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视点:埃及整顿秩序成效初显

2013年08月16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开罗民众在被烧毁的警车旁。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8月15日,埃及卫生部公布了14日警方恢复秩序行动及全国多地爆发冲突人员伤亡情况:埃及全国有525人死亡,3717人受伤。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公布的数字则要大得多,声称全国死亡人数超过了3000人。

  宵禁首夜开罗无声

  8月14日恢复秩序行动开始后数小时,埃及临时政府宣布,国家从当天下午4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当局每日晚7时至次日清晨6时在发生骚乱的12个省份实施宵禁。这是自2011年埃及爆发政治动荡后的首次宵禁,14日由于是宵禁第一晚,开始时间被推迟到晚9时。

  14日晚宵禁时间一到,平日嘈杂喧闹的首都开罗就像一个被大人打蒙了的孩子,含着手指躲到一旁默不作声,寂静得有些可怕。本报记者站在楼房窗前俯瞰市区,只见宽阔的大街上没有行人和车辆,唯有装甲车和持枪站岗的士兵。连看守楼门的保安也不敢随意走动,只得搬把椅子坐在大楼前,压低声音聊着天,生怕嗓门大了被误以为是集会喊口号而招来警察。空中不时传来武装直升机的轰鸣声,埃及人本来喜欢过夜生活,往往凌晨二三点街上仍然车流不息,而现在,直升机的轰鸣似乎代替了一切。

  行动为了保护公民

  宵禁首晚,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和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先后发表电视讲话。贝卜拉维赞赏“警方在行动中所表现出的克制”,并表示该行动对政府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贝卜拉维同时表示,当示威者企图在全国范围内挑起混乱时,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保护公民、重塑社会稳定和安全。贝卜拉维还说,紧急状态只在短期内适用,埃及仍将按照军方的发展路线图继续过渡进程。

  易卜拉欣在讲话中指责穆兄会支持者的示威威胁国家安全、煽动暴力并屠杀无辜。他说,在14日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聚集地的行动中,警方至少有43人殉职、211人受伤。当天全国共有21处警察局、7座教堂遭到冲击。易卜拉欣说,警方在强制行动中遭到密集射击。有些电视频道夸大了示威者死亡人数,目的是煽动国际舆论。内政部此次采取的行动得到了埃及国防委员会的批准。

  易卜拉欣进一步强调,内政部将不允许埃及任何地方发生新一轮静坐示威,将出台防止街头武器扩散的方案,并承诺将国家安全恢复至2011年初以前甚至更好的状态。

  两座广场重现真容

  15日早晨,本报记者驾车外出采访。阿盟街和“英雄”街还没清理完毕,到处散落着碎玻璃、砖块、示威者丢弃的衣服、毯子等,轮胎燃烧后残存的灰碴被汽车碾轧出道道黑印。数十辆遭示威者焚烧的军车、警车只剩骨架趴在马路旁。道路被示威者垒砌的“防卫墙”分割得七零八碎,有些地方只能勉强通车,有些地方则需绕行。军方在交叉路口部署了装甲车,持枪士兵站在车顶上,警惕地环视着四周。银行、商店、兑换所、饭店、超市等悉数关门,只有一些小杂货店半开着门营业。

  在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工作人员从14日下午开始连夜清理垃圾,他们驾驶推土机将示威者筑起的“防卫工事”推倒,并将示威者遗弃的帐篷、衣物等装车运走。现在,历经48天封闭和被“占领”,两座广场重现真容,周围道路业已打通。

  穆兄会不会善罢甘休

  尽管穆兄会8名领导人14日晚间遭到逮捕,但该组织丝毫没有退让迹象,呼吁其支持者在开罗等地继续游行。穆兄会发言人哈达德说:“我们将继续和平、非暴力的示威,我们是强大和坚定的,我们一定要推翻军事政变。”

  埃及《金字塔周刊》15日刊发社论说,目前安全部队用暴力对穆兄会示威营地采取强制行动的后果还不得而知。但是,穆兄会显然不会善罢甘休,他们或者袭击警察局、军队,或者在别处闹事,埃及街头的紧张状态将会持续下去。

  政治分析人士阿布迪尔·萨义德认为,埃及社会对如何处置穆兄会十分头疼。不仅穆兄会自己没有让步意愿,就是世俗派对待穆兄会,也存在不同观点:理想主义者认为,只要有耐心,就可以把穆兄会重新纳入社会有机体之中;现实主义者则认为,穆兄会要想回归政治主流,就必须接受世俗国家的理念。可以预见的是,各方只要在这一问题上达不成共识,埃及社会分裂局面就难以扭转。

  在埃中国人暂无伤亡

  15日上午,本报记者向中国驻埃及使馆确认,在14日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强制行动和随后各地爆发的暴力冲突中,暂无中国人和华人伤亡报告。使馆方面正密切跟踪局势发展,并提醒所有在埃中国同胞注意安全。

  埃及华人商会副会长马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埃华人企业已制订应急措施。他介绍说,13日晚就有埃及员工通报14日军警可能采取强制行动。他迅速通知中方企业员工,要求工厂停工,储备充足食物和饮用水,尽量避免出门,并与远在外地如苏伊士和伊斯梅里亚等地的中国员工保持联系。

  埃及中国留学生会主席李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使馆教育处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埃留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应急保障机制。他介绍说,由于目前正值埃及各高校放暑假,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国,不过仍有约500名公派和自费留学生在埃及。为应对动荡局面,中国留学生会建立了分区负责制,按学区划分管理。目前,有大约30名中国留学生住在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确保这些人的安全是学生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负责该区域的学生会干部每天都会联系到每位同学,并将他们的情况报告使馆教育处。李鑫说,使馆很关心他们,他们随时准备按照使馆要求执行应急预案。

  (本报开罗8月15日电)

  中方呼吁埃及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链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5日应约同约旦外交大臣朱达通电话时,就埃及14日发生新的流血冲突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对事态发展深表忧虑。中方相信埃及人民能够克服困难和挑战,实现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同一天就埃及局势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中方呼吁埃及有关各方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

  国际回声

  埃及军警对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强制行动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反响不一。

  联合国发表声明,对暴力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敦促埃及尽快开启“真正的、包容的”和解进程。

  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埃及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并宣布美国取消预定于下月举行的美国与埃及联合军事演习,但奥巴马没有提及美国对埃及援助承诺是否受到影响。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埃及发生的流血事件糟糕透了,流血冲突不会带来任何解决方案。但他同时表示,埃及政治和解的大门依旧敞开着。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埃及所有政治力量在紧张局势下保持克制,防止内战爆发。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她对埃及当前局势深表担忧,并谴责发生在开罗和其他地方的人员伤亡和破坏事件。她说,对抗和暴力无法解决关键的政治问题。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发表声明,坚决谴责埃及发生的流血暴力事件,要求立即停止镇压行为。法比尤斯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法国的主要伙伴国家立即行动,就埃及当前形势确定一个国际社会统一立场。

  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埃及警方以导致平民伤亡的方式驱散静坐、示威人群,称“埃及军方对穆兄会采取的行动是不能接受的”。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将埃及军方的行动斥责为“大屠杀”,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介入,“如果对埃及发生的事情保持沉默的话,如何来讨论民主、自由、全球价值、人权等议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埃及军方的强制行动表示支持,称埃及政府已经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

  (刘水明、张梦旭、刘睿、温宪)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