登作出决定。老斯诺登的律师证实:“已经接受库奇利纳的邀请,但不会透露老斯诺登到达俄罗斯的具体日期。”库奇利纳希望老斯诺登未来几天能获得签证,斯诺登的美国律师和几位朋友也收到类似邀请。库奇利纳称,斯诺登很想念家人,渴望父亲早日到达。他称:“所有攸关斯诺登日常生活和媒体交流的重要决定都将在家庭会议上做出。”

  斯诺登有可能被邀请成为俄罗斯议会安全专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鲁斯兰•加塔罗夫(Ruslan Gattarov) 他将与一个工作组讨论与斯诺登可能的合作,比如如何保护公民隐私权和个人数据安全等。他还表示,面对斯诺登存在的经济困难,他已经呼吁企业家进行捐款,并考虑建立一个网站为斯诺登筹集资金。

  此前,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ontakte已经向斯诺登提出工作邀请,但库奇利纳称:“我现在还不知道斯诺登将去哪里工作,他自己手上还有些钱。”

  分析称美俄首脑不愿让两国关系完全陷入对峙

  斯诺登1日获准避难俄罗斯,随即引发美国政坛喧嚣,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对奥巴马政府施压,公开呼吁抵制俄罗斯主办的G20峰会。奥巴马政府在俄罗斯接纳斯诺登入境后,显然对俄美关系进行了审慎的评估,并进行了谨慎的表态。

  就斯诺登事件,美国政府迄今没有看到俄罗斯让步的实质性措施。有分析指出,奥巴马和普京也都不想让俄美关系因斯诺登事件而完全陷入对峙。美方还多次提到,不能让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紧张对峙的情形重现。但与此同时,如果不对俄罗斯收留斯诺登的举动有所回应,奥巴马政府担心会被共和党大肆攻击,指责其对俄罗斯软弱无力,未能捍卫美国利益。

  俄罗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俄之间的重大利益交汇点并不多,双方难以彼此牵制;另外,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重视多边峰会议程,“不可能不出席G20峰会”,“通过制裁威胁俄罗斯也没有意义”。

  奥巴马也认为,不应抵制G20峰会。他6日参加电视访谈时还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美国需要积极参加G20峰会。然而,奥巴马在这样的背景下访俄,可能还是免不了尴尬。

  奥巴马“到别人家作客却不与主人晤谈”的非常之举显示了美俄关系已陷入了冰点。这意味着奥巴马本人力推的“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严重受挫。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是两难之后作出的无奈之举:其一、仍然前往俄罗斯显示奥巴马政府并不希望斯诺登案危及美俄整体关系,令其首个任期力推的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完全打水漂。其二、不与普京会晤旨在迎合国内强硬派的呼声,避免在政治上失分。

  另有评论称,奥巴马此次不与普京会晤,被看作是迄今为止美国就斯诺登事件对俄罗斯发出的最强硬讯息,但这不会给俄罗斯带来实质性损害;奥巴马通过这种略显突兀的安排,试图缓解有关美国政府处置斯诺登事件及美俄关系不当的压力,但这一步骤是否有效,尚待观察。(完)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