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动荡引世界关注 “阿拉伯之春”非万能标签

2013年08月16日 15:2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原题:埃及动荡引世界关注 “阿拉伯之春”非万能标签

  自2010年年底,“阿拉伯之春”席卷西亚与北非国家。从突尼斯到利比亚,多个稳坐数十年的政权被推翻。作为地跨亚、非两洲的大国,埃及的军政府同支持穆尔西的伊斯兰主义者之间的分歧已难以弥合,动荡的局面引人担忧。

  各国呼吁埃及停止暴力

  本月15日,埃及警方对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开罗的两处示威营地进行清场,双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严重伤亡。埃及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局在每日晚7时至次日清晨6时在发生骚乱的12个省份实施宵禁。

  与两年前相比,此次宵禁变本加厉。据当地媒体报道,2011年宵禁街上没有如此多的军警和坦克,私人车辆经检查后可以通行。而14日的宵禁,街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安静,不时传来枪声。

  埃及政府对抗议者实施暴力清场引发各国谴责,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埃及临时政府副总统巴拉迪也辞职抗议。两日前,巴拉迪向卡塔尔方面要求寻找和平解决埃及危机的方法,并指出埃及方面在突然清场之前已经有此意向。

  但是,悲剧仍然未能被阻止。在军队与武器、各派利益博弈的面前,民众与民意显得微不足道,但流血牺牲却让这个国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际社会对清场行动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予以高度关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停止暴力行为。

  15日,中国外长王毅应约同约旦外交大臣朱达通电话时,就埃及14日发生新的流血冲突阐述了中方立场。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对事态发展深表忧虑。中方呼吁埃及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当局对示威者使用暴力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再次呼吁埃及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并和平解决争端。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国反对埃及实施为期一个月的戒严,认为戒严剥夺了埃及人民的基本权利,包括举行和平示威的权利。为“惩罚”埃及当局,奥巴马宣布取消两年一次的美埃联合军演。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埃及“所有政治力量表现出冷静和克制,本着国家的最高利益,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和新的人员伤亡”,防止内战爆发。

  8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玛丽亚•珀西瓦尔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安理会闭门磋商后会见记者。联合国安理会当日呼吁埃及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停止暴力行为。

  利益博弈难以避免

  与官方一边倒地呼吁和平稳定不同,各大媒体显然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了埃及动荡的原因以及各派力量博弈的前景。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次镇压事件让人们对受到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带领全国走向包容性全国大选的意愿与能力失去信心。

  法国《世界报》称,当局镇压行动与实施紧急状态,是一个“可怕的倒退”。“这否定了2011年1月埃及革命以来所获得的所有成果”。

  德国《柏林日报》更直接指出,埃及军警“野蛮的”行动“看上去证实了一个最大的担心,即受到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根本无意重启民主进程”。

  指责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在这种力量博弈的关键时刻,西方国家也不会放过在埃及前景上加入利益砝码的时机,以使这个阿拉伯地区的大国顺应西方的价值观体系。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白宫国安团队评估埃及当局武力清场造成的影响,以及未来有必要采取的其它措施,暗示美国或进一步“惩罚”埃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支持埃及各方展开对话,解决分歧,建立文职政府和相应的民主机构。

  未来埃及究竟要走向何方,埃及国内力量乃至相关各国都在不断评估,期冀能够让它按照“理想”的状态发展。但是,埃及民众当前面对的绝不仅仅是“前景”两个冷冰冰的字。

  埃及走向“伊拉克爆炸式民主”之路?

  尽管埃及驻俄大使信息问题参赞沙欣强调冲突不会影响旅游业,他向媒体表示:“没有发生一起袭击游客的事件。”但是,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外交部都发出紧急通知,提醒本国公民谨慎前往埃及,注意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以及埃及国内各派力量的斗争,埃及民众不得不担心内战的威胁。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称,开罗的消息对于埃及、中东和西方决策者们而言都是一场灾难。亚历山大和三角洲地区的其他城镇也卷入灾难,西奈半岛已成为“圣战者”的温室。如果埃及也发生阿尔及利亚式的内战,这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将面临一场巨大的灾难。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埃及正在走向“伊拉克爆炸式民主”道路。他表示,埃及的血腥混乱局势与伊拉克十分相似。在萨达姆倒台后,由于穆斯林什叶派和逊尼派间的矛盾日益加剧,该国不断发生大规模的爆炸事件,“只有疯子才将埃及这种动荡称为是民主进程”。

  回顾早期,“阿拉伯之春”被贴上的是利于阿拉伯社会变革的标签,推动众多长久未变的国家机器与社会机制瞬间崩塌。然而,本就如“火药桶”般的阿拉伯世界也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混乱。西方将利益融入这个古老的地域,各方力量为了党派、教派乃至国家利益,从口水战到经济制裁,从罢黜到激战,招数百出。但是,当流血冲突“染红”阿拉伯世界时,真正的“买单者”只能是普通民众。(记者 李智)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