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拜鬼”中韩反应不一 中国态度愈加强硬

2013年08月16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拜鬼”中韩反应不一中国态度愈加强硬
15日,韩国示威者在日本大使馆前烧毁抗日标语。

  日本安倍政府3名阁僚15日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国大陆、台湾、韩国等地区的集体反制。中国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15日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韩国外交通商部同日发表评论,批评“拜鬼”的日本阁僚“仍然在历史面前闭着双眼,令人感慨”。对于中韩的反应,共同社15日解读称,韩国政府“态度趋向缓和”,批评对象“仅限于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政府阁僚”。日本时事通讯社则认为,中国政府15日的表态“非同寻常”的强烈,“完全没有对日本首相安倍不参拜的正面评价,显示了越来越强硬的立场”。

  8月15日在韩国被称为“光复节”,意为庆祝1945年从日本殖民统治下独立。一大早,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就热闹起来,大量韩国民众到此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反省历史并停止修改和平宪法。当天,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光复节”庆祝活动发表讲话,表示虽然日本是韩国的重要邻国,但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给两国关系带来阴影。“如果日本不正确对待历史,韩日之间就无法积累相互信任。希望日本政界人士就过去历史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治愈至今仍未摆脱痛苦和伤痕的那些人采取有诚意的措施。”

  朴槿惠的表态引起媒体议论纷纷。《韩民族新闻》称,与以前猜测不同,朴槿惠的“光复节”致辞中没有对日本政治领导人物接二连三的妄言和歪曲历史的行为发出严重警告信息。而在今年3月1日的讲话中,朴槿惠曾称“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历史立场,即使过去1000年也不会发生改变”,8·15讲话发出信息的强度明显要弱于三一节。有分析认为,朴槿惠降低调门可能是向日本政府表达希望改善韩日关系的模糊姿态。“虽然朴槿惠在上台后一改惯例第二个访问中国,但青瓦台内部对于韩日首脑会谈迟迟不能实现抱有某种负担感,并认为无论如何年内两国领导人也应该见面。”韩国MBN电视台也认为,朴槿惠在8·15讲话中不愿批评日本整体国民,只是敦促日本部分政治人物反省,是为韩日关系正常化留下余地。韩联社称,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朴槿惠此次谈话不仅针对日本政治人物,而且针对日本国民传递信息,因此用词很克制。

  15日上午,日本政府3名阁僚及102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对此,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发表题为“日本政界人士要将日本关在靖国神社到何时”的评论,称这表明日本政治人物仍然在历史面前“闭着双眼”,并敦促日本政府面对历史进行真诚反省。韩联社评论称,过去,如果日本首相、官房长官、外相没有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一般只用口头发表评论,目的是不突出日本的挑衅行为。但此次发表书面评论,“可以说做出了比以往更为强硬的回应,而且发言人评论特意标上标题,也是非同寻常的做法”。

  《朝日新闻》15日称,朴槿惠虽然批评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上的问题,但释放出等待日本为修复关系作出行动的信息。“靖国神社问题升级,中国立场愈加强硬”,时事通讯社15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中国对日本阁僚及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应“非同寻常”的强烈,显示了越来越强硬的立场。而对于安倍不参拜,中国没有任何“向前看的评价”。文章称,在小泉纯一郎时代,中国以“供奉有甲级战犯”为由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进行批评,但在中国政府内部,最近盛行的一种观点认为,“靖国神社不仅供奉有甲级战犯,还有乙级和丙级战犯,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整体的问题”。中国在坚决反对日本首相、官房长官、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上没有丝毫让步,而是将该问题扩至所有政府官僚和集体参拜的国会议员。

  据朝中社报道,8月15日,朝鲜实践“6·15”共同宣言民族共同委员会发表致海内外全体朝鲜民族呼吁书,呼吁海内外全体朝鲜民族谋求朝韩之间的和解与团结,搞活合作与交流。同日,朝鲜《劳动新闻》刊登题为《一定要清算日本帝国主义过去罪恶》的个人署名评论文章,强烈谴责安倍政府执政以来否认并歪曲侵略历史的行径,要求日本就过去所犯罪行向朝鲜人民道歉。文章表示,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已日趋正式化、定期化和大众化,赞美侵略历史和战犯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日本新一代未来将会走上不正确的道路。

  在中国台湾和香港,民众纷纷上街纪念这一天。《产经新闻》称,台湾“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批评日本部分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呼吁日本政府“切勿做出伤害邻近国家国民情感举措”。同日,大量台湾民众到台北的“日本交流协会”门前抗议,呼吁日本以史为鉴、停止侵占钓鱼岛、要求道歉赔偿慰安妇等。日本NHK电视台称,在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门前,至少8个当地政治及市民团体举行抗议活动。【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王莉 王刚 文玉】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