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军方为何动手?不满美方、不理调解

2013年08月16日 02: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埃及军方与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之间持续6周的僵局14日以暴力打破。这一局面是否本可避免?是什么促使军方最终决定动手?

  不理调解

  开斋节期间,美国和欧洲联盟多次向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和临时政府副总统穆罕默德·巴拉迪传递调解信号,称希望埃及军方与穆兄会能借助谈判达成协议。

  调解人试图说服塞西,如果因暴力冲突发生重大伤亡,埃及将遭遇持久政治分裂和经济困局。

  欧盟特使贝纳迪诺·莱昂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把一份政治方案摆在桌面上,已被另一方(穆兄会)接受。”莱昂与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共同主持西方国家对埃及局势的协调工作。莱昂说,军方“本可接受这个选项。因此,今天发生的一切都没有必要”。

  路透社报道,欧美最后一次向埃及当局传递调解请求是在13日,即清场行动开始数小时前。报道援引外交圈消息人士的话说,埃及强硬派“忽略现实的能力不同凡响”。

  不满美方

  塞西本月初罕见地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这是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后,他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他当时暗示,如果美国希望埃及进一步避免流血冲突,就应说服穆兄会结束7月3日起在首都开罗举行的静坐示威。

  塞西说:“美国政府对穆兄会有许多手段和影响力,我希望美国政府动用它的手段解决冲突。”

  塞西同时批评美国政府对埃及事态的应对,指责后者不尊重埃及民意,在内战威胁面前提供的支持不足,“你们背离埃及民众。他们不会忘记。你们现在打算继续这样做吗”?塞西承认,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哈格尔的电话,但自穆尔西下台后,奥巴马再未来电。

  不信“兄弟”

  提及穆尔西,塞西说,自穆尔西就职总统的那一天起,他就意识到穆尔西身上的问题,他不是“全体埃及人的总统,而是代表自己追随者和支持者的总统”。

  穆尔西上台后首先扫清老一代军队领导人,任命塞西领导武装部队。当时,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穆尔西选择塞西,因为塞西比其他军队领导人更同情穆兄会。

  但塞西在采访中毫不留情地批评穆兄会,称穆兄会成员对宗教信仰的奉献超过对国家的奉献,“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不是民族主义,不是爱国主义,不是国家意识”。路透社14日以埃及军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军方不相信穆兄会最终会接受调解协议,认为穆兄会在使诈、争取时间,“对调解人说一套,对支持者说另外一套”。埃及《金字塔报》14日援引埃及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是穆斯林兄弟会敦促西方干预(埃及局势)。我们希望他们明白,这种干预永远不会取代公众意愿”。

  报道说,穆尔西的国家安全顾问埃萨姆·哈达德等人“发狂般地”请求西方国家“说服塞西依照国家意愿行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界人士说:“外国干预就是这么来的。”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上周访埃并发表批评言论,以及媒体曾放出风声说对峙双方可能达成协议,这些都令军方感到难堪。

  卜晓明(新花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动态

  清场和冲突致死421人

  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记者 郑一晗 李姝莛)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15日援引埃及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法萨拉的话说,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421人死亡、3572人受伤。

  穆罕默德·法萨拉说,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的死亡人数为137人,复兴广场为57人。目前,已有466名伤者在接受治疗后出院,仍有3106人正在接受救治或医学观察。

  15日清晨,新华社记者在位于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东北的埃曼清真寺看到,大量在冲突中遇难人员的遗体被停放在此。负责统计伤亡人数的医生萨马尔说,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清场中死亡人员的尸体被停放在埃曼清真寺和附近3家医院及一间停尸房,目前这些地方存放的死者遗体共有554具。

  埃及军警14日开始在开罗对穆尔西支持者聚集的两个广场进行清场,埃及多地爆发冲突。

  暂无中国人伤亡报告

  新华社开罗8月14日电(记者 郑一晗 李姝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14日下午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在当天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和随后各地爆发的暴力冲突中,暂无中国人和华人伤亡报告。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参赞刘天明对记者表示,截至14日晚,暂未收到中方人员伤亡报告。刘天明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及总领事馆高度关注局势发展,与中国驻埃及各新闻媒体、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代表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追踪在埃华侨华人安全状况。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