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胜地巴拉德罗:古巴最像天堂的地方

2013年08月16日 14:32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古巴首都哈瓦那以东140千米处的巴拉德罗海滩,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度假胜地之一。灿烂的阳光、变幻的海洋、白色的细沙、蔚蓝的天空在这里汇集,犹如人间仙境。

  有人说,巴拉德罗是全古巴最不像古巴的地方,却又是古巴最像天堂的地方。当你身处这迷人的半岛中,便可以暂时忘却尘世的杂乱与喧嚣,白日与碧海、沙滩、海鸥、棕榈树为伴,夜晚去喝一杯鸡尾酒,跳一曲萨尔萨,沉寂在这返璞归真的浪漫情调中……

  体验极致海滩

  古巴属于热带海岛气候,平均气温为25℃。尽管一年的气候会有些许变化,但巴拉德罗没有旅游淡季。对于来这里休假的旅游者来说,似乎每一天都是好时光。尤其是到了北半球天寒地冻的时节,巴拉德罗各酒店更是爆满,一房难求。

  巴拉德罗位于古巴岛的中部,与美国佛罗里达州隔海相望。它所在的伊卡克斯半岛深深地探进大海,如同抛进海水的一根鱼钩,又像是深入海面的一个犄角。

  从哈瓦那出发向东,沿着笔直的公路,伴着蓝天、白云、大海和笑呵呵的古巴司机,驱车两小时后,便来到被称为“人间伊甸园”的巴拉德罗。放下行李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装和沙滩鞋,冲进碧海蓝天的怀抱中。

  穿过酒店布满棕榈树和奇花异草的花园,远远地便看见一道玉带,仿佛给碧海镶嵌了一道亮眼的金边,那就是海滩了。巴拉德罗的海滩是乳白色的,砂砾如同面粉一般,没有一丝粗石样的杂质,踩上去十分细软舒适,让人感觉到一股暖流直戳心窝。

  就这样欢笑着跑进沙滩,找一个用棕榈叶搭建的蘑菇形状凉棚,换下沙滩裙,一路小跑着冲进海水中。在雨季的哈瓦那,经常可以看到巨浪怒吼着拍打海岸、掀起几米高浪花的壮观景象,而巴拉德罗的海浪却是十分柔和的,轻缓地漫上沙滩,如同母亲呵护摇篮中的婴儿。

  在巴拉德罗,游客可以见识到加勒比海变化多端的“蓝”。靠近沙滩的海水是浅蓝色,逐渐变为蔚蓝色,与天际相连处又成了深蓝,层次渐变而分明,令人惊叹。

  对于四月天就贸然冲进大海的人来说,海水还是有些冰凉刺骨的。这时候不妨站到齐腰深的地方,先用海水拍打上身,让身体逐渐适应海水的温度,再一个猛子扎进去,畅游一番。

  抛却烦恼,做个闲人

  上世纪70年代,为了吸引外资,古巴开始开发本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巴拉德罗的旅游业也在那时兴旺发达起来。现如今,巴拉德罗已有49家酒店,其中44家向游客提供全包式服务。

  按照古巴旅游部的构想,巴拉德罗未来在维修、保养已有酒店的同时,还将兴建高尔夫球场、主题公园和特色餐厅。然而,由于古巴经济比较落后,要想实现这一构想并不容易,目前政府对巴拉德罗旅游资源的开发仅限于建造酒店和别墅村,岛上其他旅游设施较少。

  换句话说,巴拉德罗的游客们绝大多数时间只能呆在全包式酒店中,做个十足的“懒骨头”。

  早晨,在鸟鸣的伴随下苏醒,或是早起去看日出;白天,泡在海里游泳嬉戏,在沙滩上堆个沙堡,躺下遮阳伞下打个盹,还可以跟随黝黑健壮的黑人教练在炽烈的阳光下跳一曲沙滩健身操,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到了夜晚,酒店内就变成一派欢乐的海洋。不少西方游客会换上一身考究的晚礼服,点上一杯鸡尾酒,在黑人乐队的伴奏下,跳一曲华尔兹。或者,寻一家特色餐厅,品尝当地的特产龙虾,顺便欣赏一下有着浓郁拉美风情的民族歌舞。

  电影《晚秋》中,西雅图“鸭子”巴士的司机曾对乘客们说:“人生在世,美好只是一瞬间,珍惜享受吧。”这句话在巴拉德罗同样适用。在这里,人们摘下了平日里不苟言笑、一本正经的“面具”,换上了随意的T恤衫和沙滩鞋,体验几天浪漫、悠闲的生活,充分地释放本真。

  巴拉德罗的美景吸引了全世界的“懒人”。有数字表明,每年来古巴的游客将一半的时间耗在巴拉德罗。我曾在海滩上见过一位俄罗斯先生。他身材魁梧,如同一座铁塔,总是喝得醉醺醺,一张“酒鬼脸”晒得通红,见到擦身而过的人,就要握手,然后不论对方是男是女,顺势行一个吻手礼。他看到我,就非要学几句中文,引得旁边的加拿大美女哈哈大笑。

  上世纪50年代,古巴曾是美国人第一旅游目的地,但自从美国对古巴实行封锁以来,美国公民便无法自由访问古巴。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治上的龃龉挡不住人们追求蓝天碧海的步伐。

  细心的游人会发现,古巴边防在给入境者盖章时,是盖在入境单上的,而不是像绝大多数国家那样盖在护照上。由此推断,美国人可以偷着从第三国转道来古巴旅游,护照上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在美国政府的眼皮子底下,美国人和古巴人就这样默契地“合作”了一把。

  不完美的“天堂”

  巴拉德罗是古巴最像天堂的地方,在这里恐怕只能用“像”字。贸易封锁使古巴长期以来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物资匮乏,居民生活普遍不富裕。这就意味着,你在巴拉德罗享受海洋、沙滩和日光浴的同时,也要做好“吃苦头”的准备。

  巴拉德罗大多数的宾馆都号称是“四星”级,但和国际标准的四星级酒店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里的宾馆房间很大,但设施比较陈旧,床垫甚至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霉味,隔音也不是很理想。

  当然,还有彪悍的服务员。她们可不会像西方国家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生那样轻敲两下门后,站在门外礼貌地问道:“我可以进来吗?”

  一次,我刚走出浴室,身上还裹着浴巾,正站在客房门前的镜子前梳头。突然听到两声巨大的拍门声,我还来不及回答一声“等一等”,外面的人已经用钥匙打开了门,随后服务员大妈的大脑袋伸了进来。

  “啊!”这才回过神的我,立刻尖叫着躲到衣柜后面。大妈环顾了一下房间四周,很快退了出去,伴随着“砰”的一声关门声的,还有她爽朗的笑声。

  古巴的电力供应基本上依靠火力发电。由于苏联解体后石油进口大幅减少,再加上供电系统设备老化,长时间的大规模停电在古巴不是什么稀奇事。即使是在旅游胜地巴拉德罗,游客们还是随时随地可能遭遇大面积停电。

  我们在巴拉德罗的时候,一天中午供电中断,直到晚上还没有恢复,黑灯瞎火只能靠手机照明。停电很快导致停水,不能洗手,不能洗澡,也不能冲马桶。酒店餐厅只能在每张桌子上点一支蜡烛。坐在餐厅里的游客频频遭到蚊子袭击,苦不堪言。

  即便如此,游客们似乎也很有耐心,依然谈笑风生,尽量不让这些“飞来横祸”打扰到自己的好心情。终于,在停电数小时后,餐厅的灯光亮了起来,大家随即欢呼雀跃,相互拥抱,庆祝这“久违”的光明。(刘莉莉)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