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国家娃娃兵命运多舛 其家人有的遭满门抄斩

2013年08月19日 10:1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原题:非洲“杀人武器”娃娃兵命运多舛

  无家可归的街童、战争遗留下来的孤儿,很容易成为武装民兵组织和反政府武装招募或绑架的对象。在刚果(金),15%-30%的新兵是18岁以下的儿童,年龄最小的只有八九岁。无论是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双方都在战争中使用娃娃兵。据联合国估计,刚果(金)目前至少有3500名娃娃兵。但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娃娃兵的实际人数可能已超过7000名。

  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说,82名参加反政府武装的娃娃兵(69名男孩和13名女孩)在刚果(金)东南部地区获救,其中40人立即与家人团聚,其余的孩子获得临时安排。联合国机构表示,自今年以来,他们已从反政府武装手里救出了163名娃娃兵。

  根据以往经验教训,许多娃娃兵在刚果(金)战场上被解救出来后依然无家可归,或有家难回。一是许多娃娃兵的家人在内战期间已被满门抄斩,老家已无任何亲人。二是一些家庭不愿意重新接纳这些娃娃兵,因为他们曾经在老家杀过人、抢过老百姓家里的东西,这些娃娃兵回家后可能被当地人追杀。三是由于男孩子越来越难找到,许多女娃也成为招募的热门对象。女娃被招募进入反政府武装组织后,通常成为指挥官的性奴隶或经常遭受强奸,不少人染上艾滋病等病。由于非洲文化偏见,女孩一旦被强暴,今后就很难被原来的家族接纳。四是有些获救的娃娃兵得不到政府的及时安置,自己又没有谋生技能,无法融入社会,最后又不得不扛起步枪重操旧业。

  自1998年以来,刚果(金)爆发了第二次刚果战争,也被称为“非洲的世界大战”。这场战争涉及9个非洲国家和几十个反政府武装力量。尽管刚果(金)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2009年签署了和平协定,但战争至今仍在刚果(金)东部地区持续进行。这场战争已导致540万人死亡,绝大多数死亡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因为人们使用的是非常原始的弓箭、刀具、巫术,还有AK47步枪和手榴弹。

  上月中旬,刚果(金)东部出现新的危局,刚果(金)政府军与乌干达反政府武装“民主同盟军”在刚果(金)北基伍省卡曼戈市镇爆发激烈交战,导致大批民众流离失所,大约7万名刚果(金)难民跨越边境逃往乌干达西部境内避难。与此同时,刚果(金)与卢旺达政府之间不断相互指责对方的入侵,刚果(金)指责卢旺达支持刚果(金)反政府武装M23运动。

  令人关切的是,在这场空前激烈的地区冲突中,在前面冲锋陷阵的有不少是仅为10多岁的娃娃兵。他们除了参战外,还在反政府武装中充当小特务、信使、护士、厨师和警卫。他们虽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世上最可怕的“杀人武器”。由于他们头脑幼稚,经过非洲巫术的洗脑后,认为当了兵就可以有枪,有枪就可以“获得”食物,可以保护自己,而且可以刀枪不入。因此,这些在腥风血雨中长大的娃娃兵不怕死亡,他们杀人放火,如同喝水一样随意。

  刚果(金)拥有7300多万人口,东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钴、钽等资源的储量占世界第一,当地还盛产黄金等稀缺资源,因此在非洲素有“原料仓库”之称。目前活跃在东部和东南部戈马的几个反政府武装,竞相掠夺这个国家的矿产资源。其中最大的一支反政府武装叫M23游击队。根据2009年签署的和平协议,该游击队编入刚果(金)政府军。但由于认为在政府军中受到不公平待遇,因此M23游击队在2012年4月脱离政府军,重立山头称王。

  娃娃兵在非洲许多国家由来已久,这与非洲地区经济和教育落后、人民生活极度贫困、战争不断、孩子们丧失生存希望相关,这一问题引起联合国的严重关切。自1998年以来,联合国机构除了在刚果(金)等非洲国家帮助维和外,还帮助刚果(金)等15个非洲国家的10多万娃娃兵回到亲人们身边。仅2010年一年,联合国就帮助11400名娃娃兵脱离虎口并得到安置。2012年,刚果(金)与联合国正式签订行动计划,政府军和安全部队承诺结束招募娃娃兵。

  与此同时,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从今年3月开始审判刚果(金)前反政府武装头目恩塔甘达,他被控的罪名包括征募童军、谋杀、种族迫害、掠夺、性奴役和强奸。约瑟夫·科尼是乌干达反政府游击队“圣灵抵抗军”的领导人,该组织在乌干达北部、刚果(金)、苏丹、南苏丹拥有群众基础。自1986年叛乱以来,该组织通过绑架强迫大约66000名儿童加入战争,迫使国内超过200万人流离失所。从2005年以来他一直受到国际刑事法庭起诉并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但这个十恶不赦的家伙至今仍逍遥法外。(记者 朱幸福)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