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政坛“寿星”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08月16日 14:26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尽管即将迈入鲐背之年,眼却不花,耳也不聋,而且脸上看不见明显皱纹,精力充沛,思路清晰——8月3日,89岁的罗伯特•穆加贝以61%的得票率在津巴布韦总统大选中获胜,这是他自1987年以来连续第6次出任津国总统。

  在非洲大陆,穆加贝这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从加纳到莫桑比克,从肯尼亚到南非,只要提起津巴布韦,三句话内必然谈到他。他是非洲现任最年长的国家元首,也是非洲现任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每说起长寿秘诀,穆加贝总是自夸基因良好与生活习惯健康,而这位政坛“寿星”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直爽性格,恐怕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孤单的非洲之最

  在非洲,穆加贝是与曼德拉齐名的民族独立运动英雄。他曾参加并领导津巴布韦独立解放战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南罗德西亚白人统治者监禁10年,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任第一任政府总理,1987年任总统,并一直连任至今。他是非洲上世纪60年代独立浪潮以来唯一仍在任的开国元勋。

  他的坚韧和顽强,最终让他笑傲各路对手。但这种性格,与他的身世也有颇大关系。1924年,穆加贝生于南罗德西亚索尔兹伯里市(今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郊库塔玛村,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便离开了家,母亲独自将他抚养成人。后来有西方学者分析,单亲家庭的成长背景塑造了穆加贝的倔强性格,也是他在89岁高龄仍有强烈政治“使命感”的原因之一。

  教师出身的穆加贝还是非洲领导人中获得学位最多的一人。他早年就读于殖民时代讲英语非洲地区黑人能够就读的顶尖学府——南非赫尔堡大学,获文学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在罗德西亚监狱期间,他通过函授获伦敦大学法学和经济学硕士学位,津巴布韦独立后,他又先后获得十多个荣誉学位。

  然而,穆加贝的众多纪录中也有他不想提起的。2008年,在他执政的第28个年头,津巴布韦的年化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世界之最的231000000%。2009年4月,津政府宣布津元在超级通货膨胀中“死亡”,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穆加贝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纪录,还是他89岁高龄依旧活跃在政坛。今年2月,他在庆祝89岁生日时也感慨“太孤单”,因为同龄人相继离世,内阁成员几乎都是“儿孙辈”,稍有共同语言的只剩下78岁的执政党行政秘书穆塔萨。

  “你没法跟他们(内阁成员)聊(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的事情,没法聊过去我们是怎么骑自行车追女孩子的。”穆加贝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感慨。

  或许是孤单寂寞的原因,穆加贝倾向于任命七八十岁的革命老战士为副总统与他“搭班子”。不过,两位副总统姆西卡和恩科莫均因身体原因在任期内病故,享年86岁和78岁。

  而穆加贝的健康状况也一直是外界关心的焦点,尤其两年前“维基解秘”曝料他患有胰腺癌,不过穆加贝及其部下一再否认这种说法。

  穆加贝的发言人查兰巴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总统身体非常健康,除了两年前在新加坡做过白内障手术外,没有其他病症需要就医。

  今年6月,穆加贝再赴新加坡查眼疾,查兰巴说这是例行“体检”,要求媒体不要过度解读。几天后,国防部长穆南加格瓦被一个记者追问同样问题时,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我看总统比你健康!”

  老夫少妻幼子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6月末发表了一篇穆加贝专访,罕见地详细披露了他的日常生活细节,给津国民众一个难得的机会,深入总统府高墙大院,一窥老穆政治生活以外的另一面。

  这些年来,每次被问及长寿秘诀,穆加贝都不忘“吹”一下自己的基因。他说是健康的父母给了他强健的体魄,让他一直挺到现在。

  “除了我的基因好以外,我不抽烟,也不喝酒,经常检查身体,我还非常注意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穆加贝说,“过去我爱吃牛肉,每天就是牛肉、牛肉、牛肉,现在吃得很少了,医生也是这么建议的,要吃肉也主要是鱼肉。”

  穆加贝说,他过去打网球,但现在随着年纪的增加,不再有什么体育爱好了。他说,现在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并锻炼——在总统府内散步。

  穆加贝一家是典型的“老夫少妻幼子”组合。现任第一夫人格蕾丝比穆加贝小41岁,过去是总统办公室秘书,前夫曾任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老穆的加纳籍元配夫人萨莉1992年死于癌症,而当时他与格蕾丝的关系已曝光,两人于1996年正式结婚。

  穆加贝与萨莉唯一的孩子早年病逝,他与格蕾丝现有3个孩子,都是“90后”,其中最小的儿子出生时,老穆已是73岁高龄。

  穆加贝如此高龄还精神头十足,或许与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直爽性格不无关系。特别是最近几年,老穆说话越来越“hold不住”了。

  在所有穆加贝的言语攻击对象中,英国、美国和同性恋者又属“重灾区”,时不时被拿来讥讽。在7月15日的大选造势活动上,他指责英国试图通过支持他的政敌茨万吉拉伊达到“政权更迭”的目的。

  穆加贝大骂:“肮脏的殖民者,请离我们远一点……政权更迭计划永远不会得逞。”这不禁让人想起11年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地球峰会上,他那句针对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经典言论,“我们已经做好流血准备。所以,布莱尔,请你看好你的英国,让我看好我的津巴布韦。”

  穆加贝对同性恋的容忍度极低,并通过法律禁止同性性行为。他多次表示同性恋是“源于欧洲”的产物,与非洲文化格格不入。他说允许同性婚姻简直是犯下会激怒神灵、毁灭地球的滔天大罪。

  7月份访问非洲三国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呼吁非洲大陆尊重和保障同性恋权利。这一呼吁遭穆加贝坚决抵制,他说,作为非裔,奥巴马这么做“太不要脸”了,津巴布韦绝对没有同性婚姻的土壤。

  穆加贝半开玩笑地说,津巴布韦要是放开同性婚姻,就得规定他们(她们)必须生子,否则就算犯罪,要关进监牢。

  “别退,别退,别退”

  尽管近年来饱受专制指责,穆加贝却十分“淡定”。他多次表示,自己并不“独裁”,30多年来次次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是人民需要他,不让他退。

  老穆说,他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每当想到来之不易的民族独立可能遭到破坏时,他就有使不完的劲儿,耳边响着一个声音:“别退,别退,别退,我们给你更长的时间与敌对势力作斗争。”

  2001年以来,美国、欧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相继对穆加贝及其执政党高层进行“精准制裁”,他是少有的在欧美制裁名单之列长达十多年的非洲领导人。至今,欧美国家仍以他阻碍津巴布韦民主进程为由,不允许他和夫人入境,同时不允许他们在欧美国家设立海外银行账户。

  这从另一方面激发了穆加贝誓与“制裁”斗争到底的决心。在他看来,西方越要让他下台,他就越不能下。

  在今年的大选选战中,穆加贝依旧像年轻人一样在战斗:在两周时间内,他参加了12场全国巡回造势活动,每场活动都长达数小时,他还次次都上台发表一个多小时的即兴演讲。面对众多针对其健康状况的质疑,他在7月28日最后一场选前造势活动中,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甜筒冰激凌。

  作为老牌独立战士,穆加贝有很强的“斗争”心气。他说:“我要证明给西方(批评者)看,不是你想让我退我就退的。别以为你(西方批评者)很了不起,政权更迭在这里行不通……我还有力气,我们做事都有始有终,所以我会战斗到最后一刻,不是吗?”

  (记者 许林贵 王悦)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