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密全球隐形无人机 美国最早应用隐形技术

2013年08月16日 14:19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隐形无人机一词已为人们耳熟能详。隐形技术,是指通过控制、降低武器系统的雷达、红外、声波以及可见光等特征信号,使其难以被识别、截获、跟踪和攻击,从而显著提高武器系统的突防能力、生存力与作战效能。无人机,由于具有“机上无人”的特性,可以从气动外形、尺寸、材料、动力等方面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提高隐形性能。

  目前,美欧等国正在发展的无人作战飞机均强调高隐形性能,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的技术分支之一也是高隐形技术。

  美海军无人战机的招标书

  美国是最早把隐形技术应用于无人机的国家。

  美国无人作战飞机的早期发展经历了海军X-47A和空军X-45A的单独发展阶段以及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阶段。

  2006年初,由于需求变化,美国国防部对J-UCAS项目进行了调整,空、海军分型发展。海军继续支持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发展海军型无人空战系统(N-UCAS),并使其向长航时、高隐形、高自主的海上监视-攻击系统方向发展。空军则将波音的X-45C和诺·格的X-47B并入其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

  2011年5月,美国海军N-UCAS项目进入第二阶段,即“无人舰载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UCLASS)。UCLASS无人作战飞机计划于2020年左右正式服役,预计每艘航母搭载4~6架。

  据最新报道,UCLASS的招标书要求无人作战飞机最少能够携带3000磅有效载荷,其中空面武器挂载量应至少达到1000磅,并具备挂载500磅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小直径炸弹的能力。

  在航程方面,若无空中加油,在执行监视任务时,无人作战飞机应可在600海里处连续执行两个巡逻飞行任务或在1200海里处执行一个巡逻飞行任务;在执行打击任务时,任务半径应当达到2000海里。

  在航时方面,无人作战飞机的续航能力应当达到现有海军舰载机的2倍以上,即续航时间不少于12小时。

  在低可探测性与生存性方面,海军并未要求无人作战飞机具备B-2或F-35的隐形能力,但需要具备一定的低可探测能力,以满足其在低烈度冲突环境下执行打击任务。在高烈度冲突时,UCLASS仅需为舰队和友邻飞机提供传感器和目标瞄准数据。这与早前的预测有较大差别。结合美军发布的其他战略文件来判断,此型号有可能是美国海军无人作战飞机的一型过渡产品。

  美国三大隐形无人机

  招标书发布后,美国主要无人机厂商均提出方案,积极参与竞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的方案采用了其隐形无人机RQ-170的技术,诺·格公司提出了基于X-47B的方案,波音公司则提出了“幻影线”的派生型方案。

  波音公司曾针对美军“无人作战飞机先进技术验证计划”研制出X-45系列验证机,2008年,该公司又在X-45C的基础上开发了最新型验证机“幻影线”,并于2011年4月27日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成功实现了首飞。

  “幻影线”采用无尾飞翼布局、机载武器内埋、上置埋入式进气道、“海狸尾”式扁平二元排气口和扁平前伸机头等设计,能够兼顾高隐形和高升阻比。

  该机机长10.9米,翼展15.2米,起飞重量16.5吨,巡航速度可达0.8马赫,设计使用高度12000米,可执行侦察监视、电子对抗、携带精确制导武器压制和摧毁敌方防空系统以及进行对地攻击等任务。

  “幻影线”具有较高的隐形能力,具有全频段、全方位的高隐形性能,据推测其隐形水平将高于F-22。

  X-47系列是诺·格公司为美国海军舰载无人作战飞机计划(UCAV-N)研制的具有短距起飞和着陆性能的无人验证机。

  X-47A为概念原型机,2003年2月23日首飞,主要目的是验证机舰适配性。

  X-47B为应用型UCAV演示验证机,采用无尾翼可折叠飞翼式结构,具有“全频段、全方向”的低可探测性和高度的自主控制能力,主要作战模式为“侦察+巡逻+攻击”,控制站只需给定打击目标和初始航线,其他工作可全部由X-47B完成,但攻击授权还是要由预警机或有人机发出。

  X-47B机长11.58米,翼展18.90米,最大起飞重量20.866吨,有效载荷2.041吨,最大速度852千米/小时,升限12200米,作战半径2963公里,续航时间为9小时。

  X-47B于2011年2月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2012年11月,该机在“杜鲁门”号航母上进行了首次航母操控测试,成功完成了航母自主起飞和着舰试验。

  2011年12月,伊朗宣布俘获一架美军隐形无人机,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事件的主角就是美国另一大军火巨头洛·马公司研制的一型战术型高空长航时隐形无人侦察机——代号为“哨兵”的RQ-170。

  RQ-170主要用于执行高威胁环境下的特种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据推测,该机起飞重量约3.8吨,翼展约20米,采用中度灰色涂层,飞行升限约15000米;采用FJ44涡扇发动机,巡航高度10000至14000米,巡航速度约60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大于12小时。

  RQ-170采用类似B-2飞机的大展弦比飞翼布局,采用复材吸波蒙皮,发动机进气道采用隐形格栅设计,具有较强的隐形能力。

  美军对于RQ-170一直高度保密。2007年,该机在阿富汗坎大哈国际机场首次露面;2009年,该机被发现在朝鲜半岛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过作战测试;2011年5月,该机参加了美军特种部队突袭本·拉丹住所的军事行动。直到2011年被伊朗俘获,该机才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但到目前为止,外界对于该机型的详细情况仍知之甚少。

  欧洲和俄罗斯奋起直追

  除了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也高度重视隐形无人机的发展。

  在欧洲,法国牵头联合欧洲五国联合研制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等无人作战飞机均具备高隐形性能。

  2003年,法国与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瑞士等国启动了“未来欧洲空战系统”研究计划——“神经元”无人作战飞机项目。2012年12月,“神经元”验证机在法国南部伊斯特里斯飞行试验中心首飞成功。

  “神经元”是欧洲研制的第一种隐形作战飞机。采用飞翼气动布局,进气道和尾喷口都采用了隐形设计,机身则覆盖隐形涂层。该机总长9.2米,翼展12.5米,最大起飞重量7吨,有效载荷超过1吨,最大飞行速度0.8马赫,续航时间超过3小时。

  “神经元”具有自动捕获和识别目标,以及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自主选择攻击线路、躲避敌方拦截的能力,可以自主编队飞行,也可以与“阵风”等有人机协同作战。与美国无人作战飞机不同的是,“神经元”的任务将以对空作战为主,由于技术挑战更大,该机预计在2030年前后才能服役。

  英国于2006年启动了“雷神”无人作战飞机项目。“雷神”起飞重量8吨,采用飞翼气动布局,拥有优异的隐形性能,可以躲避敌方雷达追踪。该机装备有先进的自主控制系统,作战任务以对地打击为主,还可与有人机联合编成新的战斗机群,以多机种编队形式实施纵深打击。

  基于技术原因,“雷神”的首飞计划一再推迟,最近的消息是该机计划于2013年在澳大利亚首飞。

  由于技术和观念等方面的差异,航空大国俄罗斯在无人机方面的发展明显滞后。但在看到无人机巨大的作战价值后,俄正在抓紧迎头赶上。

  2004年,俄罗斯米格公司启动了“鳐鱼”隐形无人作战飞机项目,2007年的第八届莫斯科航展上,“鳐鱼”首次露面。据悉“鳐鱼”的起飞重量为10吨,有效载荷2吨,升限12000米,巡航速度为800千米/小时。

  2012年7月,苏霍伊公司接手了俄罗斯国防部的重型无人攻击机项目,并将应用米格公司的部分技术,研发高速、高隐形、高自主的无人作战飞机。目前,该项目仍处于论证阶段,苏霍伊/米格联合团队将制定攻击型无人机的技术要求和指标参数。

  放眼未来,随着隐形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隐形无人机将成为航空装备的发展热点和二十一世纪航空装备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目前正在研制之中的隐形无人机型号,均具有高隐形、高度智能化、大航程、大载荷等特征,未来投入装备后,将对现有的防空预警体系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朱家强)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