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增海警修法律对付中国 部署侦察机盯防钓鱼岛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9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增海警修法律对付中国部署侦察机盯防钓鱼岛
最新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资料图片)

  原题:日本提前部署“全球鹰”盯防钓鱼岛

  【日本《每日新闻》8月1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在申请下年度预算时列入引进高度滞空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的费用。该省计划在2014年至2018年采购3架这种侦察机并整修地面设施,费用估计在1000亿日元(约合10.2亿美元)以内。

  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期曾计划在2016年度以后引进这种无人侦察机,但为加强对朝鲜和中国的警戒和监视,政府决定提前购买。年内即将公布的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也将写明这一点。

  “全球鹰”是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无人侦察机,能从1.6万米的高空监况周围飞行的飞机并搜集电波,最长可连续飞行30多个小时,但不具攻击能力。

  防卫省计划从本年度预算中拨出100万日元用于调查。随着中国军队在西南诸岛周边的活动日趋频繁以及朝鲜发射导弹等新情况的出现,日本有必要24小时全天进行警戒和监视。

  目前美军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全球鹰”,用于防范中国和朝鲜等。从明年度开始,美军还计划在台风多发的夏季在青森县的三泽基地部署这种无人机。但据政府人士透露,由于财政吃紧,美国不得不削减国防预算,因此强烈要求日本自卫队引进“全球鹰”,以分担美军的包袱。加强日本周边的情报搜集和謦戒监视是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指针的核心内容。

  另一方面,在日本财政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引进价格昂贵的“全球鹰”必然会受到国内外批评。不过防卫省指出,随着日本安保环境日趋恶化,与警戒监视卫星等装备相比,“全球鹰”性价比很高。

  【日本新闻网8月18日报道】题:防卫省提前两年部署“全球鹰”

  日本自卫队部署“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计划,将提前两年实施。防卫省在给内阁提交的预算报告中,已将购买“全球鹰”的预算计入其中。

  预算报告称,由于中国军队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军事威胁日益加剧,同时在东海海域和进出太平洋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因此有必要尽早部署“全球鹰”,以建立24小时全天候监控体制。

  两年前民主党政权决定引进“全球鹰”时,计划是从2016年开始部署。日本迄今还没有“全球鹰”。防卫省已在2014年度的预算中安排了“全球鹰”购置费,每架预算约250亿日元。根据最新计划,防卫省将从2014年开始部署,到2018年止共部署3架。

  增海警修法律对付中国

  【日本新闻网8月17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向内阁递交一份预算案,要求2014年度扩招比往年多一倍的海上保安官,以配合大型新巡视船投入使用,强优尖阁诸岛防卫。

  海上保安厅称,由于尖阁诸岛海上警备工作日益繁重,加上2014年将有新的大型巡视船投入使用,因此亟须扩充人员。

  往年海上保安厅每年招收的海上保安官为350人左右,以填补保安官退休后的空缺。但海上保安厅计划在2014年度将招收名额扩大到600 - 700人。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在2014年度前后,海上保安厅要新组建一支专门的尖阁诸岛警备部队,并将这一警备部队的总部设在冲绳县石垣岛。消息称,扩招的相当一部分保安官,将配备到石垣岛的海上保安部,参与尖阁诸岛的警备工作。

  【日本《读卖新闻》8月18日报道】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安保法制恳谈会日前决定向政府提议,除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外,还应修改法律,以便在日本遭遇算不上“武力攻击”的纠纷时,自卫队也可充分动用武器应对。

  这类纠纷包括武装的外国人登上和占据尖阁诸岛等离岛、与他国部队发生突发性的冲突等情况。

  按照政府的定义,武力攻击是指“来自外部、有组织和有计划行使武力”的行为。武装的外国人占据离岛和突发性的冲突据说不属于这种情形。政府在接到提议后将考虑修改相关法令。

  安保法制恳谈会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是担忧在日中关系因尖阁诸岛问题等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依靠现有法律规定已无法充分满足应对纷争的需要。恳谈会对此抱有危机感。

  防卫人士指出,一旦武装的中国人登上尖阁诸岛,中国军队有可能以保护本国国民为由侵入尖阁诸岛。此外,中国海军舰艇今年1月在东海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舰艇,可能是想试探自卫队的反应。一旦中方认定“自卫队没有能力应对”,挑衅行为就可能加剧,爆发突发性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对于在上述两种情况动用军队,日本缺乏有效法律依据。

  【共同社东京8月17日电】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7日透露,首相安倍基本决定于年内制定外交与安全问题的综合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安倍预计将在9月中旬前后设置专家会议,汇总出相关报告后在内阁会议上通过。

  日本面临着中国在东海活动频繁等复杂的国际环境。安倍认为政府有必要向国内外显示出整体战略,从中长期角度出发致力于各项课题。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